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夢想而活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個人小時候或許曾被要求過寫一篇作文,叫做"我的夢想",現在這個夢想還在嗎?
"這個世界極少數的人才能夠靠夢想吃飯,大部分的人都是違背自己的意志過活的"。
"我沒有那個機會去開始我想做的事, 我現在也不覺得我可以”。
這個世界常常在歌頌夢想,鼓勵大家實現自己的夢想,每個人努力爭取表現,都是為了要達成某種稱之為"夢想"的目標,然後我們繼續過日子。
有時候我覺得,"夢想"這件事被描繪得好夢幻,好遙不可及,好像自己如果不具備某種條件,不是上天所揀選的人,自己就不配擁有夢想一般。好像沒有夢想,你的人生就毫無意義。
話說回來,有誰能夠完全定義"夢想"到底是甚麼嗎?如果沒有人可以去定義夢想叫做甚麼,那有些人這麼確信自己沒有能力實現夢想,那個根據又在哪裡?這些謎團在還沒揭曉答案之前,我們就被推上了人生之路,然後在這條人生之路,會不斷紀錄著我們的每個過程,每當我們走到下個目的地,這些紀錄就會像生死簿般被翻開來,然後就像電影"與神同行"的情節,會有一群人來審視我們在人間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合不合乎倫理教條,哪個地方是真的,哪個地方是偽造,你在這個地方說的話是不是真心的,並且要你保證,你是不是今後都能夠對這個地方忠誠。也許每個問題都解決了,你還是投不了胎。
從小到大,常常聽到身邊的大人總是說,你學音樂,那為什麼不去當音樂老師?你念日文系,為什麼不去日商工作或去當翻譯?你念心理系,為什麼不去當心理醫生?我其實不太懂這樣的"流程"是哪個時代開始定下來的,每當想到這裡,就會覺得人們在不知不覺中深深被植入內心的潛意識太過"致命性",原本應該是自由開放的社會,實際上比原始社會還要更封閉,更沒有"人權"。
像以上類似的例子還有:"你們交往那麼久,為什麼不結婚?""你們結婚那麼久,為什麼不生小孩?",近年來大幅增加的問題是"你都幾歲了,為什麼不結婚?"這樣的問題,尤其在過年過節的時候總是會被拷問一番,然後又會開始帶你走"七大門",檢視你的動機正不正確,你的流程進度有沒有趕上,你的思想意念是不是不夠積極,你說的不是理由是藉口之類的評價,這些看似關心,實際上對你這個人並沒有太大的興趣的對話,在很多人身上不斷發生。
站在一個中立的立場來說,沒有夢想的人不代表他不努力過生活。而且他的夢想從頭到尾都只跟他自己有關,任何人都不需要去干涉對方的想法。
即使你丟了一堆問題叫他對自己的人生要有所交代,他自己本人早就已經想過這些問題一百遍了,自己的煩惱在還沒解決的同時,還要先解決別人的煩惱,最後再回去當煩惱的自己。我覺得這應該是為什麼大家很討厭回答,不是很熟的親朋好友的問題的原因吧。
說來說去,我跟你也不熟,你只記得我的名字,其他甚麼也不知道,我為何要一見面就掏心掏肺跟你心靈交流?
我其實不是反對擁有夢想的人,只是我覺得高舉夢想的旗幟,來讓人們痛苦這件事很不合邏輯。如果有沒有夢想這件事讓一個人感到很辛苦的話,那就不要有夢想我覺得也無所謂,因為,與其被夢想束縛,選擇更符合實際內心的生活,人才會活得更快樂。"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不是講假的,你的人生隨時都有可能找到你想做的事,當你真正遇到了,再開始編織你想要的夢想就可以了。
近年很多人開始進行"熟年離婚"也是,活了大半輩子,小孩子都結婚了,為了不想要人生有遺憾,決定離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不需要再義務性的扮演某個腳色,不需要再義務性的犧牲自己的興趣愛好,就只是單純為自己而活,享受那種想做甚麼就做甚麼的"自由",連這種"漫無目的"的開始,對很多離婚的人來說,也是一種夢寐以求的"夢想"。
說到這裡,我覺得夢想並不是一決定就一輩子不能更改的事,而是當自己在每個人生階段,想達成的任何大大小小的目標,我認為那個就是自己的"夢想",重點是自己做了會開心,即使是自己的小小的興趣,但是只要達成了就會覺得很有意義,覺得自己甘心花那個時間力氣去完成,這些都是很棒的"夢想"。
如果自己能夠毫不在意別人的評價,就能享受這樣的過程的話,我覺得這就代表你已經在夢想的路上了。

你正在自暴自棄嗎?

