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我的第一個學生│My first Student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撒花~~8月27日是我第一堂的中文課,我的履歷在Preply上懸賞了一個月後,終於有學生預訂了我的課~~而且是8/26預定,隔一天8/27立馬晚上要上課,這24小時之中,我心情真的超緊張!
我的學生預定我三堂課

【今日文章大綱】

一、第一堂課的心情及內容
二、課後回饋跟教學介面Preply Space
三、Preply 的引導Tutor的E-mail

一、第一堂課的心情及內容

[老師端] 期待又怕受傷害
一方面很開心終於可以開始教中文了,但另一方面又擔心被學生問倒。而我上完第一堂課後,全身的衣服都半濕半濕了。在教課前,有發訊息問學生,是否有特定的中文主題想要學習?
綠色是Preply的通知(學生看不到)
[學生端]程度很好的波蘭學生
他是波蘭人,以前學過中文,而他已經申請好台灣的大學,預計12月會來讀書,因此想要精進他的中文會話能力。
坦白說,我能幫他的地方不多,因為他的中文程度真的已經可以對話了,主要的授課過程中,我盡量幫他多補充他不熟悉的中文單字,以及一些發音上沒有很準確的地方。
例如他說「我有打 yimiao」一時之間我沒有意會過來,後來才發現他是講「我有打疫苗」,為什麼我沒聽出來? 因為我發現外國人容易把字連起來發音,因此 yimiao 聽起來很像只有 ”苗~”的拉長音,少了 的發音。
PS.Preply Space課堂時間到了不會自動結束,需要老師或學生主動離開教室才行。這一點很考驗彼此的默契。個人是比較喜歡像Native Camp跟Cambly時間一到就關掉教室,對老師跟學生都比較不會產生尷尬 XD
做個小結論
基本上可以不用太擔心!因為我們的自介上並沒有過度膨脹自己的能力,另外學生就是來來去去,遇到會的就分享,不會的就坦白以對,課後找資料分享給學生,或者下一次上課再教他。例如波蘭學生想多練習『了』的用法,我在下一堂課就準備了簡報,讓學生可以熟悉『了』如何應用在中文會話上。

二、課後回饋跟教學介面Preply Space

這一點是我很想跟大家分享的,除了我們課前詢問學生的學習目標跟喜歡的教學方式外,課後回饋也是我很注重的部分。
課後回饋 E-mail
我在語言交換的夥伴中,我每一次都是課後寫Email給回饋,從文法、發音、補充資料等,都寫很滿!! 也有嘗試用word檔紀錄。到現在我覺得,還是擅用Preply的平台做紀錄即可,方便你跟學生複習。(沒錯!老師也要複習,才可以釐清學生目前學到哪)
課後回饋(Email版本)
一開始真的挺花時間的,因為在課堂進行時,我會在聊天視窗中記錄學生不會的單字,然後課後再把這些資料整理成表,再寄給學生。不過在這個過程中,也是提升自己對中文的掌握程度,一些中文語法跟中文易搞混字,可以透過整理更清楚。
Preply Space
上課幾次後,我覺得其實可以盡量讓筆記是線上化、系統化更好,因為學生不只是有一個老師而已,如果每個老師可以把課後回饋的方法統一,這樣學生也更好做複習,節省適應每一位老師的時間。這也是我們透過教學平台的優點之一。
Preply 筆記欄中有六個欄位
這六個剛剛好,我主要都寫在lesson objective 跟 new vocabulary,homework可以看學生意願來協助。next lesson objective有助於我們掌握下一堂的教材跟目標。
例如:
因為我的目標是digital nomad以及極簡人生,可以電子化或雲端化就盡量往這個方向前進,不管何時何地都可以把知識整理好,方便我們未來存取使用。

三、Preply 的引導Tutor的E-mail

最後我很喜歡preply的一點是系統會寄信提點老師下一步的動作,這對我們新手上路的老師很有幫助,才知道怎麼去follow up學生。
學生訂好課後,課前提醒for tutor:
上完課後的follow up提醒:
學生上完課,確認金額後:

【結論】

第一堂課順利地結束了,在華語教學的這條路上開始大步邁進,也看到很多自己不足的地方,這兩個月以來花了很多時間在備課、在精進自己。小小為自己開心一下,今天早上我完成我20堂課,所以現在我抽成從33%降到28%,持續努力!!!接下來我應該會分享跟其他學生的有趣互動以及其他preply使用上要注意的事情~~敬請期待 : )
更多我的生活大小事 IG : @sealisaac

支持創作者,一起成為「讚賞公民」吧 :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我的推薦連結成為「讚賞公民」按我申請 或者幫我拍拍手(最多五個讚),作為我繼續寫作的動力,謝謝你的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216內容數
讓我們聊聊語言學習、旅行日子、極簡生活吧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