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幕後一道18Light:不只是主持人 黃子佼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主持人第一要有邏輯,要有寫本的能力;第二要有顧全大局、犧牲自我的精神;第三個就是口才,不能只有好笑,也不能只有正經。“
網路上、報章媒體中對於佼哥的介紹與報導非常多,他的演藝生涯乃至於各種斜槓跨界之精彩,應該不需要我再多寫些什麼了。這篇訪談側寫就來分享一下,一個幕後人對佼哥的景仰與推崇吧!
相信每一個曾經跟佼哥合作過的幕後工作人員,應該都可以感受與他合作的安定感:不管什麼樣的場子、企業,佼哥都是會自己做好功課、做好準備再上台的。從服裝的搭配、橋段的設計、對於企業來賓的熟稔度、甚至各種突發狀況的臨場反應,只要知道自己該場的主持人是佼哥,心就先定了一半。但,也是在合作之後,才更能體會主持人都如此認真,身為幕後的節目設計更不該馬虎以對。
第一次跟佼哥合作是在2015年。那時候的他,剛靠著在三金典禮的零負評表現重新擺脫低潮期。在一場壽險業的表揚大會前的腳本會議上,由於有一段節目空檔要做主秀樂器架設、需要主持人墊場,於是在會議上便直接跟佼哥說約莫要在台上撐十分鐘左右。記得佼哥當時有點不悅,覺得要講十分鐘的話實在太乾,要我們回去再想想、設計點與觀眾互動的內容。佼哥畢竟是經歷過大舞台的主持人、也是懂做節目的幕後製作人,那次的會議後對我來說影響很大,過去在商業活動上大多是把心力花在表演上,直覺地認為那些才叫做「節目」,但那次的經驗讓我體會到的是:「只要在觀眾眼前發生的,都是節目。」於是我們為現場設計了一個觀眾互動的橋段,成功地讓主秀出場前的樂器架設不是無意義的拖時等待,而是藉由互動把現場情緒炒到更高點。
隔年、2016,同場活動的提案前還有一個小故事。那時候的佼哥已經算是重回兵器譜排名第一的主持人了,基本上再要連莊主持沒有什麼太大問題。在考慮主持搭檔時,恰巧看到一篇新聞是關於佼哥在評點當時幾位年輕的女主持人,其中一位是他特別看好其未來性的。當時這位女星雖然也逐漸展露頭角,但是推薦給企業,會願意買單嗎?因為該女星還算年輕,在我的評估之下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於是,主動詢問佼哥的經紀人慧慈姐,是否能在提案前請佼哥錄製一段影片,主動推薦這位女主持人。沒多久後,影片傳來,有佼哥的大力背書與推薦之下,成就了這個師徒搭檔。是的,這位女主持也就是後來在各大典禮、節目大放異彩的Lulu,四、五年後Lulu在演藝圈的聲量(身價?)自然已經不可同日而語,現在要再邀請兩人同台主持,口袋就是要再深一點了,現在想想真是幸好當年還有成功合作到這對絕妙搭檔!
活動後得到佼哥肯定,成就感再倍增
佼哥就是這樣一個願意無私提攜、給予曝光機會的前輩、大哥。其實不僅僅是對Lulu或其他年輕藝人,即便是對幕後團隊也是如此。第一次合作後,佼哥在自己的臉書上公開稱讚我們的創意和執行力,這篇貼文搭配著他自拍站了五小時雙腿的畫面如今歷歷在目。這幾年間的合作能持續得到佼哥的肯定,也是我與團隊職涯中重要的勳章。相較於現在很多藝人社群PO文推薦都是「有價碼」的,佼哥的臉書上卻有許多各種不同的推薦內容,從節目、音樂、文創甚至到小農產品無奇不有,其中也包含了我邀請他來的「給幕後一道18Light」,就上了好幾次他的版面。他自己說,會分享這些沒別的原因,就是因為「我爽」。
在2020年底「給幕後一道18Light」開播前,就將佼哥設定為目標來賓之一。不過雖然已經多次合作、也成為佼哥的臉友,但畢竟還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素人Podcast節目,始終還不知道怎麼向佼哥開口。直到有天佼哥在限時動態中說疫情使得工作減少、閒得發慌,我便回覆「佼哥好閒可以來錄18Light(不要臉地提出後逃走)」,然後佼哥的回覆是:「好啊;為什麼不;支持你」。欣喜地感謝之後便去跟經紀人慧慈姐先自首謝罪(一種沒透過經紀人發通告的愧疚感),慧慈姐說:哈哈,其實他沒有很閒。但仍然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找了一個佼哥有妝髮、兩個通告間的空檔時段,成就了這段與佼哥對談(雖然大部分我像是個坐在搖滾區聽講的粉絲啦)的Podcast節目。
18Light超越Lulu的是:比Lulu還早訪問佼哥(囂張)
節目中,佼哥真的是天南地北的聊,從跨年晚會的主持幕後、各種主持的臨場狀況、Lulu及黃豪平等後進、恩師小燕姐與身邊經紀團隊,還有疫情下台灣重要的小人物等等。佼哥還有一點值得佩服的是,他上過許多Podcast節目,但當一一聽過之後,你會發現內容幾乎不會有重複之處,可見其談資之廣、涉獵之深。
有趣的是,錄音一結束後,佼哥收到訊息,當週即將在小巨蛋錄影的台視紅白藝能大賞,受到疫情影響決定不開放觀眾進場,想到要在一個萬人場館中面對空蕩蕩的觀眾席主持一個除夕特別節目,經驗豐富如佼哥也不免仰天長嘯,我剛好在後面伸了個懶腰,剛好被佼哥助理新宜捕捉到,便留下這張逗趣的照片。
佼哥得到紅白藝能大賞取消觀眾入場的反應
講一個18Light的小秘密:佼哥這集是我唯一一刀未剪的節目,因為每一段都覺得剪不掉,最後也因為太長再加上為了收聽數字這個魔鬼誘惑而拆成兩集,這麼精彩的內容,你能不聽聽看嗎?
詳細訪談內容,歡迎在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給幕後一道18Light」。
戴爾大叔
戴爾大叔
Podcast節目 給幕後一道18Light主持人 透過文字介紹每位幕後職人 也歡迎收聽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