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不是你的家

2021/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打新冠疫苗第一針的那一天,回到家忽覺左手上臂膀發燙,立刻就臥床休息,先生突然叫我:「你的手機怎麽不跟著妳?」,我説:「幚我拿過來」,他沒理我,我側身一翻下了床,抓了手機,帶上隨身小包,立刻搭捷運回中和老家,婆婆問:「怎麽有空回來?」,我答:「今天去打疫苗,順便回來看您打了沒?」。婆婆聽信公園一起散步的老友説:「老人家最好不要打疫苗」
大姑隔天傳line給我,說家族好幾個成員都不贊成婆婆去打疫苗,我人微言輕,就不出主意了。吃過晚飯,天熱找不到遙控器,頂樓像火爐,一晚沒睡,第二天一早,我默默返回租賃處,準備晚餐、等候孫子娃娃車。
憶起這五年來我不住老家,很多事不在現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從2016年4月我在老家餐桌聲明,我們不是唯一的照顧者之後,我已逐漸淡出這個大家庭。
曾有八年我和近身照顧老人家,孫女出生不久,媳婦再度懷孕得B型流感,怕交互感染,自竹北接回不滿一歲的孫女,家族希望我們可以把老人擺第一,立場不同就有不同意見,我如兩頭馬車,先生正忙於新工作壓力也大,節日我倆也不得清閒,先生曾去看精神科,醫生問他如何?他說自從結婚,他外婆與我們同住,加上我娘家的媽,兩個丈母娘,現在父母又搬來同住,醫生說這種情形真是少有的,怪不得先生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那個過程只有當事人了解。
每當家族有人來探望我的公公婆婆,沒有人跟我打聲招呼,因為他們都有鑰匙可以自由進出,我會暫時迴避,或到圖書館終身學習班上課,但是下樓的時候,主臥室傳來的歡笑聲,令我覺得不自在,我失去當主人的權利,我開始覺得,我的家不是我的家。一開始我和先生開始在外流浪,先是在外面短住民宿三兩天,到後來乾脆租屋,5年來住過竹北兩年,內湖三年。幾乎很少回去老家,車子裡雖擺著老家的鑰匙,先生即使去打網球,車子開到了中永和,還是沒有繞回老家,我倒是兩個禮拜固定回去一次,趁每週上古箏課,十一點半之後我會回老家,與婆婆共進午餐。尚年幼的孫子女目前需要我幫忙,而上一代還有其他的子女,以及外勞,我想我就暫且脫身。
目前我的家是我累的時候想回去的家,"老家"是我責任上的家,偶爾會很想回家走走,畢竟我在那裡住了25年,很多的記憶在那裡,但是現在-那個家不是我的家,我稱它為"老家"。
誰也沒想到不到半年,2022年2月初,婆婆因為肺吸入性肺炎,而進到雙和醫院,住了三個星期,到目前還未脫離危險期,這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本以為她身體一向很好,又有每日有子女的慰問,早晚在公園散步,有人聊天,應該是心情很好,可以活得很久才對。
禱告,上帝能夠眷顧所有的老人心無掛礙。
    21會員
    122內容數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感謝遇到的貴人,有你-生命更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