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領域介紹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朋友告訴我,他想要認識心理學,希望我寫一整個系列關於心理學的文章,其實網路上對於心理學有許的文章介紹,我想我唯一能做的事情,或許就是將心理學用一種比較平易近人的方式做介紹。
首先,可以來談談何謂心理學?心理學其實一門研究個體(也就是人)思考方式與行為背後意義的一門科學,有許多人都認為唸了心理學,就很容易了解他人的想法,或是知道別人在想什麼,那或是一個天大的錯誤,其實我唸了十年的心理學,取得臨床心理師的執照,自己沒有什麼自信對他人的思考與行為有很深入的了解,只能去收集資訊,綜合分析之下,做推估、預測,甚至這些推測都還是有很大的錯誤或偏誤。我想一開始是要有所澄清的。
而心理學的領域中,可以再細分許多子領域,包含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工商心理學、臨床/諮商心理學、實驗計量等...。每個領域所要探討的主題可能各自獨立但也有所交集,後續的文章會探討每個領域所要研究的方向,在此先不贅述。
一般而言,在大學部主修心理學跟其它科系一樣,都是四年的時間,會將上述所提及的各個心理學領逾的課程都修過一輪,提供基礎的介紹,讓學生從中去發覺自己的性向,是否對心理學有興趣、未來可以朝哪個領域去攻讀。
研究所的部分,可以分為理論組(包含認知、社會、發展、教育、工商等...)及臨床/諮商心理學組。其中,臨床/諮商心理學是為了培養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故會有一年心理師的全職實習課程。修業年限分別為兩年及三年,但依據筆者實際與身旁的同學在攻讀研究所的歷程,往往都是各增加一年的時間(即理論組修業多為三年畢業,臨床/諮商組多為四年的時間)。
在國內心理學博士班基本上都是“PhD”,國外除了PhD外,還有“PsyD”。除此之外,國外的心理師基本上都是博士班畢業後才能執業,但台灣礙於對於心理師人力的需求,則向下開放至碩士班畢業後,考取高考證照即可執業,屬於半博士的訓練;修習的學分數比理論組多上許多,以筆者在攻讀臨床心理學研究所,修畢的全部學分數就已經高達89學分。
心理學同樣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門,以上做出一個簡單的介紹,若讀者對於攻讀心理學有興趣,可以再上網去搜尋相關的資訊。
    Jimmy
    Jimmy
    1987年生,處女座O型,一位平凡的國中教師。 對於投資理財、心理學、性別議題及紫微斗數有濃厚的興趣。 歡迎一同分享您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