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滿樓(一)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午時到,早早得到玉姨吩咐的客棧夥計送來菜飯,兩葷兩素,附贈豆豉鯉子湯一甕。中廳圓几本就不大,登時被放了個滿滿蕩蕩,連飯碗也擺不下。葷菜一道是雞鴨禽肉炒以辣子豆油,棕褐色醬汁裹附鮮嫩肉丁,鹹香麻辣;一道則是香料煨羊,肉質軟爛入口即化,滿室飄香。另兩道素菜不似前者氣味霸道,卻也是青翠油亮,炒以薑蒜,清淡亦顯鮮美。
看在楚泓眼裡,這頓飯比平時豪華了不只兩三倍,奈何神偷大人不這麼認為,每盤各挾了幾筷子便直嚷難吃,扒完白飯、飲了半碗湯便擱下筷子,做「日課」去了。於是楚泓慢條斯理嚼著肉塊,一邊看著王盛掌中雪花鎖輪番變樣,玩膩了便練習以手足勾掛樑上,或在房中縱躍騰挪,深吸口氣,木筷握得格格作響:「你消停一會成嗎?」
雖然他都選在遠離桌椅的一側,飯菜倒不至於沾染塵土,但再看下去,自己會先吐出來。
化身屁孩的神偷癟了癟嘴,可憐兮兮道:「吃不下,無聊。」
「若是無聊,你回品神閣替我取茶具過來。」沒大門可走,只能從地底來,保證刺激。
王盛毫不猶豫一點頭:「我去去便回。」
他正待跨步,斜地裡飛來一隻竹筷釘住褲管,便順勢停了腳步──事實上也不得不停,再走前半步,褲子便要被扯下來了──回首望向少年。楚泓左手飯碗右手掐著單枝筷子,冷然道:「昨日整晚沒睡的人便乖乖去睡,逞什麼能?」
王盛深以為然點頭:「這才像個道理。品神閣主讓偷子闖自家空門偷自家東西,想想就不大對勁。」
瘦白的手指捏住輪軸,沉沉木色,洩漏一抹銀光。
王盛拔去竹筷脫下鞋襪,一掀棉被鑽進地舖,不忘抱怨:「哪有用刀劍逼迫人睡覺的!」
「那你說該怎麼辦?」
「不是很常見麼,哼哼曲兒、講個故事,最後親個額頭什麼的。」
「……你這是看不起我,還是看不起你自己?」
被糰子裡隱隱約約哼了一聲,徹底沒了聲音。楚泓盯著手中筆直修長卻形影單隻的筷子,戳了戳盤中白菜,無果,雙指掰斷了再挾,又覺太短,目光瞥向擺在對面桌上的嶄新鑲銀竹筷。
「……這些菜的用料調味,比平時煮的好上不知多少,你為何不吃?」
王盛一夜未眠,又東奔西跑的跑了半日,早已困的狠了,裹上被褥更覺倦意上湧,迷迷糊糊道:「菜裡有土腥味兒,不想吃……」楚泓一愣,又聽他在被窩裡斷斷續續說道:「還是你煮的菜好,清淡又沒腥味……吃原味有什麼不好?就是……不夠新鮮,才會重油重鹹……呼嚕呼嚕……」
語序錯亂,說到一半打鼾,看來真累得狠了。
楚泓故作冷靜分析,試圖忽視雙頰的燥熱。
若是拿他的筷子……只要洗乾淨了便成,尋常的餐館客棧不也是如此?否則豈不是所有人都吃過別人的口水?不對,敬酒傳杯都是這麼過來的,我為何要在意吃不吃他口水?
