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廟奇談-福德與白虎》04 忠心耿耿的白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福德醒來的時候,天色已是昏黃。
  而白虎不知何時換了位置,盤臥在那昏睡的男子身邊。原來因為此地陰濕冰涼,入夜之後溫度更是驟降,白虎便用這方式來讓男子保暖,看來之前那幾晚,應該也是這樣撐過去的吧?
  這一幕相當溫馨,福德的嘴角不禁泛起一抹溫暖的笑意。
  經過正確的治療之後,男子的睡顏看起來安詳許多,情況穩定下來了。
  福德看現在時間不早,正打算踏上返程,並且設法用迂迴的方式向那位擔心兒子的婦人報平安,但這時男子卻悠悠轉醒。
  平常人類看不到福德,福德施法讓男子能暫時看見自己,這時候男子眼中的福德,會是個穿著休閒裝、登山客模樣的年輕人,雖然目前男子並未察覺他的存在。
  這是福德慣用的手法,潛入民間傾聽民意,直接化身成凡間的人去打探消息再適合不過了。
  男子意識混沌,就算醒著,也因疼痛而昏沉不已,在受傷之後這幾天,他基本上都在渾渾噩噩之中度過。今天他醒來,雖然身體的疼痛仍在,但是程度減緩了幾成,腦袋也清楚多了。
  他忍痛,坐起身來,發現身上的傷口已經被包紮而感到訝異,但對於白虎在身邊這件事情竟毫無震驚的神色。只見他伸手順順白虎的毛髮,表情柔和之中透露出感謝,「謝謝你,這幾天都陪在我身邊。」
  白虎也醒了,牠溫順地瞇起眼睛,宛如一隻乖巧的小貓。
  當男子注意到福德在場之時,神色訝異中甚至帶有戒備。
  
  福德雖然不解他為何有這種反應,但為了讓對方安心而露出親切的笑容,這可是他最擅長的,「你終於醒了,身體還好嗎?我還在想是不是包紮得太緊,有任何不適嗎?」
  男子聽到身上傷口是福德處理的,稍微放下警戒心,「……你是?」
  「我迷路,誤闖這座山洞,看到你受傷倒在那裡……想說不能放著你不管。」福德微笑,意有所指地看向那隻白虎,「當初看到那孩子的時候,真是嚇了一大跳,但還好牠挺有靈性的,似乎還一直守護著你呢。」
  男子輕輕搔著白虎的下巴,垂下眼簾,「說了你可能不相信,這孩子不是普通的動物。」
  「?」福德表情略顯困惑。
  「牠是我小時候在河邊找到的石頭,那輪廓令我想到趴伏的虎。自從找到那塊石頭之後,我只要一有空就會去看看它,給它撒些清水。」男子回憶似地喃喃說著,手下意識扶著胸口的傷,「也忘記是從幾年開始,它開始有了模樣,從小虎慢慢變成現在的樣子。話說,一開始別人都看不到,但最近似乎有些人能看到牠了呢……」
  福德聽了他的話之後,也明白了這頭白虎的來歷。
  原來牠本身就是具有靈力的石頭,因為經年累月吸收日月精華,受人供奉且牽掛而逐漸成靈,到最後甚至還能具體化……而且這樣就不難理解為何這頭白虎會守在男子身邊了。
  白虎似乎對於自己的身世不太感興趣,懶散地將頭靠在兩隻毛茸茸的前掌上,偶爾張開一邊眼睛看看狀況。
  「我聽說過類似的事件,但還是第一次親眼目睹,你們一定有很特別的緣分,才能如此結緣。」福德微笑。
  沒想到居然會有人相信這番話,之前男子曾經和其他人說過,但都只被一笑置之,男子對眼前這位陌生人產生了好感,「就是啊!牠開始有形體之後就天天跟著我,這次若不是牠在我身旁,我恐怕已經……」
  說著說著,他突然說不下話,表情變得苦悶。
  「究竟是發生什麼事情?」福德問道。
  男子無聲長嘆,「我的朋友將我推下山坡,若不是白虎救了我,我可能已經一命嗚呼了。雖然我還是從山坡墜下,但不至於受到致命傷……」
  像是要安慰男子那樣,白虎輕輕地蹭著男子,而男子則是順了順白虎的毛髮,黯淡的眼神稍微浮現了幾絲柔和。
  居然是和他一同爬山的友人預謀害他,殺人的喊救人啊!
