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所及 27,每天都比昨天更認識自己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06/15-2021/06/21
找到適合自己的處事方式,無關別人眼中的價值,雖然在社會的洪流中很容易忘記然後迷失腳步,可是就算徬徨也要記得,我們不是為了完成別人的想像而存在,都說人生很難,就更要讓自己過得舒服自在。
能做到這些事情的前提是,要先認識自己,非常地老生常談,卻是不變的事實,在做到之前要先知道,若是不知道,又要怎麼去做到。
越來越發現自己是個目標導向的人,就連玩手機遊戲都得要有任務系統,安排好計畫就能持續地寫,番茄鐘對我有用,因為是將過程切成以時間為單位的目標。
觀察自己是有點無聊但必要時很有效的日常任務,就像是遊戲裡會重複出現的那種,每天刷新,每天都比昨天更認識自己。
許多時候沒有經過學習和練習,我們無法很好地完成直覺以為很容易的動作,像是表達,以及延伸而來的溝通。
有些人就是沒辦法好好說話,想講的是這件事,說出口的卻是另一件事,不只沒有把原本要說的話傳達給對方,甚至開啟完全無關的戰場。
例子多得不勝枚舉,可能你今天就有遇到。
這種狀況和馬路上亂打方向燈的汽車,我都歸類在「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要幹嘛」。
有能力控制自己是很重要的,控制情緒、控制反應、不要讓自己受傷,也盡量不要讓別人受傷。
用力過頭容易受傷,因此運動項目都要學會如何發力,同時學會如何收力,一股腦地把自己的手和腳往外丟,會得到肌肉拉傷和關節受傷,這就是過度使用。
有些操作很細節,關於肌肉和骨頭的結構,像是深蹲的膝蓋不可以比腳尖更前面,雖然在努力要蹲下去的時候,可能根本沒空分心注意自己的膝蓋在哪裡,然而不注意就會受傷。
所有的「我本來就這樣」都是藉口,只是在證明自己是討人厭的傢伙。
有自己的處事方式,和要求別人包容/容忍自己,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
要是有人每次深蹲都在傷害自己的膝蓋,好吧那是他的膝蓋,我們祝福他;要是有人每次打球都在戳別人的眼睛,真不知道誰還要跟他打球。
遇到後者就會掉入有理說不清的僵局,而且對方可能不是兵,而是最聰明(自稱)的秀才。
有時候覺得我偏宅偏得很有道理,這世界上有太多很難相處的人類,而且他們大多不認為自己難相處,若是有人際問題,那絕對是別人的錯。
人貴自知,有自知之明很重要,能夠認識自己很重要。
知道自己是有目標才會行動的人,所以開始寫每月計畫、每週代辦清單,練習管理時間。
知道自己是怕吵的人,所以選擇獨居,在周圍不可控制的環境音上升、情緒逐漸煩躁的時候,調低對外在的接收程度,把呼吸放慢放緩。
知道自己是對化妝無感的人,所以將臉部肌膚保養重點放在可以素顏出門走跳。
知道自己是想要自由的人,嚮往說走就走的瀟灑,所以試著減輕家當(這是條漫長的路),留下真正需要的東西。
知道自己是喜歡閱讀和寫作的人,所以調整生活模式,讓這兩件事情的順位往前。
這些是我認識的自己,而且不是一開始就認識,每多認識一部分的自己,就能以此為基準調整自己的處事方式。
人是會改變的,今天喜歡這樣,明天或許就換個口味,所以要不斷地貼身觀察,進行滾動式修正。
若是有段時間不小心疏忽關注,會在驀然回首時感到疑惑,鏡子裡的這個人是誰,為什麼感覺起來這麼陌生,忙碌到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
其實也不是多可怕的事情,只是再重新混熟要花時間,就像認識新朋友,需要建立友誼的橋樑,透過大量的對話,試圖搞清楚自己的腦袋到底在想什麼。
在我特別徬徨迷惘的時候就是這樣,在這個筆名出現前的那陣子,每天都在跟自己說「欸,理我一下啦」「我覺得這樣這樣那樣,你怎麼想」,非常分裂的對話方式。
感覺我是我、我的腦袋是我的腦袋,就好像那時的我是個埋首工作不回家的人,等到終於發現不對勁,我的腦袋已經關上房門還鎖門,而我沒有鑰匙。
事實上我是我、我的腦袋是我,只是使用不同人稱幫助思考。
任何關係的建立都耗費心力,需要雙方攜手共同努力,自己和自己的關係也是,因為兩個都是自己,所以需要兩倍的努力。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