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初起步:開源與節流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記得一、兩年前剛開始工作時,便萌生了要快速存到一桶金的想法,但要如何執行呢?我自己可以推薦以下幾個方法,這些方法並不會適用於所有人,理財小白可作為參考。
第一、開源篇。
  1. 本俸收入:我剛開始工作時,薪資扣除公保、退撫基金、健保等費用時,約有5萬2千塊左右的收入,相較於一般畢業的大學生,確實高出不少。但是我住在家中,生活的花費都讓父母支出,所以我固定會拿一萬塊錢給父母當作補貼,媽媽也很厲害,都會把我給她的一萬元拿去做投資,買ETF與共同基金等商品,因此我實際的收入僅只有4萬2千塊左右。
  2. 兼課收入:由於自己是公教人員的身分,在法規上面是不允許再做其它的兼職工作,但自己又想要賺取額外的收入時,該如何做呢?在學校裡頭,會有所謂的超鐘點課程,因為老師要繳稅,所以釋出不少的超鐘點課程,一堂課是360元,我自己就會去盡量多接這些課程,一個月會有6000元左右的收入;此外,放學時會有第八節課後輔導班,一堂課為500元,一個月下來也會有4500左右的收入。因此,我幾乎可以讓我的薪資大約維持在5萬2千元以上。不僅如此,暑假時,也有暑期輔導班,一堂課為500元,一天共有2000元,一個暑假下來,會為自己賺進4萬元的額外收入。一整年下來,薪資所得一定可以超過80萬(不要忘記,老師的薪資所得仍會每年持續調整,最高得薪資達一百四十萬不是問題,這也是為什麼一堆人想搶當老師的原因,薪資穩定,即便遇到疫情也會有穩定的薪資入帳)。
  3. 投資收入:我自己本身就有做ETF與主動式基金的購入,每次的獲利了解,也可以帶來不少收入,但投資所得我都會進行〝再投資〞的過程,不斷讓我的資產持續成長。
第二、節流篇。
  1. 信用卡的回饋:這個時代信用卡真的是人手一張,我自己就申辦不少張的信用卡,例如永豐大戶、永豐幣倍卡、玉山U Bear、富邦J卡、富邦台灣大哥大悠遊聯名卡、聯邦賴點卡...等,每一張信用卡都有其使用的功能,善用這些現金回饋或者是line points(1點=1元),可以為自己省下不少的錢。此外,現在這些信用卡的APP都做得非常棒,可以協助分類購物的項目,就能夠知道自己是在哪些項目上面,花了太多的金錢。投資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做記帳,記帳是為了做薪資的分配,才方便做後續的財務管理。我現在是能夠刷卡就刷卡,身上的現金幾乎不會帶超過一千元。
  2. 需要vs.想要:自從我開始理財後,對特賣會或是買多件可以做折扣的購物,真的是興致缺缺,我之前很喜歡跟我一位研究所的學姊常去特賣會購物,看到什麼東西都很想要,特別是保養品、香水、包包等,但實際上我都有,不買也不會怎樣。有一次跟學姐出來吃飯,學姐走在我身後,跟我說我居然無視特賣會,其實我很震驚我居然沒有看到,因為只要路邊有特賣會我的眼睛一定是最利的那一個人,立馬拉上我學姐跑過去逛逛,可想而知下場如何,但曾幾何時我連特賣會這三個字都入不了我的眼了(這和心理學的現象有關,後期會與大家分享)。因為,投資理財這件事,讓我知道,買了過多的東西,就是造成浪費,即便它很便宜,但現在用不到的話,仍是浪費,畢竟它不是我需要的東西。我目前的習慣,就是會把身邊的錢拿去做投資,不會有過多的閒錢在我身上,因為錢總是會咬人的,有太多的錢就是會想花,可是我現在身上並沒有過多的錢,根本連購物的想法或慾望都沒有。
  3. 善用工作獎金:教師的工作獎金可以分成兩塊,一個叫做年終獎金,為1.5個月,另一個為績效獎金,則是1個月,兩者合計為2.5個月,由於法規規定,所以這是固定的。我也會將這些獎金做好分配,例如持續購買績效好的投資商品,避免將這些錢去做其它物品的購入。
我透過上述的這些方法,紀律的去規畫並執行我的理財步驟,告訴大家,我僅花了19個月就存到1桶金了,但1桶金已經不能滿足我了,對我來說,過去都是以一百萬當作1桶金為目標,現在必須以五百萬當作是1桶金為目標。
為什麼呢?讓我說給你/妳聽,500萬*5%投資商品=25萬,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若是22K的薪資,一年的工作大約26萬左右,前後兩者差不多的錢,所以一百萬很多嗎?
我都把投資當作養孩子,讓ˋ這個孩子〞為我們自己每年繳上豐厚的孝親費給自己(也就是把它的薪資都拿在我們自己的手中XD),你/妳說,是不是很爽呢?當然,不要只有養一個孩子,孩子是越多越好,下半生才會有好日子過。其實,理財沒有什麼心法可言,無非是開源、節流、紀律的步驟去執行。
    Jimmy
    Jimmy
    1987年生,處女座O型,一位平凡的國中教師。 對於投資理財、心理學、性別議題及紫微斗數有濃厚的興趣。 歡迎一同分享您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