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嘉義美食】圓環-林聰明砂鍋魚頭

來到嘉義旅遊,很難不想到「林聰明沙鍋魚頭」這家「鎮縣美食」,但要吃到一碗,可真是難關重重,考驗食客們的耐心。
林聰明沙鍋魚頭位於圓環的附近,這裡以前是嘉義市的中心,也是歷史地標,所以附近的建築物多少都還保留一些日據時代的特色,在巷弄裡巡遊,說不定還會遇見幾間老店舖,或者是返鄉青年回來開的文青店面。
因為道路的規劃還保有過去的特色,路面不寬,因此為了安全起見,有些巷弄規劃成單行道。再加上這裡也有夜市,有時候會封路,只供行人步行。因此常讓開車的朋友不知所措,明明店家就在眼前,但就必須繞道而行。
舊市區的道路早期並沒有停車位的規劃,所以對來吃砂鍋魚頭的朋友們來說,找停車位就是一個大關卡。找到之後,還得找到路返回店家。回到店家之後,還沒結束,光看排隊等待的人潮,還得提著涼一半的心,等上半小時以上。
幸好,這場等待還是有點價值的。
有一部漫畫說過一個名句:「回憶就是最好的調味料」,在這裡我不得不說,飢餓也是最棒的調味料。在腸胃已經飢腸轆轆的情況下,桌上的砂鍋魚頭、雞肉飯以及小菜看著都散發著美味的光芒。
砂鍋魚頭、火雞肉飯、天梯(豬上顎)
眼下美食當前,也餓的顧不得餐桌禮儀,迫不急待的就先對主角砂鍋魚頭下手,撈起一勺湯汁放入口中,味蕾當場就被濃味醇厚的湯頭給打了一拳,讓我瞬間清醒。濃白的湯汁與整個口腔的「豬骨甜味」,我不禁聯想到日本的豬骨拉麵湯頭的濃厚風味。
再喝上幾口,應該是沒有味精在裡面,這點我倒是放心不少。我思索著剛剛研究店家的小菜都是豬肉系的,我想這湯頭應該也是店家用大量豬骨熬煮來的。
不過這麼濃厚的湯,喝多了舌頭難免也會味覺麻痺。這時碗裡的青菜成了不可或缺的角色,蘊含在大白菜裡的水分稍微平衡了豬骨湯的濃厚,增添了一些清甜,讓湯頭更加順口。木耳爽脆的口感,替嘴裡的食感增添一點趣味。再來就是那吸滿湯汁的豆腐,感覺好像在「吃」豬骨湯。再往裡面挖一下,居然還有豬肉片!光這湯料就可以配上一碗飯了。
因為是單人小鍋,所以魚料用的是魚塊而不是魚頭,少了啃咬的樂趣,但是炸過的魚塊表面沾附著湯汁,使得清淡的魚肉裹上一層濃厚,吃起來也格外美味,滿足感爆表。
這時候在添上一口清淡爽口的火雞肉飯,真的是一種享受。火雞肉飯的肉切成塊狀,在嘴巴裡的咬勁感十足。米飯略有火雞肉醬汁的鹹味,但是不會太過重,剛好可以把砂鍋魚頭的湯頭做個中和。我覺得就算把湯與飯直接和成湯飯入口,也是不錯的吃法。
小菜「天梯」也是特別的一品,其實這就是豬的牙上顎肉,吃起來Q脆帶軟,因為外觀看起來一節一節的,因此有個好聽的菜名:「天梯」。這道聽說要吃還不一定有,因為數量有限,所以常被饕客搶空。不過今天我算是幸運,還能吃上這一道。
天梯(豬上顎)
祭完五臟廟之後,突然間很想來杯手搖的綠茶解膩。原來是林聰明砂鍋魚頭味道真的太濃厚了,這個美味吃到後來反而一直停留在嘴裡,對味蕾造成了負擔。
另外,這個湯頭的濃厚也把魚肉的甜給蓋過去了,魚肉在這碗湯料裡反而變成配角,再加上豆腐與豬肉,大量的蛋白質讓我覺得有點撐。如果只點砂鍋菜湯不加魚肉,再配上火雞肉飯,應該會是相對舒適的套餐選擇。
最後我想到了嘉義的另外一個「鎮縣美食」:御香屋的葡萄柚綠茶。如果整個過程中有它清爽酸甜與解膩作為助攻,我想我應該可以更加享受砂鍋魚頭的濃厚系美味。
話不多說,趕緊打電話,來上一杯解膩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84內容數
塔羅牌就像鑰匙卡,開啟人們對於未知的想像,透過塔羅牌含義的系統化分析,有助於揭開更多對於生命的理解,進一步窺探奧秘層次的領域,探索每個人故事裡的光明與黑暗,分裂與和解,然後再回到世界中,打開心的門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