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捨就有得,人生也明亮了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大早出門,溫暖如春天,我與孩子們結伴去吃早點,隨機點了吐司加蛋,邊吃下半身都是麵包碎片,好似下雪了,在黑色褲子上格外明顯,沒想到一口就可以製造星光點點的畫面,心情都粉亮了起來。
一會後,孩子們歡喜的吃完早餐,我們就走出店面,此時屋頂的漏水,一滴一滴的落下,成了一灘水,我與兒子說笑,「一點一滴的累積就可以改變一個小角落。」兒子不等我說完,就快速地朝家中邁進,我走到巷口,與鄰居打聲招呼,就是美好的開始。
我低頭凝望著自己的影子,被拉的好瘦長,人都變的很纖細,看似像個外星人,原來人的影子就是高等智慧的象徵,難怪如此神秘,走到家門口,卻有隻鴿子,正在啄地上的塵土,每一口都吃的津津有味,真想拿顯微鏡觀察,是不是有微生物存在,否則怎麼感覺那麼可口,真佩服鴿子的好眼力,幸好自己懵懂無知,看事物還是近視一些的好,眼鏡一摘掉,世界也模糊不清,就連文字都是散狀一團,反而樂天多了。
進了屋內,收拾了東西,就出發前往旗津,路上不斷的變動,有些不重要的場景,都被我腦海抹去了,只有自己可以選擇記下美好的景象,我們緩緩的移動著,一處草皮瀰漫著蜻蜓,在空中盤轉著,點亮我的眼眸,時間彷彿永無止盡停在那一幕。
一個轉彎就逝去了,被一隻孤零零的鴿子取代了,牠落寞地佇立在細弱的電纜線上,有些寸步難行,到底是我的雙眼被束缚了,還是牠呢?畫面漸漸地被沖淡,街角的公園宛如冬天,樹葉少的可憐,大部分都是光禿的一面,實在太沉寂了,好想幫它們點綴七彩的色澤,可卻無益,雨一下,終歸化為泡影。
瞬間沉浸在悲觀裡,然而一片鮮麗的小黃花,讓我開出心花洋溢著,蝴蝶也被它的美貌紛紛吸引,交織出魚水相融的情感,糾纏了起來,我想花朵肯定都在等有緣人來採蜜。
正午時分,又經過了一間店面,招牌取名叫夾夾樂,我想夾到的都是歡樂的滋味,老公突然焦躁地找不到方向出不去,像個無頭蒼蠅亂竄在馬路上,只好當散心,隨處閒晃也好,沒想到遇見了紫斑蝶從旁撫媚的飄飛過,在這寧靜的地區,一口氣來了許多的蝴蝶,身姿輕巧的奔馳在樹林間,為大地薰陶熱情的芳心。
不知是誰在遠方噴灑著甜美的味道,令人心廣神怡,此刻的我們也來到了渡輪,搭上了往返旗津的船隻,湖面的水被風扇馬達引起了很多波瀾,吹起了白色的泡沫,而遠處的海面綠油油的像廣闊的草原,瞬間船上車水馬龍擠滿了人潮,眼尖的我,意外地在藍天撞見了大鯨魚般的白雲,是多麼的慶幸,這一趟航海著實令人欣喜。
我們抵達旗津,就趕往沙灘,滾燙的細沙,竟如此的鬆軟,每踩一步都快陷了進去,可孩子早已箭步如飛,衝向了大海的懷抱,更加驚喜的是處處雜草叢生,少了遮蔽物,還能生存,著實不容易,光這日曬跟炎熱的沙子,就要呼天搶地了,真是英勇橫生奇蹟。
海潮的聲響猶如佳音,來來回回穿梭在你耳畔邊,陣陣的清涼感也拍打了過來,心中的大石彷彿都被沖刷掉了,老公閒得發慌,挖了一個大坑,海水隨之夾帶著泥沙填平了,他不服氣,又挖掘了更深,不一會,海浪又撫平了,我才明白一件事,心中的空洞,也需要你的熱血補滿。
孩子們歡樂的沾滿了泥沙,海水都毫不客氣地帶走,也拐走了我的憂愁,孩子的嬉鬧聲很快地被海水消音了,彷彿聽見了觀音的海潮聲,不管你喊的多氣憤,或朝它射箭、扔刀劍、投炸彈,它都吞沒了所有的恩怨,送你水花,我想只剩愛的潮水,上了岸邊。
孩子純稚的心,連大浪都不怕被沖走,還非常渴望被海水浸濕,無畏的模樣,讓人欣羨,孩子在岸邊甚至撿起了許多的貝殼,一 一的交給我,經過了一番海水的洗鍊,大概是想跟我說,只有卸下堅硬的盔甲,才能浮出靠岸。
我見兒子把汙濁的泥沙紛紛投入海中,一下子就被藍色的海水淨化了,這墨汁般的顏色,都能化開,何事不能化解,我盯著每次浪潮的進攻,都只是虛驚一場,看來是我想多餘了。
海風襲來,夾雜著一股溫暖,舒爽至極,一名男子從旁走過,露出被曬的痕跡,明顯的有兩種顏色,雙手是健美的巧克力膚色、而上半段是香甜的牛奶色,混在一起肯定是一道極品。
時間快過了一個多小時,曬到都快被陽光榨乾水分,我趕緊呼喊著孩子返回,孩子們就自個跑去廁所清潔去了,我走到榕樹下,一群蜻蜓好似在執行某種儀式,想要招喚雨水的到來,彷彿要撲滅地獄的烈火,還給人間一處安詳的地方。
我們啟程回家,野草堆上有一隻松鼠,輕盈的跳躍著,一點都不擔心受怕,內心只有快樂的幅度,突然閃現了一台大卡車,逼近我們,差點被吞噬了,腦中不自覺地哀嘆著人類的渺小,還是要心存敬畏的心。
眼光持續的看著路面風景,一個招牌上寫著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這不是提醒我,一旦掉進深淵,真的會抓不到浮板,不如踏著暖熱的沙土,我腦筋一轉,幸好我也不太會游泳,怎跳苦海,看來我還是留在岸上好了,比較踏實。
漫長的道路,竟飄出濃郁的中藥味,不知是誰用心熬煮的佳餚,引我來聞香,我吃驚地望著一家小吃部大排長龍,一點都不受疫情的影響,果然用心的店家就不用擔憂客人不上門,這一幕也激勵著我,要更賣力的寫文章,還可以溫飽自己的內心,也挺樂悠悠。
我凝神注視著一處大廈,還在建造中,若地基沒有打穩,也無法安心住人,我的文學果然還是要琢磨一番,腳下的鬼針草,讓我延伸了築夢的幻想,多希望把愛沾黏在他人身上,或許就可以播種出愛的結晶。
磁磚上有一根被截斷的枯枝,宛如缺點般被割捨掉了,只留下全新又茂盛的樹枝,再次展現出更多元樣貌,毅力風發的,像極了一個人的精神,有捨就有得,人生也明亮了。
旗津海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0會員
648內容數
生活快樂,處處都有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