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廟奇談-福德與白虎》14 白虎的決心,這次讓我守護你吧!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沒多久,校方就處理好這件事情了。
  校方不僅請法師來做法,也請求神降附身,為體育館後頭的樹重新綁上紅布條,也從那天開始,體育館就恢復平靜,怪事不再發生,相信鬧鬼這件事很快就會慢慢被淡忘吧。
  白小石確定任務完成,當天下課後,便一路跑向地處邊陲的老舊小廟邀功。
  「早啊!」白小石一進門就是大喊,看到雪哉就笑嘻嘻地迎上去,「你聽我說,體育館後面的老樹已經重新綁上紅布條了,然後我也沒有看到那些奇怪的靈了,厲害吧!」
  「是嗎。」雪哉鬆了口氣,但隨即瞇起眼睛看著矮他一截的白小石,捏起他的左右臉頰,「話說你這小鬼懂不懂禮貌啊,哪有人進廟裡還這麼大聲喧嘩的?而且跟你說了多少次,要進門要走龍門,不要老是從虎門闖進來!」
  白小石拍開雪哉的手,保護自己紅腫的臉頰,鼓起腮幫子,「我要跟你主人告狀,說你欺負我!」
  
  「唷,去啊?」雪哉不以為意地聳肩,「他出門了,很晚才回來,明天搞不好你就忘了。」
  白小石挑眉,「他去哪?」
  
  「在附近巡視,每天都去。」
  白小石瞇起眼睛,「唷,那你還在混啊?」
  「才不是,在他不在的期間,總要有人守著土地廟吧?」雖然他這樣說,但有點心虛。
  他確實是奉福德的命令,守著土地廟沒錯,但之前還沒找到能做的事情之時,他是真的天天都在偷懶,還被這群小鬼頭撞見,實在是太丟人啦!
  「喔。」白小石的眼神顯然不是那麼相信,「話說我還真的很少看到土地神欸,之前經過好幾次都沒遇到……哪像某人成天在樹上睡覺?」他刻意拉高聲音,偷笑。
  雪哉臉頰又刷紅了,但他更確信一件事情, 這孩子似乎天生具備很強的靈感力,居然連神並未刻意讓人看見行蹤的狀態下都看得到,這可是相當強的程度了。
  雪哉突然想起,他不小心用小石子誤傷白小石的那天,曾與白小石四目相對,果然不是湊巧!
  
  「欸,所以我跑去你家的那天,你是假裝沒看到我對吧?」
  被如此一問,白小石笑容稍微僵了一下。
  看到他這表情,雪哉瞇起眼睛,「幹嘛,裝傻啊?看起來很熟練咧。」
  白小石笑嘻嘻地說:「嗯,習慣了。」
  雪哉不太明白他的意思,揚起一邊眉毛。
  「因為,如果被發現我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通常都不會有什麼好事,所以就盡量避免麻煩嘛。」
  這個平常總是嘻皮笑臉的孩子,現在露出這種無奈表情,讓雪哉有點意外。
  不過仔細想想,之前雪哉在白小石被酗酒的父親找麻煩的時候,不就已經看過白小石的另一面了嗎?平常這孩子雖然總是調皮搗蛋,嘻嘻哈哈,讓人難以想像他也有煩惱,甚至比一般孩子還要沉重。
  對於雪哉來說,能看見那些對人類而言是「超自然」的生物,是再尋常不過的事情,但是對於沒有任何能力的普通人類而言,這個能力基本上只會帶來麻煩吧。
  可惜的是,這能力並不是白小石能選擇的。
  白小石可能比想像中還要成熟懂事,只是習慣性地偽裝起自己。
  看來,似乎問了不該問的事情啊。
  雪哉覺得有點尷尬,拍拍白小石的頭,大手略帶力道地揉他的頭髮,「今天早上有信徒拿來的,要吃嗎?」並且從神桌上那起一個發糕,遞給白小石。
  白小石愣了一下。
  一來是那個脾氣看起來沒好過的傲嬌雪哉,居然主動安慰自己,二來,他居然隨隨便便就把桌上的供品拿來送人,這樣不好吧!
