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攜帶自己的小世界。在看完《老派約會之必要》之後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派約會之必要,李維菁。
這是一本散文集,分為〈小小說〉、〈小小詩〉、〈小小人〉三輯,雖然只是分類的標題,卻小小地解釋了書的組成,用不同的形式去描寫人。
「每一首歌都不能完全描繪你的遭遇,但每一首歌都可以讓人投射大分量情緒認同。」搭配旋律和影像播送的歌是如此,歌詞是一個故事、MV是一個故事、每個在KTV裡唱歌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文章也是如此,寫著讀著情緒上的最大公約數。
破涕而笑、喜極而泣、微笑卻滿臉都是淚,同樣是笑和哭,細微的差異是不同的情緒衝突和背後的無法言說,情感強度來自相反的情感表現。為了盡可能地明白心底的感受,人們寫歌,人們唱歌,人們寫書,人們讀書。
比情緒更複雜的是心,說著愛的同時要挫銳氣,對於改變感到生氣,任憑生活偷走微揚的嘴角,在天亮前相信永恆,宣示著愛與不愛,尋找距離最近的正確的路,「奔向各自不同的哀傷。」
「亟欲溝通的渴望,亟欲分享的迫切,才會讓這城市的每個人,一直說個不停。」
與過往的片段接軌。
人心是複雜而又單純的,害怕和別人不一樣,所以異中求同;渴望自己是特別的,所以同中求異,想要清楚分類並不容易。心裡的水平儀總是微妙地在搖擺,希望自己夠努力,這樣就會成功;希望自己不夠努力,這樣沒成功就不是因為沒有才能。
「我們是一群被提著脖子送進社會但是還沒準備好長大的人」,被捏著後頸的意象多麼地有畫面,時間總是不由分說地前進。只能努力尋找一個理由,尋找自己觀看世界的方式,偶爾疏離哀傷地說:「你不可能懂的。」
身體裡頭住著焦慮,想從世人眼中得到一點肯定,瞎說著不懂的東西,在偏執中看到幾分誠意,「總習慣跟前面的人隔著一格距離。」這本書描寫的每一個人都不像我,字裡行間卻不時出現一兩句的我。
「這世界過他們的,你依舊轉折著你的人生。」
慢慢向自己要的靠近。
曾經以為把愛情談得踏實的我算是老派的人,因為不明白市面上的速食愛情。直到細讀〈老派約會之必要〉,「帶我出門,用老派的方式約我,在我拒絕你兩次之後,第三次我會點頭。」短短幾個字排列出來的深遠,隱約地敲響我心裡的警鐘。
戀愛的方式有成百成千上萬種,在不傷害自己和他人的前提下,沒有正確與否,只有適不適合。反覆確認和試探是一個形式,拿關鍵字去搜尋,相關文章會談起愛情裡的安全感、討論不同的依戀型態,我的建議是要在第一時間表達真實想法。
多少對於浪漫的想像源於書籍和電影戲劇,每個時代有各自的闡述,人們會去模仿和嚮往。誠心希望大家不會遇到拒絕不掉的事情,要就是要,不要就是不要。就這點來看,我想我算是新時代的人。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6會員
344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