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你太急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做為90後的一輩,就是褚時健口中的浮躁的年輕人,的確是這樣。年輕又有活力,有拼勁是好事,但是卻容易心浮氣躁,容易急,不管是做什麽。做為一名醫生,我的確很希望所有來找我看病的病人,都能盡快或者更快的好起來,所以有些時候可能下的藥,用的治療方式會比較猛,也完全沒有考慮病人的身體是否能夠承受的了,會不會出現無極則反的現象,這個也是現代醫學界常見的問題,不顧病人身體,眼中只有病,沒有病人。我曾經看過一個笑話,大致的內容就是有一個駝背很嚴重的婦人去找醫生看病,醫生看到這麽嚴重的病人,但是卻打包票說一定能治好,結果就用了很猛的方式治好了這個婦人,然而這個婦人卻死了,婦人家屬藥控告這個醫生,然而這個醫生卻說我治好了這個婦人的駝背,但是沒說不會治死人啊,而且她的死跟我無關。所以,不管是做為一名醫生,科研工作者,或者做什麽都好,務必務實,腳踏實地,心急吃不了熱豆腐的。
年輕人真的自己要沉的住氣
褚時健褚老74歲才開始種褚橙,7年才開始有果子,世界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你付出多少,得到的回報就是多少,往往很多時候回報會遲到,但是不會不到,之所以回報會遲到,很大的原因是,老天爺覺得你要得到這個回報需要一定的歷練,才能讓你能夠更好的成長。但是現在很多年輕人很多都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總是幻想著一夜暴富,或者不勞而獲。其實我覺得幻想沒錯,但是不要把它當成實際的,現實的我們還是要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慢慢走出屬於自己的天地,完成自己的夢想。至少對於我這個小年輕來說,現階段體會很深。因為要處理家裏的事情,還有要學習,創業等,幾乎所有事情都需要包攬,這時候難免就會出現浮躁的情緒,會想要幾天之內處理好,但是現實是完全不可能做得到的,只有一步一步慢慢行動起來,只要每天堅持做,相信再難的事情,都會在每天的堅持努力和進步的過程中慢慢消失殆盡。


秋山利輝先生所著的《匠人精神》。其實這本書,我聽過兩次,第一次是好幾年前,我的一個日本同學介紹我的,當時候我覺得跟學醫沒什麽關系,就只是聽過而不去看;第二次是四屆同有班劉老師的引橋課程提及的,我就決定去閱讀看看了。書中最值得被推薦的就是“匠人精神”,告誡我們做事時要付出時間、心血、精力,只有這樣才能獲得積極的反饋。要時刻培養自己的責任感,對待工作,要不辭辛苦,不懼困難的去完成。 讀完這本書,這些道理雖然從古到今探討從未間斷。但是靜下心來,細細品味,腦海中也不乏多了幾分清晰的行動目標。在以後的工作學習中我會時刻告誡自己要註重細節、註重專註。要追求匠心、匠人的精神。更要堅持不懈的努力,努力積累自己的實力,努力磨礪自己的品行。學醫的我們也要不忘初心,更要一門深入,因為找上門的患者都是因為信任我們,如果自己是半桶水的水平,不僅辜負了患者的信任,也會讓患者認為這就是現代醫者的水平。讀到這裏,得來一次自省,最近雜事眾多,甚至有點對學習提不起勁了,還好恰逢此刻讀了這一本書,才不至於迷失自己,所以我有時候覺得讀的每本書都有因緣。


年輕是優勢也是最浮躁的時候,我們必須常常沈澱自己得到的,和失去的,總結出成功和失敗的原因,再把自己總結的經驗用在生活和工作上,相信不管困難挫折再多,也終有成功的一天。
今天的分享到此結束了,做爲年輕人的一份子,芷汐深知年輕人不能太浮躁,抱有太多不切實際的幻想,人就應該腳踏實地,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路。和大家共勉之,希望我們都能腳踏實地做好每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死開啲啦UNCLE?林海峰:少年你太年輕了一大堆中佬的迷惘,伴隨著何秉舜賦予的八十年代的士高的節拍傾注出來。當獅子山精神紙一樣被撕去,港式奶茶的港味也漸淡,連彌敦道裡的霓虹燈也一盞一盞熄滅,經典八十的美好,只能在腦海出現。是唏噓?是可惜?是不忿?真的搞不懂,或者每一種也有些吧。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07-17
年輕人的急救又是一個健康無比的年輕人,第一次住入加護病房... 他快死了 可想而知年輕的他是如此恐懼,他焦慮看我,用很喘到上氣接不到下氣的語氣對我說:「太多人了,可不可以讓我一個人,好好安靜,比較舒服?」 我看看他身邊的至少有6名護理師正在執行我的指令,因為她們和我都知,若我們不積極快速搶救這個年輕人,他正因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1-02-19
你還在用這個表情符號嗎?現在不酷了,年輕人改用骷髏頭!我每天就過著我樸實無華的生活,用著 😂 符號回應社群上的一切,怎麼現在就不酷了,連 😭 都顯老,這個世界滾動的太快,帶大家來抓住吧!
Thumbnail
avatar
涼鹿日常大小事
2021-02-17
什麼時候怕丟臉是一種顯學了?關於現在年輕人的一點想法說真的我不是一個會害怕丟臉的人,但是我在我的學生生涯裡,卻常常為了不被嘲笑,而行事風格老是保持著戰戰兢兢的樣子,而即使如此人們也不會覺得我很聰明,甚至我在生活中發生一些極少數的偶然出糗都可以讓很多人每天都拿出來一直講,然後就把我當笨蛋,我講什麼都故意不理我,或者不想跟我處在同一個空間,好像我是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2-04
不要再害年輕人了?!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給我的留言:「不要再害年輕人了。」我認為它不是一般的酸民言論,而像是沉痛的呼籲,所以才更讓我感到震驚。我這幾年來分享的無腦理財術,真的是害了年輕人嗎?  
Thumbnail
avatar
施昇輝
201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