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我說,那個情人節呢?──《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 閱讀心得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作品名稱:《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
作者:小鹿
出版社:尖端
閱讀級數:1
售價:300元180元
※已絕版,有電子書。

前言
  第一集的主題是「春節」。

  這本書剛好是我看小鹿老師的第一本書,如果要比喻的話就是初戀。時隔那麼多年,再次閱讀,我感覺……

  有種時隔五十年再度見到初戀的感覺。

  我變了,而對方也變了。果然往事只能回味。

  開始心得吧。

設定


  本書的設定是很久以前很常見到的「擬人化」。比較特別的是我們所熟知的「節慶擬人化」。也就是像是春節、端午、中秋這類我們所熟悉的節日變成可愛女孩子的故事。

  而變成女孩子的原因,因為天神覺得人類放假太多……咳咳,是節慶太多,於是決定要刪減,所以舉辦一場選拔賽,由男主決定哪個節慶可以留下來。




  設定大概就是這樣。

  個人覺得,本書的設定稱不上是非常精彩。可以計較的BUG還蠻多的,雖然不致命但經不起反覆的推論。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忽然有個靈感不然想個短篇好了」。

  基本的架構非常之不嚴謹,認真計較的話槽點非常多

  不過本身算是篇輕鬆的搞笑日常(?)故事,所以這些設定上的小缺陷還在可以忽略的範圍內。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動腦子看不能解決的,如果有,表示還不夠無腦。

  好啦,開個小小的玩笑XD


  單就設定來說,中偏下。整體沒有亮點,但是許多設定感覺沒有設定的很完善,所以看上去只能說略差一點。

角色


  作者的角色設計上一直都屬於很有特色的那類。別的不談就談男主,他是個百分之百的「節慶控」。

  說到這裡可能就有人問這是甚麼了。正如蘿莉控喜歡蘿莉;御姊控喜歡御姊。顧名思義,節慶控就是喜歡節慶。

  基本上男主就是個會想要紅包袋當他女朋友,無可救藥的神經病。



  不過男主的節慶控個性說實話我看了只覺得就只是個皮毛。不,應該說作者對於角色性格上的掌控並不大好,而且可以說是非常糟糕

  首先男主的節慶控給我的感覺就好像:綁雙馬尾就能稱自己是傲嬌、左手纏繃帶就能說自己中二。說到底只是流於表面沒有那種刻在骨子裡的感覺

  當然就算不談這種比較難掌控的個性,在第一集中可能有不少性格還在摸索的緣故,所以絕大多數的角色性格都會走向崩壞。

  尤其是裝傻役與吐槽役這點上。

  我們都知道在舞台上這兩者的身分並不固定,是可以自由轉換的,看段子或者場合可以自由搭配。但本書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當裝傻役轉為吐槽時,就會失去那名角色原有的個性。

  說簡單點:就是每個人的吐槽都長差不多,所以沒有個性。

  也就是說不管現在吐槽的對象是誰,同一句裝傻得到的回應都像是出自同一個人之口,都是同一句吐槽──活像個客服機器人。



  所以第一集來說,我是覺得角色的性格塑造上都偏弱

劇情


  ──請你「理解」節慶真正的意義。




  劇情介紹完了。對,就這麼簡單,這本書就是看男主去理解春節真正的意義。

  這邊我想分成兩部分來說:一是主線劇情;二是搞笑的日常部分。

  主線的部分應該沒甚麼可以說的,就視讀者對於春節的了解程度。如果說沒有了解的人看起來應該會覺得不錯,但若本身就有這方面知識而且視為常識的節慶控人,對於劇情的一些展開應該不會太過感到意外。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算是中規中矩,不算非常特別的作品,就還過得去的水平。




  日常部分的笑點有點偏刻意的感覺,在節奏的掌控上有點糟糕。至少我是覺得笑點偏向於無聊,有也好沒有也無所謂。

  有一部分上頭有說過了,因為吐槽與裝傻沒有凸顯角色的性格,所以看起來只會覺得風格都差不多,沒有會讓人會心一笑的橋段。

  剩下的就是為了刻意表現出角色的性格所以才會使用這些笑點,感覺起來不大自然。不過還算可以輕鬆看過去的程度,畢竟笑點還蠻吃電波的,有人覺得有趣就有人覺得無聊,至少我很多年前看的時候也是有娛樂到我。

