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電影 <怪胎> i WEiROD

2021/07/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了她,我打破了我的SOP 」
.
.
.
「欸你是不是喜歡我」
兩個人、兩句話,來自兩種視角。
-
具有神經性強迫症的兩個人,在某一天的SOP、某一間未開的商店、某一個巧合下相遇。
白色透明雨衣的陳柏青,在捷運瞥見了黃色不透明的陳靜,兩個人在同個地方下車,在同個地方採購,卻被他發現了女生的OCD症狀是-偷巧克力,這也成了兩人間的小秘密小情趣。
劇情發展很快,一個月只固定採買一天的陳柏青,為了再見陳靜一面打破了SOP,再度相見的兩個人打破僵局交談也交換通訊軟體,陳靜也讓陳柏青知道自己工作是畫室的臨摹模特,然而這件事也讓陳柏青吃醋,引導出兩人交往的線。
捷運上 陳靜說
「既然彼此都有好感,都是大人了那就跳過那些曖昧吧」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話就傳笑臉給我」
陳柏青心裡想,傳出後我的人生會不會有所改變
「:)」
「但我還是有點介意妳畫室的工作」
「那怎麼辦你要養我嗎」
「好啊,我養你」
於是乎柏青給出了第一個承諾
— —
兩人因為OCD成為同路人,因為OCD讓他們成為天作之合,像是命中注定。
那晚陳靜問陳柏青,我們真的能這樣一直下去嗎,如果有人好了那怎麼辦?
陳柏青說 一切都不會改變的。
而這是 柏青給出的第二個承諾
這就像在愛情中,我們時常拋出承諾,【我會愛你一輩子】、【我會一直照顧你】【我們會永遠在一起】…
OCD就像一個共有了特徵,因為特徵我們被相吸,進而我們相愛。
但就像陳靜說的,這有可能持續一輩子嗎,後來柏青的OCD好了,而劇中陳靜愛的很深,盡全力配合對方滿足對方,盡可能委屈自己不讓對方離開。
就像我們平常會聽到的愛情故事,誰愛得很深為了誰沒了自己。
平常的我聽看到這般劇本,並不會多為感動,但看到最後會發現,陳靜發現康復的柏青有了新的社交生活、新的社交對象時,她用以微笑面對說服自己要放下。反覆的失眠與失落,讓她萌生長眠的想法吞了藥深陷之中,本以為故事到此結束,不免落為庸俗。
但,醒來的陳靜發現這一切只是一場夢、一場陳靜的對未來如果改變了的想像。
她想像了柏青康復的場景、想像不再無話不談、想像他的生活多了新的人
想像這一切終究會到來,不可能一輩子關著柏青在兩人的小世界裡。
隨之醒來的陳靜,踏出了門想趕蟲卻發現自己OCD消失了,她流淚看著柏青因為她已經知道在來會上演跟夢中一樣的事情,只是主角換成了她自己。
結尾陳靜留下一句,如果都知道會有這樣的改變發生,那我是否該早點離開他不讓他受到更多的傷害呢?
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當你發現了使你們相愛的特徵不見時,那些所愛的缺點都將成為致命傷,你會像柏青一般忘掉陳靜有新對象,或是像陳靜所想像的在開始之前就先結束?
— 語畢 — 來談談我自己喜歡的部分
  • 顏色
在劇中外出灰暗的街景,被柏青的白與陳靜的黃點亮。
在家中整齊劃一的柏青家,被柏青的藍與鮮紅色的陳靜點亮。
  • 比例
在陳靜的夢中,當柏青發現自己OCD突然康復的那天起,畫面比例從一開始手機直式錄影的大小,轉成一般我們所見的電視比例,你可能不會特別注意,突然看到某段才會發現畫面【正常】了。
  • 認知
在劇中醫生經常說,OCD康復才是正常人,能過正常人的生活才是對的
最後的柏青也對陳靜說,我康復了我正常了因此要有正常的社交、正常交友、正常的交往關係這些正常卻也重擊了有OCD的陳靜,壓垮最後的那根稻草因此選擇離去。
但對於有OCD的陳靜,或許對她來說這樣的生活才是她的正常,才會在面對柏青先康復時失望的情緒遠大於開心。
_
結尾很開放,停留在他們交往第一天時,所拍的合照。被吸引時所引起你興趣與關注的,不管是優缺點都會被美化選擇性忽略本身所討厭的。不過當某天的某時刻,這突然不吸引你了,有一方開始疏離留下另一個人在原地。你說你不愛她了嗎 ? 好像也不是,只是外面的新鮮感與刺激取代了當初吸引你的一切了。雖然是夢,不過柏青OCD康復時總想著原因為何,是因為那隻在門口的鴿子嗎? 但我想其實一開始他打破自己的SOP為了與陳靜相遇就是轉捩點吧。
    Jia wen Hong
    Jia wen Hong
    喜歡看電影跟舞台劇、音樂劇。因為喜歡所以想把心得與感想寫下來,希望哪天有人也會因為這些想法而愛上這些電影。 偶爾也拍拍照,人像為主。目標是有天人們會被我的作品所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