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多的「自我證明」使生命堆疊得太厚重嗎?擦拭掉不需要的,拾回輕盈的羽翼吧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的人生,都得適時的放掉一些東西,尤其是那些「為了別人」的東西。
其實,「『自我』證明」,仍是為了「他人」,包括為了社會的觀感、為了不特定人、為了想像中會遇到的閒雜人等對自己的看法。
也許,年輕時能量很充足,足夠到讓我們能把這些力氣,花在那些原本就不喜歡我們的人來證明自己;但當生命已漸漸因著身體情況以及維持經濟生活而能量耗盡,就把這些僅存的能量留給自己吧。

★延伸閱讀:把那僅存的光源留給自已吧,就算他人覺得你黯淡也沒關係

留在一個地方,只為了證明「我不會被誰打倒」嗎?


曾經,角落星也為了自我證明、或為了反駁某些人的偏見,硬逼自己待在一個讓自己無法好好呼吸的地方,只為打破職場上某位主管對憂鬱症者的想像。
工作有幾年了,長期在人際上受到的冷暴力,形成我很大的精神壓力;我似乎沒有選擇地選擇忍耐,把心中的委曲與痛苦都壓入了我的上背部。那痛,日復一日鑽進了我的肩胛骨,幾乎快穿過肺部直至心口。
友人問我:為何不離開呢?
「我離開了,是不是代表我做不下去了?」

我心中響起好大好大的聲音,或許是我把對自己的質疑投射出去了,以為人們會這麼想,或認定他人就是會這麼看待我。
但有時候,如果身心狀態到了一個臨界點,似乎不得不放下先前堅持的東西了,像是那些一直想捍衛的、想證明的、想反駁的、想按照計畫的…

有時因著內外在因素,使我們沒那麼多力氣去緊緊抓著這些…
這時,我們要抓回來的,其實是自己。

放下「自我證明」的重量,才能長出輕盈的羽翼

有一段時間,我終於「選擇」停止了工作。
那段期間,一邊重整過往積累於自身的資源、一邊隨心的嘗試新的事物,反而發現自己從沒想過的創造力及活力。
再放下了過往自已不知不覺背在身上的包伏 ,以及為了向那些不喜歡自己的人、向主流世界「證明」自己的負擔後,我感覺到前所未有的輕盈。
角落星粉彩作品:主題-輕盈
我們的人生,原本是一張白紙。

後來,我們塗上了一層又一層顏料,並在某處堆疊,透過向外獲取,以不同美麗的色彩讓自己看起來更有價值。

後來的後來,才漸漸發現,原來堆疊了那麼多的顏料,竟讓自己這張紙漸漸失衡,那些原以為能讓我們看起來更多彩的,反倒因著過度混色,而看不出來那裡原本是什麼。
似乎,如果沒有那些外在的東西,不論是他人的肯定、各種研習證書、坊間的證照、職務頭銜,我們就不知道自己是什麼了。
在這張畫紙上,我先抹上了我喜歡的顏色,而後,用橡皮擦,輕輕拭去;並且擦拭出了一條一條隨意的透明線條,交織而成像是一張一張展向不同方向的翅膀。
當我們擦去那些生命中占據太多心神的自我證明,我們就變得輕盈了;於是,反倒不必用力再證明什麼,就不證自明,因為明白了自己的價值所在。
離開職場那陣子,自認是狼狽離開,覺得「撐不住」的自己很丟臉,像是在跟原本那位不看好自己的人說著「對,我輸了」;也像打臉了一直努力證明著的自己:
「不論,妳如何公開的會議上拿憂鬱症質疑我的工作能力,我都不會被打倒。」
因此,我以為暫時離開的自己等同失敗了,宣告「我輸了」;但後來才發現,其實我做了一個很勇敢的「選擇」:

我不是輸了,而是生命中有太多可貴的事,待我去體驗,我沒有那麼多的心力去陪誰演出一部宮庭大劇。
因此,我選擇了暫時「下戲」,離開他人主導的戲劇,我不再被迫指定演成受害者。
圖片取自unsplash免費圖庫
有許多演員,在受訪時常說自己是個容易「入戲」的人,往往散場後一個人回到家,還無法抽離戲中角色的情緒。
我們常常太入戲,在不知不覺跳進他人的劇本後,扮演了他人投射或被迫接演的角色,在角色中,忘卻了真實的自己。
有時,我們可以暫時抽離一個讓自己喘不過氣的地方或人、事、物,讓自己漸漸卸下在那個角色或位置漸漸收下的精神包伏。
暫時的離開,不是輸;而就算是真的離開,也不是輸。