  應該這麼說吧,這本書的笑點都是屬於「不耐看」的類型。就是第一次讀的時候會覺得很好笑、很有趣,但第二次看就不會這麼覺得了。

  如果將兩者組合起來,我只能說不盡理想。首先若是日常與主線部分都把焦點放在同一名角色還不會那麼嚴重,但可以很明確地感覺到女主與其他角色……不,是所有角色與男主以外角色互動都能說是互看不認識的關係,所以角色間的聯繫感偏弱

  我這麼說好了。第一集的女主角,到第二集才與配角是「初次見面」。

  就知道哪裡有問題吧XD

  這也導致絕大多數情況下只要這場戲跟男主演對手戲的不是女主,就會有強烈的分割感。

  整體來說呢,各方面都有待加強的作品


   單純以劇情來說算是優秀,但節奏感、觀感上還可以再加強。

漫畫


  上面忘了說,這其實是一本「漫畫」+「小說」的作品。


  其實這麼說並不準確,出版社給出的名稱是「紙本視覺小說」。簡單來說就是用大量的漫畫去輔助小說的內容,以此來嘗試做成新型態的小說。


  就結果來說呢,不大好。


  因為無論是漫畫或者小說來說,最關鍵的還是「畫面感」。就算這是甚麼「紙本視覺小說」,但說到底還是小說,文字才是重點

  但問題是漫畫的加入導致圖畫的畫面感蓋過了文字。

  假設我正常翻頁的情況下,我應該是能很流暢的順著無譖這樣接下去,但翻頁後如果不小心瞄到了圖畫,眼睛會下意識被圖畫所吸引,導致可能就此忽略了文字。

  加上作者文筆可能有刻意配合,所以稱得上是非常糟糕的水平。各方面的描述、描寫都不行,第一人稱的視角也是非常糟糕。

  也就變成文字搶不過圖畫。

  要我形容的話,這就像是個沒有錢的劇組。因為沒錢所以電影很多幕直接放ppt呈現──我的感覺就是,這是本漫畫劇本,但因為沒有錢請不了人畫完整本,所以才採取兩者交錯的方式。

  可以理解作者跟出版社有想法,但還有非常多可以改進的空間。

  而且說實話出版社的實體書的排版也有點糟糕,怎麼會有對話框剛好卡在裝訂交接處的情況呢?到底要給誰看啊XD

  這感覺就好像自己喜歡的女角色在那種跨頁的彩色插圖中剛好卡在中間的感覺。

  不對,這兩者嚴重程度好像不一樣。



  第二集有改善,上面說的文字被漫畫搶過的問題不見了,但是文字與圖畫間的平衡仍然沒有抓得非常好。


  雖然這麼說好像有點對不起作者、繪師跟出版社的心血,看來看去還是傳統的插圖最棒。

推薦


  基本上分兩類。


  • 沒有接觸過小鹿老師作品的人

  如果沒有接觸過然後有興趣的人,那麼我個人覺得可以去找回來看。雖然說我個人的心得好像說了不少缺點,但那都是作者的正常發揮,她的其它作品也都有類似的問題。


  所以其實只要能接受那甚麼「紙本視覺小說」,劇情還是不錯的。


  另外個人覺得第一集的劇情比第二集好,但是第二集的笑點比第一集好笑。


  所以可以看過第一集再做決定。

  • 有接觸過小鹿老師作品的人

  如果有接觸過,那我想我就不推薦這本書了。


  一個原因是小鹿老師的作品雖然不是每本套路都相同,但是風格類似,所以看多了會產生審美疲勞。根據個人實際閱讀體驗,隨著看小鹿老師的作品越多,閱讀體驗會逐漸下滑。


  基本上就算是一個「只接觸過小鹿老師作品」的讀者。看多了都能從她的作品之間看到似曾相似的既視感。


  另一個原因是:如果真的很喜歡這個作者,應該早在絕版前買了吧。

結論


  劇情稱得上優秀,但是角色性格、節奏方面都有待加強。


  文字與漫畫之間平衡感偏差,改進空間非常之大。


評分:5/10(劇情不錯。但其餘各方面都不優,偏雷。)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