  因為白小石沒收,雪哉硬將發糕塞給白小石,「幹嘛,反正還不都是要拿來吃的,我叫你吃就吃!」
  拿這強人所難的傢伙沒辦法,白小石只好收下,「……謝啦。」
  他看著手中的發糕,小小的,散發淡淡的誘人甜美香氣,隔著薄薄包裝仍能感受到它Q彈的觸感。上完課一整天,他肚子有點餓,不禁吞了吞口水。
  「這可是你說的喔,到時候可別說是我拿的。」白小石說完,像是宣示主權那樣大動作地咬了一口發糕。
  那柔軟中帶了點嚼勁的口感,擴散在口中的濃郁芬芳,以及甘甜的味覺讓白小石眼睛為之一亮,也許是肚子餓,也或許是心情特別好,白小石覺得這個發糕是他吃過最好吃的了。
  看他吃得開心,雪哉勾起嘴角一笑,他走到土地廟前的台階坐下,望著遠方,這也是他熟悉的位置,從小就如此。
  白小石也到他旁邊席地而坐。
  今天傍晚雲層較厚,光線相較於平常都要昏暗,就算現在只不過才下午三、四點,看起來彷彿已經接近日落時分。
  略帶溼氣的風拂面而來,兩人沉默著,正確來說是在發呆放空。
  吃完了最後一口發糕,白小石有些意猶未盡地舔舔手指,「話說,土地神上次好帥氣,那個金色的屏障就是法術對吧?好厲害!」
  雪哉想起之前發生的事情,神情卻顯得沉重,「是啊。」
  接下來,又是一片靜默。
  雪哉想起過去,土地廟的香客數量尚可的時候,福德不僅擅長變身術,屏障的使用更是順手,但這次才使出沒多久就滿頭大汗,看樣子就算是福德不提,誰也看得出福德的靈力真的越來越少了。
  這樣下去,到底會變成怎樣?
  光是想像就令他感到不安。
  白小石看出雪哉的表情不太對勁,「我是在稱讚你的主人欸,幹嘛露出這種表情啊?」
  雪哉挪開視線,「……要是你看過以前的他,大概就不會這麼說了。」
  「為什麼?」白小石不解地歪頭。
  「……你應該也注意到了吧,這間土地廟的香客很少。」
  白小石仔細想想,好像確實如此。
  白小石搬家到這裡,住也不過幾年,但他也不是無時無刻就往這裡跑,所以並不會特別留意土地廟到底有多少香客,但現在他仔細回想,這才發覺桌子的供品確實常常是空的,也很少遇到前來參拜的香客……
  會來這附近玩,是因為白小石和他同學們覺得這附近閒雜人等少,打鬧喧嘩不太容易引以大人注意,根本沒有想太多。
  「可是,香客少跟福德又有什麼關係啊?」
  雪哉有點懶得解釋,但白小石眼神緊盯,看樣子根本就沒打算就罷,雪哉拿他沒辦法。
  「神的力量,除了本身職權的差別之外,另一個決定的重點就是『信眾的多寡』,簡單來說,信奉者的數量和虔誠之心,以及香火與供品等,都有關係,越多自然就越強大。」
  白小石聽得滿頭霧水。
  看他那傻愣的樣子,雪哉只好耐著性子繼續解釋,「這間廟很老舊了,而且附近居民大多搬到城市裡去了。再加上老一輩的虔誠信徒幾乎都老去,現在的年輕人也不太祭祀土地神……」
  說著說著,雪哉不禁嘆了口氣。
  白小石好奇地問道:「那如果一個信徒也沒有的話,會怎麼樣?」
  想到這個可能性,雪哉不禁皺起眉頭。
  土地廟雖然香客不多,甚至也是陸續減少,但雪哉還真從來沒想過──如果當一個神連一個信徒都沒有的話,那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
  會消失?還是會力量盡失?
