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理財,就從挑選一張好的信用卡開始

2021/09/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很多的理財專家經常不厭其煩地提到,要做好一個財務管理,記帳是很重要的開始,但忙碌的生活中,要記下每一筆開支與收入,談何容易呢?對於我這個急躁又沒有耐心的人來說,要在記帳簿上記下每一筆當天的花費,真是要我的命。
開心的是現在有許多銀行提供很多好用的APP,在使用信用卡的同時,就能夠幫我們做好消費類別的管理,舉例來說,玉山銀行的玉山Wallet,可以當我們在消費時,就已經幫我們做好記帳、消費的分類,是不是很省時呢?除此之外,信用卡上的現金回饋,我們也可好好加以利用,不要小看那2%、3%的現金回饋,長期下來真的可以累積不少錢。
可是現在的信用卡百百款,我們要如何選擇一張好的信用卡呢?同樣地,我們可以將信用卡做一個簡單的分類。
(純)哩程卡---類哩程卡---雙棲卡---類現金回饋卡---(純)現金回饋卡
由上面的分類我們可以得知,哩程卡主要是航空公司提供顧客累積紅利點數,進一步可以去兌換機票、飛機座位升級等;而現金回饋卡主要是消費後,根據信用卡本身的回饋條件,可以將信用卡卡費作減免,抑或是將現金或line points直接回饋給客戶。雙棲卡就具備哩程卡與現金回饋卡的兩種功能,但使用上我覺得回饋條件比較複雜,不方便使用。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生活型態、消費習慣、回饋機制的設定等多方條件,去選擇適合自己的信用卡,再強調一次,使用信用卡沒有絕對的對或絕對的錯,若是一個鮮少出國的人去辦了哩程卡,那也是沒有問題的。現在有許多的Youtuber非常厲害,整理了許多信用卡的使用與回饋攻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查他們的資訊。
說了信用卡這麼多的好處,總要平衡一點,那就來講講信用卡的壞處。信用卡若使用不當,不但會影響自己的信用評分,甚至後續的貸款都會受到影響。此外循環利率也可能讓你/妳白繳了許多不必要繳的金錢,所以信用卡的使用請務必小心、謹慎。
總而言之,我個人喜歡信用卡去幫助我記帳,畢竟疫情的時代,手機綁張信用卡,還能夠減少接觸,不需要帶太多錢出們;善用信金回饋的功能,在外與朋友吃飯或消費,不但能省下不少錢,甚至有時候一毛錢都不必出,這個就是我額外的收穫。
    Jimmy
    Jimmy
    1987年生,處女座O型,一位平凡的國中教師。 對於投資理財、心理學、性別議題及紫微斗數有濃厚的興趣。 歡迎一同分享您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