我們只是重新選擇在其他地方、重新選擇自己喜歡的劇本,去隨心、盡力的演出,而當有一天自己有足夠豐滿的羽翼,我們就是自己的導演,既是編劇、也是主角。

但要重新長出羽翼,找回主導權,我們或許得先捨下曾經認為很重要的東西。
去年,當我試圖結束生命未果後,隨之不得不選擇放下一些東西,好讓自己有重新來過的機會。
那些過去我自以為很重要的東西,像是:我不能輸、我一定不能讓有些人以我的憂鬱症來否定我的一切,這些種種的堅持與「自我證明」;再我放下後,如今看來,那是我做過最明智的決定。

跳出「需要被認同」的陷阱,也把他人的需求還給對方

重新回到職場後,我有意識地選擇了以「輕盈」之姿回到職場,也回到人生。
我不再試圖證明些什麼,因為再歷經生命整合與各種新的自我突破後,我已經不那麼需要從他人身上獲取什麼認同、或者反向地來說:
我已經不再那麼需要去反駁誰的否定。」
過去,我很在意他人的否定;為了反駁他人的否定,我會無意識的奮力證明自己。
然而,最近角落星發現,一旦當我們想證明些什麼,就又落入了他人設定的劇本以及角色,那可說是一種陷阱。
怎麼說呢?

其實,有時他人會用「什麼」來認同你,比如說,加班或無條件的順從、為他們隱瞞些什麼、為他們去打擊些什麼,那是他們的需要所在;他們需要我們提供那些東西給他們。

當我們把力氣,花在滿足這些人的需要,以獲取他們的肯定,我們以為自己好像得到了自我價值感,但其實只是在消耗自我,尤其是當自己內心深處根本不認同這些人的價值觀或行為時。
因此,這是一個陷阱,一個由他人與自己共構的陷阱。
當角落星試著把那些用來自我證明的力氣,拿來好好休息、好好獨處、好好在關係中受到滋養、好好呼吸、好好吃飯,我重拾了輕盈但卻「夠好」的自己。
圖片取自unsplash免費圖庫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想過這點:
當我們遇到社會上,那些總想逼他人證明自己,或者質疑自己,是否夠格待在哪個領域的人時,如果我們也跟著隨之而起,去對抗、證明些什麼,那麼我們不也成為那個逼迫自己的人嗎?
我們需要有意識地選擇不去接受他人給我們的擔子。
有些人,慣於以質疑他人、否定他人來感覺到他們自己是「對的」,其實問題可能源自於對方內在議題。

或許,在那個人的心中,一直以來就得靠不斷地,以各種形式來證明自己、刷存在感,包含那些習於在職場上奉承長官的人也是,在他們的心中,沒有一個穩妥的安全感,他們必須依附於某個職位、某個權威人物。
這陣子,當我選擇擦去「我不能輸給那種人」、「我一定不會受到阻擾地去達成我要的東西」等等試圖自我證明的厚重顏料,我感到輕鬆、自在多了。
就像這幅粉彩作品的作畫過程,我透過用軟橡皮輕輕擦拭,隨心的、恣意地、不費力地消掉過多的顏料,重新感受到色彩輕薄的輕盈。
從日常、從新的學習而發現不同色彩的自己,我發現,我的羽翼日漸豐滿,輕盈而有力。
用最輕盈的力量,自在地地展翅,飛翔在各個地方。
透明又薄薄的羽翼,沒有多餘的東西附著於其上,反而是最有力量的!
現在,卸下那些厚重的東西,展翅飛向任何你想看、你想玩的地方吧!
★正在閱讀的朋友們,你是否也曾經奮力要證明些什麼,或反駁些什麼否定呢?或者你是憂友也曾與角落星有過相似的經驗與感受呢?歡迎留言與角落星分享你的故事!
★本篇文章,亦同步發表於角落星的心靈遊憩區,歡迎大家逛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5會員
72內容數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陰影與脆弱,它們可能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一再干擾我們 以直覺引導繪畫的方式,是一種自我陪伴與對話的歷程,因此角落星發展了「藝術對話」的方式, 在繪畫的同時,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觸碰,進行對話。 願這樣的創作分享,使讀者能藉著文中圖象與自我進行深度隱密的對話。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