  不管怎樣,他都不希望真的發生。
  「……我不知道,但我絕對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的。」雪哉默默地握緊拳頭,心中那股憤慨不能平,「他以前救了我,收留我,賦予我能力,對我而言他恩重如山,如果不能守護他,我的存在也就失去意義。」
  不同於平常總是散漫的眼神,雪哉的雙眼銳利起來。
  這份決心,白小石也感受到了。
  他感受得到福德與雪哉之間有很深的羈絆,也為此而感動。
  「好,我也來幫忙吧!」白小石站起身來,拍拍胸口,自信滿滿地咧嘴笑,「反正就只要增加信徒就可以吧,我不就剛好是你們和一般人最好的橋樑不是嗎?」
  但雪哉卻很不給面子地露出懷疑的眼神。
  「欸欸欸,這是什麼態度啊?」白小石不悅地雙手環抱於胸,一副人小鬼大的樣子,「可別小看我,我的人緣也是很不錯的!我把我那群好夥伴帶過來,大家輪流從家裡摸一些餅乾和瓜果來拜,總是有點幫助的吧?再加上土地神那麼努力盡責,只要讓大家意識到這點,信徒一定會蜂擁而來!」
  雖然不曉得這些到底是否真有幫助,但重要的是,雪哉看出白小石這份心意是貨真價實的。
  光是這點,就已經足夠讓人感激了。
  看著白小石,雪哉釋然而笑,但白小石卻誤以為雪哉看不起自己。
  「哼,給我看著!我可是個男子漢,說到做到!」
  「喔,那我就等著看囉?」雪哉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乍看雖是調侃,但內心卻是對這小鬼頭另眼相看,「話說回來,我們土地廟的生死存亡和你無關吧,有必要做到這樣嗎?」
  「怎麼這麼說啊!」白小石雙手盤握於胸,自信滿滿地說道:「好歹我也是這間土地廟的信徒啊!」
  聽到這,雪哉先是愣了一下,隨後噗哧一笑,「你這老成的動作到底是從那裡學來的?有夠蠢。」
  白小石踹了雪哉的膝蓋一腳,「你才蠢咧!」
  挨了一下雖然並不痛,但雪哉可不打算原諒這沒大沒小的小鬼頭,「唷!惱羞成怒,現在是想打架啦?蛤!」
  「來啊!」白小石對雪哉扮了個大鬼臉,「來抓我啊笨蛋!」
  雪哉捲起袖子,因為生氣而大弧度擺盪尾巴,「你最好別跑!」
  就這樣,這兩個在土地廟周圍又追又跑,把附近搞得人仰馬翻,而恰好回來的福德看到這情形,不禁釋然一笑。
  有這兩個人在的地方,真是一點都不無聊呢。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3會員
269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1章 徒弟與師父女兒的首次見面早上 一貫家中 此時房屋裡,有5個人,楊豐與花名、一貫與其父母,5人正等待著夜月星與黑和回家。他們已經坐在椅子上1個小時了 突然,一道開門聲響起 “歡迎回來!”夜月星一開門,便聽到一貫5人同時喊道,同時將一個橫幅拉了起來,橫幅的內容是“歡迎夜月星回家!”。而桌子上擺滿了美食佳餚,這
avatar
勿忘
2024-04-02
土地所有權消滅的原因為何?「消滅」及「視為消滅」,其意義各為何?本文介紹了土地所有權消滅的原因,包括拋棄、遺產無人繼承、天然變遷、土地徵收等。透過這些原因,瞭解土地所有權可能因何原因消滅,並且分析了相對消滅、絕對消滅和視為消滅的情況。
Thumbnail
avatar
林坤毅地政士
2024-03-20
土地能量、蚊蟲~滋~滋、還有一些政策的事 跟地球花園的夥伴聊到去年很多有機、或是泛有機的夥伴,2023分別在雲林等地被強制噴藥,導致大家多年維持無毒生態場域被噴感覺的登革熱防治雞尾酒藥物污染。 我個人在看倡議這件事上,認為先要貫徹無論是生態村或是都會的閒置土地防治病媒蚊,都需要好好規劃水在土地上的流動。 在參觀洪老師的活水生態園
