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解奶粉4大迷思破解!醫師推薦水解奶粉我選啟賦水解,改善寶寶過敏症狀超有感~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説到我與水解奶粉的相遇,是因為我的寶寶在快滿一個月的時候,全身開始出現過敏+紅疹,甚至連頭皮都有,對於新手媽媽的我來說,真的心裡很恐慌QQ
醫生判斷此次會引起過敏的來源可能是母乳,也可能是配方奶,建議我先試試看水解奶粉與母乳搭配著給寶寶喝看看。因為我寶寶還有胃淺、脹氣的問題,甚至是腸絞痛,半夜哭到無法安撫,真的是超大的夢魘!
(寶寶快滿一個月時全身過敏,聽醫生建議考慮了幾家水解奶粉,後來選評價不錯的啟賦水解,整個皮膚狀況才慢慢改善~)
還有他母乳都喝得很順,但配方奶總是喝不多,於是聽了醫生的建議,試了幾家水解奶粉,最後試到了「啟賦水解」才徹底拯救了寶貝難搞的過敏皮膚阿,連帶脹氣、消化不良吐奶情況也改善很多~
因此~決定來分享關於我挑水解奶粉的心路歷程,希望能幫助有同樣困擾的媽咪。

什麼是水解奶粉?水解奶粉適合什麼樣的寶寶喝?

研究水解奶粉時,我也會上網查資料+爬爬文(找到更多知識&靈感)不然一開始會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選比較好,但後來找到原因去對症下藥,寶寶確實會舒緩很多喔~
(給寶寶持續喝3個月啟賦水解,過敏症狀舒緩我也安心了很多~)
引起寶寶過敏的原因?
這邊有發現到會讓寶寶引起過敏,最直接原因就是(奶),奶粉主要來源是動物奶,但經研究調查顯示,動物性蛋白質就是容易誘發皮膚,或腸胃過敏反應的過敏源,故在奶粉選擇上更推薦「水解蛋白奶粉」及「低適乳糖奶粉」來緩解過敏症狀。
  • 皮膚過敏問題:紅疹、皮膚炎、蕁麻疹
  • 腸胃過敏問題:便秘、腹瀉、脹氣、腸絞痛等
什麼是「水解蛋白」技術?
「水解蛋白」是運用熱加工或酵素水解,改變牛奶蛋白的排列組合與立體結構的技術。將大分子牛奶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蛋白的牛奶蛋白質,降低寶寶對牛奶蛋白質過敏的機率若家族有遺傳過敏基因,更是可以透過水解奶粉來幫助身體吸收營養。
而「低適乳糖」是因為平時奶粉主要的乳糖需要靠酵素乳糖酶來幫助消化,若有腹瀉則應選擇低適乳糖或是無乳糖的奶粉,減少寶寶腸胃負擔。
如何正確挑選合適的水解奶粉?
市面上有各種不同功能的水解奶粉,還有分部分水解蛋白奶粉,或是完全(高度)水解蛋白奶粉,功能及適應性建議都要依據寶寶身體狀況來選擇!若真的不知道就去問醫生,醫生都會給予建議的,想當初我也是靠醫生推薦才認識啟賦水解的呢!

因為相信母乳是最好的,水解奶粉我選擇啟賦水解

搜尋了媽媽版的推薦及各品牌奶粉評價,有的喝了說會便秘,有的評價腥味重寶寶喝不慣,也有喝了好像只有皮膚改善但腸胃依舊敏感到不行。
媽媽我比較了幾個品牌的水解奶粉,簡單整理特點如下:
雀巢能恩水解配方
  • 大分子蛋白質分解為小分子水解蛋白
  • 精準定位水解有效切斷刺激
  • 溫和蛋白質片段幫助寶寶漸進式吸收
亞培親護水解配方
  • 當中核苷酸改變菌叢生態,提升消化道保護力
  • 經部分水解處理,切斷大分子蛋白
  • 不含棕櫚油
美強生親舒水解配方
  • 低適乳糖比一般配方乳糖少50%+
  • 大分子蛋白水解成好消化的小分子蛋白
啟賦親和水解配方
  • 跟母乳一樣的脂肪分子結構sn-2 PA,幫助寶寶營養好吸收
  • 低適乳糖緩解腸胃不適
  • 最接近母乳的水解配方,銜接母乳水解首選
我詢問了醫師推薦,希望給寶寶選最接近母乳的水解奶粉。最後醫生推薦啟賦水解比較符合我的需求,我上網查它的評價也非常好,所以最後選擇啟賦水解。
給寶寶喝了啟賦水解配方後,過敏症狀就明顯改善許多,臉上紅紅一點一點沒那麼明顯了。所以這支水解奶粉在我心中地位很高~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接近母乳高標準的表現反映在寶寶真實狀況上,皮膚紅紅很快就好很多,寶寶喝得順才是最重要的~
(真的不誇張,1週後過敏症狀明顯改善超級有感,完全是拯救寶寶也拯救媽媽呀!)
詢問過醫師這款啟賦水解是低適乳糖奶粉配方,小結低適乳糖配方好處:
  • 低適乳糖較好吸收
  • 降低牛奶蛋白過敏機會
  • 添加sn2-PA,解決脂肪吸收不良問題
  • 母乳成分,解決寶寶腸胃、皮膚過敏問題
因為我本身也是崇尚母乳派,畢竟母乳是寶寶最天然的營養素,有sn-2 PA,能給孩子配方奶無可取代的養分。
只是礙於我奶量少寶寶又過敏,幸好此時選到寶寶喝得順的水解奶粉,讓敏感體質的寶寶從小建立母乳體質。跟喝母乳寶寶有一樣的保護力,讓寶寶大膽玩不擔心外在病菌威脅。
我是給寶寶一餐母乳一餐啟賦水解搭配著喝,喝5-7天之後,寶寶皮膚紅疹明顯改善許多。但更令我開心的是,寶寶奶量能夠喝得與母乳一樣多喔!觀察時發現寶寶除了便便很順暢,沒有脹氣或拉肚子的狀況,甚至是連惱人的腸絞痛都消失~
(1個月後臉及身體紅癢都消失,寶寶喝奶順很多,睡覺時有比較不會一直撓臉了~)

