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黑即白 vs. 灰色地帶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持續在看中醫,醫生說:「胃有點發炎,這帖藥會比較苦喔~咖啡跟茶可以少喝一點,橘子柳丁也少吃一點。」他說的是,可以吃,但少一點就好。但我問的是:「蛤~那柚子不就不能吃?」
有趣的是,我腦子解讀/翻譯的跟原文有點落差呀~人的信念系統好像是個過濾器+編譯器,耳朵接收進來以後,在自己的系統裡重新翻譯,存下來的資訊是相當主觀的,已不再客觀; 而我那個編譯器就是一個黑白分明,好壞極端的設定,想起幾年前腰傷,醫生提醒我不要吃太涼的食物,當時我執行的非常徹底,以一種決絕的方式,生的東西不吃,某些涼性蔬果不吃,沒有法外開恩的機會; 我又想起,以前在減肥的時候,我甚至會說,連吃的慾望都控制不了,還能控制人生的什麼!
我就想問,這個認真、聽話、自律又很會逼自己的慣性是什麼設定?只有0跟100極端,沒有中庸灰色地帶又是什麼設定?而,每個過分努力的人的底層,都有一顆不接納自己的心。
最近在學習塔羅,有一個觀點挺受教的,世界並非二元對立的,每一張牌都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也許好的多一點點,或者壞的多一點點,甚至連塔牌或死神牌,都有他存在的目的,唯有面臨破壞才能重建,唯有結束才能有下一段旅程。有個cliche說:「面對陽光,陰影就在背後」,換個說法就是,光的背面就是陰影,所以有光就會有陰影,你是光,也是陰影。
多一點練習在灰色地帶遊走吧~能遊走的範圍會更大一些,在一個大方向下,偶爾走偏,偶爾休息,偶爾放縱,都是可以的,更輕鬆悠遊舒服的走吧。通常緊盯著一個點 (目標)時,視線會很狹窄,但一旦放鬆將視野展開,會發現自己的視線變得很廣角,焦段從200mm變成18mm,視線內除了目標焦點以外,還能包含到周遭的景物,然後整個局面就會看得更清楚了。
關於看得更清楚這件事,最近在工作上挺有感的,一個1號人在停滯很久的傳產領域組織內推動新的行動,常常覺得憤怒沮喪,但也許是最近更有意識的接納「他可以那樣」,開始看見這個組織在現實面的位置,因此理解歷程是需要的,叫一個還不會走的嬰兒跑起來,明明就很不合理,那期待組織在一彈指間就轉型,也同樣不合理。
    根莖與莓果
    根莖與莓果
    正學著照顧好自己身體 觀照自己的感受 成為煥發光的行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