搖滾農莊錄音趣 / Rockfield: the studio on the farm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搖滾農莊錄音趣
/ Rockfield : the studio on the farm /
踏進僅有四排的小影廳,腦海倏然浮現國中擔任電影社社長的回憶。每週上百視達挑片,隔週五固定在一個隱匿的三角地帶的視聽教室放片給每學期都大爆滿的社員觀賞,而那個當年,我竟是一個會舉手爭取股長一職,善盡權利的學生呀...
哇! 再提到這部片,其實是想趁機利用英團回味大前年去Wales 北邊Portmeirion 的音樂節「No.6」。那個腳下滿是泥濘、夜裡挾帶暴風的夜露經驗,耳邊全是沸騰解放地搖滾樂,鏗鏘彼落地伴我午夜入夢。那是第一個我和西方世界及搖滾聖地最接軌的幾個夜晚,值得另外留下足跡。
今天從70'的經典搖滾樂開始聽到90’
不乏Wonderwall, Champagne Supernova ...這綠洲的歌就是每次在愛爾蘭的酒吧都不會少的老歌,一秒就把我丟進回憶的沙坑裡。
看電影前我把歌單先聽了五個循環,仍矇矇懂懂地,直到看完電影。聽著依時間軸出場的經典,赫然發現自己竟然是重搖滾先驅的粉。結束以後,滿腔熱血直奔佳佳唱片行,帶回黑色安息日的兩張1971/1978發行的唱片,決心好好蒐集經典,模仿遠方一位老友的品味,待衝動的青春都過了,坐在家裡放著年輕時蒐藏的唱片聽,可是件相當浪漫的事。
我想說,電影的編排很扣人心。從70' 那離我稍遠卻出奇騷動靈魂的金屬搖滾,拖著前期藍調的餘韻到熟悉的綠洲、酷玩這些理所當然地牽繫我們的熟悉旋律。讓一部幽默的紀實片,還是在Yellow的伴奏和歌詞做尾後,讓我的眼角抖了一下
(即使得知Yellow只是因為一本黃色電話簿剛好在手邊,就寫進歌裡的真相揭露後 哈哈)
這些歌不會讓我只是投射聽歌人的故事,反而更多是讓人想像更大的、關於那個時代的樣貌。他們談起那時候,嗑藥酗酒做音樂,誑言、想像著是改變世界的大夢。但有些人的經歷卻是一步即是深淵和天堂的兩個不同盡頭。他們都提及且重複出現在那些年的關鍵字是Struggle掙扎,和正值當年他們同樣年紀的我們,不是也正在經歷相同「想要vs需要」的各種拉扯嗎⋯⋯
站在理性應該要至上的年代,還好有這些不入這時主流的教材,讓情感過剩的我或其他人有所慰藉。小小四排的空間,幾乎坐滿感受相當的人,燈一開大家仍在位置上把歌聽到最後的休止符才甘願離開,很特別的一刻。順帶,隔壁的陌生人還瞄了我一眼,我用餘光回應一樣的好奇心
    您好! 我是珍珠
    您好! 我是珍珠
    我喜歡學習,但不聰明,所以總是在低頭抬頭間又找到了問題,又製造了問題。 關於寫字,是我唯一能輸出內在的出口。如果你有個像水庫的空間能接納滿溢的水源,我會努力搭起渠道並維持暢通,讓我們用這樣的方式遠遠地產生接觸。希望我們在交換感覺的過程都感覺自在、舒服和安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