常見問題:整理醫師口述解答,破解水解奶粉迷思

我在搜尋水解奶粉相關資訊的時候,會發現關於水解奶粉的一些迷思,我也有請教過醫生以下問題(下面整理供參考):
1.水解蛋白奶粉是不是比較沒有營養?
並不會影響營養程度。醫生表示其實水解奶粉只是將大分子的牛奶蛋白質切成小分子蛋白質。
水解奶粉的熱量、營養成分、礦物質等含量,都要符合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規範,我家寶寶喝得順、喝得多自然也是長得白白胖胖(生長曲線超前)。
2.啟賦水解奶粉既然這麼近似母奶,是不是能取代母奶?
母乳營養價值是無法被取代的,但可以選擇接近母乳&有母乳營養的水解奶粉配方來延續寶寶的母乳體質。增強寶寶的免疫力,也讓便便順暢,希望媽媽們都能找到寶寶喝得順的配方啦~
3.水解蛋白奶粉可以調整過敏體質的寶寶嗎?
可以調整但無法根治。水解蛋白奶粉僅是調整牛奶蛋白質的結構,變成小分子蛋白質讓身體好吸收,降低誘發大分子蛋白質過敏的機會,並非能徹底治療過敏,但選擇有跟母乳一樣成分的水解奶粉,長期喝對養成母乳體質的免疫力也是有幫助的喔
4.嬰兒特殊配方奶怎麼選擇?
  • 水解蛋白奶粉/部分水解蛋白奶粉:適用於皮膚有過敏症狀或是腸胃有脹氣、絞痛等消化不良症狀的寶寶,或是想預防牛奶蛋白質過敏的寶寶。
  • 無乳糖/低乳糖奶粉:適用於乳糖不耐症或有腹瀉問題的寶寶,於有腹瀉症狀期間食用即可,症狀停止可換回平常的配方奶。

如何挑選水解奶粉呢?醫護人員推薦、寶寶喝得順很重要

其實回到之前說的,還是需要依據寶寶狀況來選擇水解奶粉,讓醫生評估,也建議初次體驗可以讓寶寶短期試喝再同步觀察,寶寶細微的變化只有爸媽最知道。
(前面有說我自己是崇尚母乳派,所以在選擇水解奶粉試喝時,接近母乳成分的啟賦水解就很加分~)
各品牌水解配方申請試喝罐的方法都不太一樣,我選的「啟賦水解」,只要加入啟賦水解官方的Line@加入會員,在對話窗打「首購」就可以線上填單申請到試喝罐,貨到付款很便利。
實際喝後,確實驗證了一罐能解決許多困擾,而且才試喝一周就有感,改善了皮膚狀況與腸胃消化不良問題,大幅減少哭鬧的次數。
可見接近母乳成分是對寶寶有幫助的,也完全不用擔心與母乳有銜接
(其實罐身上都有清楚說明,每一瓶匙加入 60ml 的溫熱開水)
想再續購也可直接在line訂購,都不用出門就可以送到家!會員服務也有泌乳相關等問題可諮詢。
如果沒有辦法給寶寶足夠的母乳量,可以不用為難自己一定要追奶,直接選擇有跟母乳一樣成分的配方奶也是一個解決的方法呀,畢竟要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寶寶~
(營養足夠提高免疫力,不會因為過敏症狀影響寶寶成長,不到7個月就會扶著站了呢~)
2023.7.20更新:
最近我家寶貝已經快滿兩歲,之前為了怕寶寶換喝其他牌子的水解奶粉會喝不習慣,所以一直讓他喝啟賦水解1 >"<
但前陣子先生到藥局買啟賦水解1奶粉時,偶然發現啟賦水解出3號罐了!!
就趕快讓我家寶貝換喝啟賦水解3號奶粉~
以前看網路上媽媽討論區的文章時,時而聽過有寶寶同品牌1號奶粉轉喝3號時,有可能會適應不良,所以我幫寶寶轉換奶粉時,是慢慢換奶給他喝,
幸好寶寶適應上都算不錯,喝的奶量也都很穩定、食慾一樣好~
而且腸胃消化都很正常,沒有便秘拉肚子,自從喝啟賦水解後都沒有出現皮膚過敏的情況,轉喝3號也都沒問題,
看著寶寶喝啟賦水解喝得很順利,不僅身體狀況穩定,腸絞痛問題也很少出現,讓媽媽覺得選對奶粉真的好重要~很難想像寶寶以前竟然是易敏寶!
希望寶寶能一直健健康康地長大~
看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琪
林凱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