avatar
王迺卉
2024-03-06
土地投資要點新竹市政府地政處表示,有關千甲及水源一帶土地重劃案係位屬頭前溪一期都市計畫內,都市計畫刻由新竹市府都發處送請內政部審議中,俟通過發布實施後,即由新竹市府地政處辦理後續區段徵收及公辦市地重劃開發作業。 這是財產申報清單裡面,有趣的地方是,這邊有一筆在新竹市隆恩段的農地,面積是2309平方公尺,約700
Thumbnail
avatar
Chou Yu Yang
2024-01-13
土地重劃流程-以台中水湳為例水湳細部計畫在105年10月12日發佈,在這個之前台中市政府在103年就先蓋了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廠為內政部營建署補助興建。台中市在104年11月開闢30米的道路,在內政部地政處的規定30米的道路屬於大眾使用的公共設施建設,不是鄰里性質的公共設施,這邊可以看出來台中市政府在水湳有開發的規劃。 簡而
Thumbnail
avatar
Chou Yu Yang
2023-12-27
看《人與土地》之 3該書的66頁是書中僅有的兩幅風景照之一,而且此照片還不是阮義忠照的,而是一名泰雅小姑娘的作品,阮義忠說它:「…取景角度平實無奇,呈現的景象卻扣人心弦。」照的是「整片被梯田盤踞的山頭。」(有的時候文字再怎麼描述都無法表達一張照片所呈現的景象,就像你要描述一個人,對不起,再怎麼描述都不如看照片;同樣的一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2-23
看《人與土地》之2照片與文字說明 該書第20頁照片是以宜蘭地標—龜山島—做背景,島上方天空浮著一大片的白雲,是個晴朗的好天氣,幾個孩子正在一塊田裡彎腰低頭的插著秧,他們頭戴斗笠,每人身邊都有一個裝著秧苗的鋁製大臉盆。田裡濕濕的留有水痕。拍照時間是1979年。 21頁的文字說明:該照片拍攝的對象是礁溪鄉二龍村的林宅,全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2-22
看《人與土地》之 1阮義忠,宜蘭人,攝影家。在該書序言中他提到:「《人與土地》是我的一個攝影主題,將我在1974到1986年間於台灣農村所捕捉的畫面分為「成長、勞動、信仰、歸宿」四個單元,共八十六幅照片,曾在國內外諸多美術館展出並被收藏。」 相片是在一瞬間透過被攝者及背景將作者的念想定格後拍攝下來,對拍攝者來說,他最大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2-20
土地之歌——讀吳晟詩集《他還年輕》以「拾穗」和「晚禱」留名藝術史的田園畫家米勒,身處藝術榮耀貴族的時代,卻堅決不替權貴作畫,秉持「為永恆作畫」的信念,紀錄世間真善美。被譽為台灣新詩田園詩代表的吳晟,全心全意描繪農村風光,可說是詩壇現代米勒,歷時十四年寫成的詩集《他還年輕》,字裡行間滿是對土地與生命的關懷。
Thumbnail
avatar
李桂媚
2022-09-01
《尤里西斯生命之旅》- 凝視土地與記憶,即是銘記我們的歷史安哲羅普洛斯作為最具民族主義標誌的作者,從早期作品《流浪藝人》至晚期《哭泣草原》便不斷在處理民族個體之於宏大歷史洪流之下的脆弱宿命和某種犧牲精神下的自我放逐,但安哲電影中另一吸引人的是他以近似於旁觀者的方式,將沉重的歷史古希臘史詩,深化為他電影中的隱喻與敘事。而他在1995年拍攝的《尤里西斯的凝視》
Thumbnail
avatar
柯勝緯
202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