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勝負...人生,沒有絕對的輸贏、只有不斷使出絕招--我看日劇《喜劇開場》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劇《短劇開始了(喜劇開場)》(コントがはじまる),最後一集的一幕,
即將各奔前程、分道揚鑣的短劇馬克白三人組,在搬離三人合租的公寓前夕,
為了冰箱該歸誰、再度使出唯一的分勝負絕招: 剪刀石頭布。(圖片來源: Google)
來猜拳吧!再來一次!
最後的勝負,在各奔前程的搬家前夕,馬克白三人為了冰箱該跟誰走、爭不出個結論,於是使出絕招--猜拳見分曉。
所謂「絕」,意指別無他法、無從選擇的「唯一」,絕招,就是沒招可出、卻又非得必須作點什麼才能讓事情繼續下去結出個果來,所以應運而生的辦法。不一定是最好的、但肯定是最絕的…
想得到,就出招。
為了勝負,必須出招。
非贏不可,那得使出大絕招。
看到這幕三人剪刀石頭布,出手前各出奇招、出手過程難分難捨久久無法定出輸贏,想笑又想哭。
如果人生是一場短劇,你希望怎樣開場、怎麼演、又打算如何收場?
日劇《短劇開始了(喜劇開場)》(コントがはじまる),三個合體演短劇、年屆而立的徬徨男子,掙扎著是否該繼續這個始終紅不起來的組合。劇一開始,他們三人就灰著心鐵著臉征征地決意要結束。不能再繼續,是因為自認沒招了,自覺再怎麼努力都得不到想要的回報--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放棄,不代表失敗--所以,成功到底是什麼?不得不壓抑想努力的心,是因為不想再承受失敗所帶來的傷害了--所以,為什麼一開始總是不自禁地想著要努力呢(又,是什麼、讓你終究想放棄努力)?
演出人生這場短劇時,以上的念頭與情境,不知凡幾、反覆不計其數。說到底,人生像演一場短劇也像一場跑步(長跑遠征且障礙重重的那種)。我與自己、也為自己賽跑,同時跑道上不時也有別的選手,我跟著別人跑、別人也追著我,並肩有時、追趕有時、絆倒有時、背道而馳有時。我為了很多也許看在別人眼裡很可笑的原因而沒命地跑,我不知道跑下去會遇到什麼,也不知終點在哪、又長的什麼樣子--我只想著此刻不跑就真的完全沒戲唱了,不跑下去就什麼也不知道呀不是嗎?所以,跑下去吧!継續演吧!那股沒命地向前孤注一擲的勁,算是一記絕招吧。
要回老家繼承酒舖的少爺,不需要冰箱吧!?即將啟程當航海王的流浪男子,也不必帶冰箱上路吧!?冰箱最後跟著沒有家業要扛也沒有壯遊計劃的春斗,落腳到新的租屋處,冰箱成了春斗過去的記憶、也是拋不去的行李。三人四處跑行程所駕駛的車子賣了、三人一起窩居的房子搬空退租了、苦思段子打牙祭笑鬧吵嘴的家庭餐廳裡,終將再也不見三人固定賴在鐵粉里穗子替他們保留的靠窗預約席的徹夜身影。十年間一路遇到的種種--人也好、事也罷,也終究要以各種方式、各自脫離那些視之為當然、習慣成自然的常軌--理解(わかる)的下一個字,是別離(わかれ)。
馬克白--不管成員是三名、四名、五名還是六名--其中有你、也有我。演著人生短劇,幕一拉起,沒人想要馬上結束、更沒有人想要失敗落幕(儘管論誰都心知肚明--那劇幕一拉起、就註定有降下的一天),不知台下觀眾作何感想、不計成敗地為夢又哭又笑、只為了演好這場短劇而出盡絕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136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