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演算法操控著你的想法│電影心得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整個世代變得焦慮、更沮喪"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2020年。圖片來源:datatiffany

[紀錄片簡介]

這部劇情式紀錄片透過對自己親手打造的產物敲響警鐘的科技專家,探究社群網路的危險人為影響… — 引自於NETFLIX

[微雷分享文]

一點點的內容加上大量自身想法,請斟酌享用:P
There are only two industries that call their customers ‘users’: illegal drugs and software. 只有兩種產業稱呼他們的客戶為使用者:毒品、軟體
演算法是雙面刃
上網查了火紅的演算法,摘錄自演算法筆記「想要解決現實生活當中的各種問題,計算機科學家就把現實問題對應到數學問題,然後設計公式、把公式寫成程式,讓電腦執行程式計算答案 ── 這些公式就叫做演算法了。」
可以理解原本的演算法是從數學開始,應用到電腦科學層面。而今因為社群媒體的盛行,演算法變成了顯學!任何使用社群媒體盈利的人,都想要知道該平台的演算法為何,藉此來提高自己的能見度,不過...這至今都屬於企業的商業機密。
給我們很好的思考點
類似的紀錄片,有一部令我印象深刻《臉書啟示錄》,裡面提到自己在臉書上PO的照片、文字,是如何可以讓一般人知道你住哪?何時不在家?家中有誰?...等等的個資。我還記得我看完之後的一個禮拜將我臉書上的照片(尤其是朋友的合照)全部都刪掉!! (反正剛好那陣子也失戀 😅
因此社群媒體就如同一把刀,用在好的地方可以切食物、用在不好的地方可以傷害人。(天啊~我的例子會不會太滑稽了XD)身為社群媒體的使用者,要很小心自己在網路上的任何資料以及任何言論。
坦白說~我挺喜歡演算法的
舉例來說,因為平時都會搜尋英文的單字等等資料,可能有這個搜尋紀錄,在臺灣進入三級警戒時,我被推播了TutorABC的30天大講堂免費專案,也因為那陣子搜尋了TutorABC的資料後,隔沒多我在我的IG限動上看到了Native Camp的廣告,進而找到很多的相關平台去比較,再選擇使用。
以這個例子而言,對我是有幫助的,提供我需要的資訊跟廣告。如果廣泛地來說,我要買包包或衣服,演算法也會推薦適合我的產品或者品牌...(當然!以這個紀錄片告訴我們的是,誰家的廣告預算多,誰就獨大!)
提高獨立思考的能力
一連串的故事下來,我認為唯有把自己的中心思想健全好,謹慎地選擇接觸的資訊、適時地跟周遭的人(真實的人)互動,不管外在環境怎麼變、社群媒體上說了些甚麼,你都不會因此而受傷。記得,唯有你能定義你自己。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預告片(English Version)

更多我的生活大小事 IG : @sealisaac

支持創作者,一起成為「讚賞公民」吧 :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我的推薦連結成為「讚賞公民」按我申請
或者幫我拍拍手(最多五個讚),作為我繼續寫作的動力,謝謝你的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216內容數
讓我們聊聊語言學習、旅行日子、極簡生活吧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