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失落的空洞感:在佛洛伊德的古典臉色裡找自己

2021/08/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反覆輪迴好多次以後,我對總是甩不開的不安、突如其來的憤怒,和怎麼休息也無法修復的精神感到厭倦。安逸時擔憂動盪不知何時造訪,辛苦時盲目辨認自我價值的意義;「安定」總是需要由他人身上獲得,因此停不下腳步休息。說到底,或許就是害怕有絲毫空隙意識到自己心底不斷擴張侵略的空洞,我沒有辦法面對我自己。極渴望愛卻滿足不了的焦慮,轉化為不能言說的抑鬱和黑暗:一開始為了偽裝而不說,漸漸地找不到述說的詞彙,也失去可以傾訴的對象。
失落的空洞感:在佛洛伊德的古典臉色裡找自己
(蔡榮裕著,無境文化出版)
面對這些人,不是談論生命道理或人生可貴就能奏效,畢竟他們也是存在著活力,要活著、且活下去。這些個案能留在心理治療裡,主要動力並不是治療師厲害,而是個案還有動力存在著。
對我來說,心理治療是否有幫助,關鍵在於「知的慾望」,除了足夠驅使我每週走進諮商室,也可以蓄積揭開瘡疤的勇氣。當然治療的步調會由醫師或心理師調整至不另個案「過於不適」的程度,只是心理諮商真的不容易,有時真的好辛苦。
醫師和心理師並非個案生活圈中的人,若有診間或諮商室裡的支持或許是療癒的開始,要擁有良好關係的經驗仍須由生活中接觸、學習而來。覺察、面對到接受或改變,每一次嘗試都是打破不良慣性的機會,縱使有時連要踏出步伐都感到恐懼,不要輕易忘記那些可以接住我們的人,還有,已然長大的自己也可以伸出手拯救自己。
沐紋
沐紋
高雄出生,現走跳大台北地區。太陽天蠍,A型,挑食。認為讀詩是一個人最誠實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