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理財? 一位老師工作前就已經負債70萬的故事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多的書籍或網路上,都提倡理財的重要性,為什麼要理財?原因百百款,有的人是希望存到買房或結婚基金、抑或是期望有個生活無虞的晚年,甚至是提早退休,開除那個〝惱人〞的老闆。
或許有些人可能跟我有相同的狀況,為什麼要理財,但我自己回答不出來,又或者是答案非常的〝low〞,「因為大家都說理財很重要啊,所以我要理財」,保持這樣的信念或想法,可想而知自己理財的結果會不如預期,朋友相約出去吃飯,無論價位多少,都會說「好啊!走啊!」,又或者是看到各式特賣會(特別是保養品、化妝品的特賣),完全不會考慮自己的預算或存款,就算跟父母借錢也要殺去買,到頭來存款還是空空如也。
我是在2018年7月研究所畢業後,才投入職場工作(當時約莫32歲左右,年紀非常大),加上我先前理財觀念不是很好,根本沒有存到什麼錢,學費都是就學貸款,大學+研究所的學貸總共背負70萬,當時真的覺得人生無望,回頭想想也是自作孽,才有如此下場。我告訴我自己這樣負債的人生真的是我要的嗎?(誰會想要呢?XD)我試想著未來的20年、30年後,到底要過怎樣的生活,我告訴我自己,我要擺脫負債、翻轉人生,退休前存到4000萬,買個5%投報率的商品,不用工作每年也約有100萬的股息收入(訂定目標),憑藉著這樣的想法,我開啟了我的投資理財之路。
我記得當時郵局存簿才四位數字,後來透過ETF、基金、個股等,不斷將大部分的薪資投入這些理財商品(策略與工具),加上自己又是住家裡,每個月的開銷約莫6~8千元左右(BTW,我每個月有固定給家裡1萬元左右的孝親費),省吃儉用+努力多兼課+股息再投入(執行方法),2018年8月~2021年2月的期間,個人在ETF、基金、個股等資產已經達7位數字(扣除學貸,個人資產仍為7位數字),對許多有錢人來說,百萬資產根本不算什麼,百萬資產的人路上可是一堆人,但對我來說,卻是一個很好的經驗與改變,現在對於花錢或特賣會已經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了,看到資產不斷累積增加,才是我人生現階段最享受的事情,未來也應該會繼續好好享受這個投資的歷程。
回過頭來,為什麼理財呢?若你/妳找不到答案,就試問自己,未來20年、30年後,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這可是很重要的第一步。找到這一個目標,才有機會往下個方向邁進。
    Jimmy
    Jimmy
    1987年生,處女座O型,一位平凡的國中教師。 對於投資理財、心理學、性別議題及紫微斗數有濃厚的興趣。 歡迎一同分享您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