每個人到了一定的年齡,就會被社會的浪潮像趕羊群般上路,然後大家匆匆的撿了一張船票踏上那未知的旅程。我們不敢隨便的離職,因為從小就被教育成沒有穩定的工作就不會有穩定的生活,所以沒有穩定收入來源的工作不能當作"正常"的工作,如果做了"非"正常的工作就是可恥的,是不能隨便跟人說的。
又假設剛好,自己的興趣愛好在這個社會不能有足夠的收入,就會覺得自己好像被世界遺棄一般,懊惱為何自己的興趣不是程式設計,為何自己的興趣不是法律經濟,為何自己的長相不能去當偶像明星,有如電影"賭博啟示錄"一般,被打到地底最底層去做粗重的工作,最後只能換取一點點的金錢,這的確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悲哀,人們是被分級的,這是因為那些有權力的人為了自己的利益不被瓜分,所想出來的違反人權,剝奪人身自由的權力遊戲。
或許你也曾經覺得自己已經不需要再作夢,又或許你現在正這麼想著:"我沒有能力去做跟未來有關的夢"。
你可以試想,如果你已經可以預測未來的世界已經不是現在的世界,每個人都可以靠自己的夢想吃飯,原本吃香的行業已經消失不見,未來已經被AI取代所以也不需要工程師,有虛擬的電視人物在你我周遭出現,所以也不需要演藝人員,金融世界有先進的電腦管理,金融業也會大幅縮減像便利商店那種小規模的營業所,新的世界崇尚的是個人主義,藝術家絕對能在這個世界混口飯吃,我們已經不需要去投履歷求職,自己就可以靠自己過活,任何你有興趣的事情都可以變成錢,如果是這樣的世界的話,你想做甚麼?
你覺得這樣的世界不可能會存在嗎?
又或者,你覺得這個世界有所謂的"不可能"嗎?
人類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作夢的能力,當有了第一步,就有可能走到不可思議的最後一步。你現在如果覺得自己甚麼都沒有,那就等於你甚麼都能夠開始的意思,因為你沒有被任何東西所束縛,所以你可以去嘗試各種你想嘗試的,然後去摸索甚麼才是自己擅長的,或是自己愈去做能力愈被培養起來的。有時候不是沒有目標,也不是沒有夢想,只是夢想一直都在,而你沒有認出夢想長甚麼樣子而已。
只要我們願意行動起來,這趟尋夢之旅隨時都能上路。因為我們不被夢想束縛才能什麼都去做,去享受做這些事情的快樂,這就是不為夢想而活的人生。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的成就不會大於夢想的實現曾經與他人分享夢想,那說出來的勇氣與自信,直到高中時期,它漸漸消逝,冷語和自己的委協,它不再被提起⋯⋯
    Thumbnail
    avatar
    Saku
    2021-07-31
    人生是自己的,不要為別人而活作者:鹿樵 E 人生就像一場戲,自己演的戲,理應演給自己看;然而,從小到大,我們的父母、親友、師長、左鄰右舍,都在有聲、無聲或自身的耳濡目染之下,教導我們、告誡我們或是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我們,讓我們自己的人生大戲,演給別人看或為別人而演。 雖然演員是自己,然而影評是別人,導演是別人,劇本也是別人寫的。
    avatar
    黑咖啡
    2021-02-07
    # 36《蔡康永的情商課》1+2:為自己而活的人生!# 36《蔡康永的情商課》1+2:為自己而活的人生! 情商是什麼呢?我認為是指人際關係的好壞。蔡康永將其分成:陽光、微風、水滴。陽光是「明白」、微風是「剛剛好」、水滴是「慢慢來」。這篇筆記中江蕙介紹明白與剛剛好的互動在人際互動中是怎麼回事!你想提升人際關係嗎?那就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01-01
    人生最精采的不是完成夢想 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邱允文 阿拉丁創客團隊人生最精采的不是完成夢想  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人生最精采的不是完成夢想  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1、夢想是一個對未來的承諾。而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 2、一個實現夢想的人,就是一個成功的人。 3、夢想不會發光,發光的是追夢的你自己。 4、擁有夢想只是一種智力,實
    Thumbnail
    avatar
    邱允文 阿拉丁創客團隊
    2020-02-05
    人生最精采的不是完成夢想,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人生最精采的不是完成夢想,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邱允文 阿拉丁創客團隊
    2020-01-23
    人生最精采的不是完成夢想,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人生最精采的不是完成夢想,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Thumbnail
    avatar
    邱允文 阿拉丁創客團隊
    2020-01-23
    11 主理人職場人生觀察週記 | 中年斷捨離,從揮別為他人而活,找回做自己的力量開始「天生對算錢毫無興趣的我,在先生的公司擔任會計,同時還要照顧生病的公公,雙重壓力壓得我喘不過氣,幾乎快要窒息。我感覺自己正走在看不見出口的漫長隧道裡,人生變得『索然無味』。」這是推行斷捨離觀念的日本雜物諮詢管理師「山下英子」以自己40歲時面臨的困境,於《中年斷捨離》書中所寫下的赤裸告白。 歲末年初
    Thumbnail
    avatar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201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