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會鼓吹長輩打疫苗?關於新冠肺炎,我的那些偏見

2021/08/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早想動筆,但又覺得麻煩。可不寫嘛!時間又拉遠了,索性趁著還有興致,留點整理。
首先,開門見山聊聊對於「打疫苗」這件事我的看法好了,我認為打不打都是種選擇且都存在風險,所以你應該慎重替自己想一想,以免成為那個倒楣鬼,一切都措手不及,沒有心理準備。
但其他人徵詢意見,我會選擇告知我認知的風險,但我覺得每個人都不應該替別人做「我是對你好」的決定,因為,說到底,你根本擔不起出事是因為你一手促成的風險。
身為媒體圈有很深的感觸,群眾真的是很好操弄的對象,疫情死亡新聞一熱,大家瘋搶疫苗;疫苗猝死新聞一來,大家「你先打,我OK」;然後再次特權偷打新聞一吵,又變成「我也要,怎麼可以只有你有」。
其實我們家討論過這個話題,我對先生說,如果你決定要施打疫苗,那麼不應該被這些新聞所左右,因為基本上那些訊息跟事實,都是早就存在的,
染疫有沒有風險?有!會不會死人?會!
打疫苗有沒有風險?有!會不會有機會死人?會!
這裡必須要說,疫情接種後死亡累積300多例,我相信那真的大部分跟疫苗沒有關係,畢竟你把全台最接近死亡的高危險群全聚集在一起了,就算沒打針這件事,他們依舊是高危險群。
但你如果要跟我說全世界疫情接種後死亡案例,真的都跟疫苗沒有關係唷~揪咪!我覺得你八成也是個傻子,怎麼會相信這種事。這些攤在陽光底下的事一直都存在著,只是多數人選擇視而不見或忽略它。
我都跟被我老母洗腦的女兒說,不是大家喜歡去打疫苗,而是因為大家沒得選,因為新冠病毒現在沒有更好的武器,而且它越變越厲害,你根本打不過,所以我們才只好去打疫苗,來對抗病毒。兩相權取其輕,這才是現在多數人的真正選擇。
緊急授權是什麼?我個人的解讀就是,正常程序它沒跑完,但來不及了,成千上萬的喪屍就要撲過來咬你了,所以什麼疫苗都給它先打下去,至少這是眼前「最有效」的武器。但安全性什麼的,你只能說風險是一定有,但「目前」看起來好像在可接受範圍。
所以,我認為目前情況,人人都是白老鼠,只可惜多數是沒自覺的白老鼠,所以老是被一些理所當然的事情煽動。也基於這個論點,雖然我不排斥打疫苗,但我一定不會去搶先。輪到了,打就是了。
記得疫情一開始,我家怕死的那位,嚷著要等別人都打完他再打,當大部分的人都打了疫苗,就算自己沒打,這樣依舊達到群眾免疫的效果;但殊不知又過了一陣子朋友圈紛紛獻臂,讓他完全忘記初衷,自己也憑著第九類跑去預約。
這世界最有趣的是,存在著持有各種觀點的人。
我爸媽就是完全「反疫苗」的支持者,不但炫耀自己因為工作關係早就可以打嬌生而拒絕好幾次,並且大肆鼓吹疫苗會改變基因、政府陰謀等假訊息,深怕自己不打不會死,一打翹辮子。
雖然受不了老人對假訊息的愚昧,但我只問說「你們知道不打疫苗的風險了嗎?」,我明白的告訴他們,我不會要他們去打疫苗,但是他們也不需要透過謠言影片,告訴我這些垃圾訊息。
疫苗絕對有風險,只是目前看起來,染疫的風險大很多。
疫苗的風險是猝死,染疫的風險可能是呼吸不到氧氣的窒息死。
疫苗你死前還有機會多點告白,染疫可能就是視訊沒有最後一面。
疫苗死亡受害補助最高600萬,染疫可能就是政府那10萬塊。
疫苗一定是個趨勢,因為無法完全滅絕,只能和平相處,努力讓染疫就像感冒,症狀輕微,最後每年固定打個預防針什麼的。所以我認為,疫苗走到最後一定是會人人都打,只是早打或是晚打。但也不可諱言,越晚打一定越安全,因為時間會讓它有機會進步,只要你還沒先死於新冠。
但儘管如此,疫苗再怎麼好,現實是目前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風險。我常說,當人碰到風險,那什麼統計學就是個屁,對於你那就是100%,就是所謂的全世界。所以你的選擇最終都要回到對半的機率去思考。
同樣的用於防疫,每天那幾例死亡案例,在新聞上像個數字,但我們不能忘記的是,它後面代表著的每一個家庭。生離死別、全家走得整整齊齊又或者接二連三,這些形容詞都不是揶揄,而是就在這兩個多月裡,台灣各個角落,實實在在發生的悲劇。
如果你曾經震驚於交友圈裡的訊息,發現原來疫情離你這麼近,就不應該忘記,它此時此刻依舊離你這麼近。
前陣子有個新聞,大意是說,家屬痛哭逼著長輩去打疫苗,結果好端端的隔天就走了,懊悔不已。老公看了很震驚,我只是淡淡的回他,今天如果新聞改成,沒逼長輩打疫苗,最後染疫死了,那結局一樣是懊悔不已。
我要說的是,風險都是存在的,這是事實,也才是現況。所以我們都該多想一點,也讓家人多點選擇權。因為當事人才是承擔結果的人,每個成年人都該有替自己選擇的權利。
講到後面,順便提醒幾個常看到的觀念問題:
打疫苗是為了防止染疫?(X)
打疫苗是為了染疫後不容易重症死掉(O )
老人打莫德納比AZ好?(X)
要看身體狀況,國外AZ是特別留給老人,因為副作用低(O )
增加抵抗力就不會得肺炎?(X)
增加抵抗力可以降低染疫風險吧(O )
認識的人就是安全的(X)
接觸你的人都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O )
疫情不知何時停歇,後疫情時代,我們要學習的第一件事是:防疫還沒有停止,你要賭就要心知肚明。
歐婭
歐婭
紀錄一下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