然而便是洗淨了筷子,吃在嘴中,心底仍有些異樣。
所幸被窩裡的某人依舊沉眠未醒。事實上,便是店小二上樓收了碗碟、小醫仙不知如何聽得消息前來探望、又被楚泓差去品神閣取茶具、揹著茶具鍋杓提著茶爐翻窗進來、聊了幾句又被趕走……自始至終,男人酣睡不止,不曾被驚擾半點,直到日頭西沉方才悠悠醒轉,一睜眼,卻正對上深褐色毛茸茸的屁股。
怪不得方才夢裡成了孫悟空。
王盛拎著小右後頸提將起來,迷迷糊糊往窗外一望,又轉頭望向扇著火爐不知在鼓搗什麼的楚泓,開口便打個老大呵欠:「晚安。」
楚泓朝他挑了挑眉:「王大神偷睡得可真熟。」
王盛又打個呵欠,略有些口齒不清:「師父說過,睡得短而深好過長而淺,精神充足才好行事。」睡了兩個時辰,他精神好了許多,手指爬梳幾下睡成草堆的亂髮,輕拍了拍爬上肩頭的鼬獾,掀開簾子,望著滿桌遍地茶具陷入沉默:「……你是把品神閣搬空了還是怎地?」
「我讓小醫仙搬來的。」
「怪不得。」
他復望向桌上唯一盛有東西的飯桶。「你把晚飯全吃了?一個人?」
來回擺動的蒲扇一頓,楚泓盯著紅焰,淡淡說道:「這裡的菜似乎是額外計價,我便只讓夥計弄了桶飯,菜餚由我……你若不要,我再讓他們做了送來。」
王盛湊近嘻嘻一笑,幫著不便蹲踞的少年揀菜削切:「偏不,我就想吃你煮的。」
少年輕哼道:「諒你不敢不要。」
其樂融融吃完飯,天色愈見暗沉,兩人立即迎來了難題。
誰先洗澡?
洗澡的時辰、長短、先後,自古以來便難有定論。年幼者總想著能拖一刻是一刻,年長者則希望早點洗洗早點睡。有的不願浪費時間,務求最少水量、最短時間洗完,有的不肯放過身上任何一寸肌膚,往往能洗上半個時辰、全身搓個三四遍才肯罷休。兩人排順序洗澡,搶先了像是要別人用殘餘的浴巾肥皂,自薦留後又恐造成他人壓力。
洗澡,是一門學問!(沒錯作者在練蕭維)
楚泓的癥結點倒不是上述任何一項。若是在品神閣,浴桶上自有機關令桶壁降低,桶內亦有板凳,方便自己從輪椅挪入浴桶。客棧中自然不能相比,凳子倒罷了,總不能在桶壁上開個豁口,若是按照尋常辦法跨越桶緣,不僅費時費力還不堪入目。若是擦澡總覺得不夠乾淨若是舀水沖澡又會落得滿地淋漓……
「這有何難?」
王盛飲盡少年練手用的茶湯,雙手一拍。
「抱你入浴不就成了?」
毫無猶豫,神色坦然,彷彿談論的只是抱著衣籃衣服丟入木盆滌洗如此小事。楚泓不禁懷疑是對方一時口誤,還是自己聽岔。說不定他是想把小右抓去洗洗,嗯,一定是這樣,連他這做主人的都有些看不下去,洗洗也是應當,他果然是聽岔了……
「弄濕我衣衫什麼的,你大可不必介懷。」王盛拍拍他肩膀,聽上去似乎半點機心也沒有:「橫豎要濕身,早濕晚濕也差不了多少,你洗完正好輪我,妙哉d(*°▽°*)b」
等等他是認真的!
你要不要聽聽自己到底在說什麼?!
  
作者碎碎念:寫到王盛打哈欠時,自己也打了個哈欠XD
寫完這篇的感想是──太平御覽真是好看( ̄∇ ̄)。寫第一段時為了查證古人吃正餐配不配湯、配的是鹹味甜味、湯底是什麼,跑去找了像是太平御覽、東京夢華錄啃古文(好啦其實也不是很艱深的文字)。事實證明我就是臨時抱佛腳的那一型XD
所以究竟喝什麼湯?東京夢華錄裡,皇帝壽宴最後有送一道肚羹,也就是羊肚湯,此外清朝以前民間設宴,客來送茶,客去送湯,而且是加了各種藥材的甜湯,所以算是鹹甜都有,甚至是先上鹹湯再上甜湯?查到這裡本人已經處於「阿算了隨便啦反正我這本又沒有確切朝代背景」的狀態,因此寫入明末傳入、清代才盛行的辣椒,還私心把湯底定為豆豉──我就喜歡味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苗戛
苗戛
明明頭貼放著貓咪,個人頁面裡卻只有滿滿的武俠小說,不知道算不算照騙σ`∀´)σ 想當作家的愛貓人士,創作以武俠通俗小說為主,只有在文章更新時間改動,以及終於照到貓咪萌照時才會更改自我介紹!如今正式被現實(包含我那可愛的功課與畢業壓力)打倒處於無限期停更狀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