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曜日隨筆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都與眾不同,與眾相同是一種幻象。~唐鳳
“唐鳳有什麼了不起,我們也會。”
最近一直有這個句子出現在網路與論壇上。所以我想來工商一下這本書“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我知道唐鳳這位人物,大約是在太陽花學運時。因為那時的手機通訊還是3G、相關社群網站的直播還不像現在這樣普及,想知道一些相關消息,除了當時的PTT之外,還有一個g0v團隊,我是在認識g0v團隊時知道她,並進而對她產生好奇,然後開始留意與閱讀她的相關訪談。
她的資歷在維基上有很長的一串,但如果我們只透過維基去認識一個人,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所以我比較喜歡透過對方的言語文字及訪談來認識對方。
她很常被問及外界都稱她智商180這件事的看法。她的回答常常有二個,一個是:我是身高180公分“,另一個回答是”在網際網路時代,其實每個人智商都是180“。
她補充解釋,大意是說:當網際網路如此普且在每個人都有智慧型手機的情況下,智商其實不具有任何意義。因為不管遇到什麼問題與狀況,你有很大的機會是可以在網路裡面得到學習與找到答案。
我很喜歡第二個回答。
當她推出的一些措施(例如:口罩地圖)被大眾稱讚時,她總會不厭其煩的告訴大家,那不是她的功勞,而是民間組織或者其他人的想法,她只是協助者而已。
我在這本書裡,閱讀到她的成長經歷,有心疼有感動有敬佩。例如:她在成長過程曾因為成績優異,而讓總是得不到第一名就會被爸爸打的同學怒吼:你為什麼不死掉?如果你死掉,我就是最好的了。”還有同學在考試時為了看她的答案,而伸手搶她考卷。她不想讓同學看答案,於是就拿著考卷逃跑,4~5個同學在後面追逐她,其中一個追上她並狠狠的踹她一腳,她撞到了牆然後昏了過去。
我在閱讀這些歷程時,覺得很觸目驚心。
這本書裡,書寫著她將近40年的人生記錄。在書中你除了可以讀到她的成長經歷、為什麼自由成為她最堅持的價值、她從學習過程裡的碰撞與相遇的人事物得到了什麼樣的智慧,擁有過人天賦與能力的她,為什麼會投入與選擇現在的領域並付出貢獻;也可以感受到她的優雅、溫柔與溫和寬厚。
有時候我會覺得用天才來形容唐鳳,對她有一點點的不公平。因為在有些人的想法裡,天才代表著不需努力就可以擁有一切。但實際上,世界上很多我們尊稱天才的人,除了擁有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天賦之外,也比任何人更努力更努力。
你可以選擇躲在鍵盤後面po出一篇篇酸文、也可以在公共場合大聲叫囂她沒什麼了不起,又或者你也可以一天到晚把自己157的智商掛在嘴邊一直提醒大家你很聰明這件事;但你也可以選擇透過閱讀這本書來了解這個人的頭腦、思想、與心靈世界,並進而思考自己與目前社會現象與網路文化。
書名: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作者:丘美珍、鄭仲嵐
眾人之事、眾人助之。~唐鳳

影山妮
影山妮
我已當一個宅腐女為驕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