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只不過是》花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年嬌嬌16歲,人和名字一點不像,終究沒長成媽媽期待的甜蜜女孩,高得出奇還不愛笑,說話咬字不清。反正沒遇到想親吻的人,嬌嬌學會抽菸。
-
16歲是個在內心逃亡的年紀,被所有緬懷少時的大人鍍上玫瑰金,以至於在16歲的當下,總誤以為自己的青春蒼白無比。其實年歲皆蒼白,16歲都是在回憶中才一年年變得美麗。
-
那天翹了週二數學補習,嬌嬌蹲在學校後門外,實驗幾次的深呼吸可以燒完一根菸。她蹲著調整方向讓自己在上風處,倒不是為了排除外力對燃燒速度的影響,只是避免回補習班拿書包時,那個笑起來過份甜膩兮兮的班主任會起疑心。
「欸,借打火機,」首先看到一雙髒得要命的converse,然後是胡亂紮著的制服,一個頭髮理很短的男生。
「借打火機啦,」他又講了一次,蹲在嬌嬌身旁掏出菸盒。
嬌嬌遞給他打火機。這男的有個肥短的大鼻子,讓他的長相休想與帥氣沾上邊。「真醜,」嬌嬌刻薄地想。
-
啪搭,打火機亮了一下,兩個人挨著沉默地抽菸。
「妳高幾?」
「一。」
「很少看女生抽菸的。」
「喔。」
「蛤?」
「……」
兩支菸默默掉著灰。
-
「妳都會在這嗎?」他的菸抽完了,拍拍腿站起身時問。
然後他就走了,嬌嬌轉頭看著他走的方向發呆,起身反方向回補習班。
-
回去的路上,嬌嬌想著他們的對話,已經無法確定自己說的是肯定、不確定還是其實甚麼也沒說。
-
隔天晚自習,等警衛室的棒球直播開始,嬌嬌又蹲在後校門抽菸;蹲了一會兒,她站起來理了理長褲,第一次注意到沒有改過的制服褲子是如此寬鬆;再不久,菸滅了,她一點一點把菸屁股蹭進水溝,踢踢石頭,踢踢圍牆,插著口袋看了會兒路上的車,轉身走回學校。
之後的好一陣子,嬌嬌習慣在後校門抽菸,就一根菸,抽完就走。她想過要停止抽菸的,但沒有一個足夠好的理由。
-
很久以後,一直到年輕人這個詞,從我們變成他們,每每憶起年少,嬌嬌都會想起在後校門獨自抽菸的時光。那段目的不明的儀式,在年歲層層包裹後,竟也成了她平淡青春期的一顆珍珠。隔著時間看,都曾經年輕得如此美好,無知地將蹉跎當成了等候。

我聽花粥,是在網易雲。當時還在北京上大學,初來乍到的台灣妹子一點點適應了帝都生活,網易雲各路大神會編輯夢幻到不行的歌單,讓我認識了中國民謠這個新世界。
花粥在民謠界也是個異類,嬌滴滴的女聲唱著黃暴歌曲(可聽聽看《老中醫》),玩票性質的刷著吉他,聲音跑調。
但她半呢喃式的唱腔意外吸引了我,第一次聽到的是《20歲的某一天》,聽得我的心空蕩蕩,悵然若失。
後來,失戀了。那陣子宿舍裡陪我反覆聽著的就是這首《只不過是》。「人們說這都是浮雲可是浮雲真美麗 / 既然讓我遇見了你為什麼不在一起?」這兩句每次都讓我紅了眼睛。
現在花粥已經簽了經紀公司,唱了幾首影視劇的主題曲,應該算是長進非常多吧。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她第一張專輯《乍見之歡》。每次音樂響起,好像,就能回到20歲的某一天。

只不過是
詞/曲 花粥
春風吹吹桃花開又是一個三月三
誰家姑娘走在河畔她的心花為誰開
都說用心等待良人他就遲早會來
月老閒著沒事幹總愛讓人胡亂猜

他只不過是唱了一首悲傷的歌
你就突然覺得感傷 心也跟著疼了
想起傳說中的愛情都是沒有道理的
他越是溫柔笑著你的眼裡越是飢渴

他只不過是送你一朵枯萎的花兒
也許只是碰巧猜中了你心裡的話
管他是對是錯是人是鬼是怎樣的奇葩
你說你們等著瞧吧早晚有一天要把他帶回家

從小媽媽告訴你說看男人不能只看皮
你看了這麼多年終於看到了愛情
人們說這都是浮雲可是浮雲真美麗
既然讓我遇見了你為什麼不在一起
YX
YX
一本正經胡說八道。 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