  「看來,我也不能再蒙騙自己能改變他了……」男子喃喃說著,神情沉痛。
  人類的世界永遠都是那麼殘酷冷漠,人與人之間情仇糾葛的事件屢見不鮮,就連最親近的親友都可能會痛下殺手,這些福德自然是沒少聽過。但縱使如此,他還是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們是善良的,也為了保護他們而努力。
  「既然你有白虎,不如讓白虎帶你回城鎮如何?我想你的家人應該很擔心你的安危。」
  「我要是回去,那些人就會知道我沒死,一定會來找麻煩……我擔心母親會遭受牽連,想過個一陣子,等風波平息再回去。」男子望向白虎,「而且這孩子不習慣人來人往的城鎮,我也不想勉強牠。」
  沒想到這位男子如此照顧白虎,甚至為牠著想,福德對他有了更高的評價。
  可是傷口就算有處理過,在這種不良的環境下變數那麼多,就算維持,誰也不能把握他能在這裡靜養到痊癒。更何況人類的身體相當脆弱,雖然白虎保護和照顧他是好意,但神靈最好不要和人類太親近,畢竟太過強大的靈力,對於受傷之人而言是種威脅,白虎的靈氣會造成他的負擔。
  但這件事情他們應該都不知道吧,否則白虎應該不會和他一直膩在一塊兒。
  「你的傷勢沒有專人處理不太好,雖然情況有穩定下來的趨向,但還是得讓專業的人檢查看看。不如這樣吧,讓白虎送我們到城鎮邊緣,我想辦法把你送到醫院去,同時幫你報警處理。」
  聽到這,男子略為訝異地張大雙眼,「如此大忙……」
  福德笑了,「我們也算有點緣分,就讓我好人做到底吧。」
  男子有點猶豫,畢竟不久前他才剛被信任的人所害,現在卻有個陌生人說要冒著被壞人盯上的風險幫助自己,就算是想要信任,還是有點不安。
  看出了那男子的疑慮,福德仍面不改色,「如果覺得我不可信任,你大可讓白虎監視我,我不介意。」
  男子面有難色,「這……」
  他並不想把眼前這位和善的人預設成壞人,更何況他從來沒有看過白虎對陌生人沒有絲毫敵意的樣子,總覺得這個人特別值得信賴。
  福德看向白虎,笑著說道:「像這麼可愛的孩子,就算是二十四小時跟著我也完全沒關係喔。」
  可是白虎可是一點也不領情,發出嗤之以鼻的哼聲。
  這樣的反應,把男子和福德都逗笑了。
  「那就拜託你了,請務必確保我母親的安全啊。」
  福德點頭,「交給我吧。」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3會員
269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1章 徒弟與師父女兒的首次見面早上 一貫家中 此時房屋裡,有5個人,楊豐與花名、一貫與其父母,5人正等待著夜月星與黑和回家。他們已經坐在椅子上1個小時了 突然,一道開門聲響起 “歡迎回來!”夜月星一開門,便聽到一貫5人同時喊道,同時將一個橫幅拉了起來,橫幅的內容是“歡迎夜月星回家!”。而桌子上擺滿了美食佳餚,這
avatar
勿忘
2024-04-02
土地所有權消滅的原因為何?「消滅」及「視為消滅」,其意義各為何?本文介紹了土地所有權消滅的原因,包括拋棄、遺產無人繼承、天然變遷、土地徵收等。透過這些原因,瞭解土地所有權可能因何原因消滅,並且分析了相對消滅、絕對消滅和視為消滅的情況。
Thumbnail
avatar
林坤毅地政士
2024-03-20
土地能量、蚊蟲~滋~滋、還有一些政策的事 跟地球花園的夥伴聊到去年很多有機、或是泛有機的夥伴,2023分別在雲林等地被強制噴藥,導致大家多年維持無毒生態場域被噴感覺的登革熱防治雞尾酒藥物污染。 我個人在看倡議這件事上,認為先要貫徹無論是生態村或是都會的閒置土地防治病媒蚊,都需要好好規劃水在土地上的流動。 在參觀洪老師的活水生態園
avatar
王迺卉
2024-03-06
土地投資要點新竹市政府地政處表示,有關千甲及水源一帶土地重劃案係位屬頭前溪一期都市計畫內,都市計畫刻由新竹市府都發處送請內政部審議中,俟通過發布實施後,即由新竹市府地政處辦理後續區段徵收及公辦市地重劃開發作業。 這是財產申報清單裡面,有趣的地方是,這邊有一筆在新竹市隆恩段的農地,面積是2309平方公尺,約700
Thumbnail
avatar
Chou Yu Yang
2024-01-13
土地重劃流程-以台中水湳為例水湳細部計畫在105年10月12日發佈,在這個之前台中市政府在103年就先蓋了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廠為內政部營建署補助興建。台中市在104年11月開闢30米的道路,在內政部地政處的規定30米的道路屬於大眾使用的公共設施建設,不是鄰里性質的公共設施,這邊可以看出來台中市政府在水湳有開發的規劃。 簡而
Thumbnail
avatar
Chou Yu Yang
2023-12-27
看《人與土地》之 3該書的66頁是書中僅有的兩幅風景照之一,而且此照片還不是阮義忠照的,而是一名泰雅小姑娘的作品,阮義忠說它:「…取景角度平實無奇,呈現的景象卻扣人心弦。」照的是「整片被梯田盤踞的山頭。」(有的時候文字再怎麼描述都無法表達一張照片所呈現的景象,就像你要描述一個人,對不起,再怎麼描述都不如看照片;同樣的一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2-23
看《人與土地》之2照片與文字說明 該書第20頁照片是以宜蘭地標—龜山島—做背景,島上方天空浮著一大片的白雲,是個晴朗的好天氣,幾個孩子正在一塊田裡彎腰低頭的插著秧,他們頭戴斗笠,每人身邊都有一個裝著秧苗的鋁製大臉盆。田裡濕濕的留有水痕。拍照時間是1979年。 21頁的文字說明:該照片拍攝的對象是礁溪鄉二龍村的林宅,全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2-22
看《人與土地》之 1阮義忠,宜蘭人,攝影家。在該書序言中他提到:「《人與土地》是我的一個攝影主題,將我在1974到1986年間於台灣農村所捕捉的畫面分為「成長、勞動、信仰、歸宿」四個單元,共八十六幅照片,曾在國內外諸多美術館展出並被收藏。」 相片是在一瞬間透過被攝者及背景將作者的念想定格後拍攝下來,對拍攝者來說,他最大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2-20
土地之歌——讀吳晟詩集《他還年輕》以「拾穗」和「晚禱」留名藝術史的田園畫家米勒,身處藝術榮耀貴族的時代,卻堅決不替權貴作畫,秉持「為永恆作畫」的信念,紀錄世間真善美。被譽為台灣新詩田園詩代表的吳晟,全心全意描繪農村風光,可說是詩壇現代米勒,歷時十四年寫成的詩集《他還年輕》,字裡行間滿是對土地與生命的關懷。
Thumbnail
avatar
李桂媚
2022-09-01
《尤里西斯生命之旅》- 凝視土地與記憶,即是銘記我們的歷史安哲羅普洛斯作為最具民族主義標誌的作者,從早期作品《流浪藝人》至晚期《哭泣草原》便不斷在處理民族個體之於宏大歷史洪流之下的脆弱宿命和某種犧牲精神下的自我放逐,但安哲電影中另一吸引人的是他以近似於旁觀者的方式,將沉重的歷史古希臘史詩,深化為他電影中的隱喻與敘事。而他在1995年拍攝的《尤里西斯的凝視》
Thumbnail
avatar
柯勝緯
202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