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而不實的美感──《A子不會預言自己死亡》2 初次閱讀心得

2021/10/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作品名稱:《A子不會預言自己死亡》
作者:午夜藍
出版社:三日月
閱讀集數:2
售價:220元

前言

  一個因緣際會下,我找到了以前就看過的《A子不會預言自己死亡》的二、三集來看。

  想想那也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

  原本以為我會忘得差不多,而實際情況的確也忘得差不多了。
  我對第一集的印象就只有 「雙標」跟「自以為是」。
  所以我對於第二集其實沒有抱多大的期待,而實際上也的確是如此。
  大概看到一半就開始希望第三集能夠救回來了;甚至我還想要把第二集直接給跳過。
  當然這些放在心得正文再聊。
  因為距離第一集已經太遙遠了,所以有些設定我大概都忘了。可能會有疏漏的地方或者其實作者有解釋但我沒get到的情況。
  但我又沒有想要重新第一集複習,所以我會把世界觀設定的部份給跳過,就只說我對於這本書的劇情感想如何。

角色

  這一集有兩名新角色登場。
  第一個是與A子長得很相像的夢境怪物──小I。
  就概念上來說有點像是「分身(?)」的概念。目前來說還都是謎團,看起來這名角色大概要到第三集才會解釋了。
  這個角色嘛,我覺得很微妙。雖然說登場了,但是戲份基本不重要。
  我是不曉得我是不是漏看了甚麼啦,但我覺得就算把這個人的存在直接抹消,好像劇情也能進行下去。
  感覺是比工具人還慘的工具人(?)。
  第二個就是男主的妹妹。
  我是沒有妹妹的人,所以我不是很懂兄妹到底是怎麼相處的。
  可是我真的想要吐槽這對兄妹的感情好像跟個陌生人一樣。
  明明作品是第一人稱描寫,這個哥哥卻很常使用「少女」這個詞彙稱呼妹妹。搞得我其實不太清楚這對兄妹感情到底好不好,有點陌生的感覺。
  我是不曉得是不是故意的啦,但我真的很想吐槽XD

劇情

  劇情的話,大概就是能預言死亡的A子,預言到了男主妹妹會死。
  然後還附帶了男主會死的預言。
  基本上就與第一集一樣,我完全感覺不到為什麼要救妹妹,動機是什麼感覺不到。
  那是男主的妹妹,不是我的妹妹。
  男主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是什麼人都想救的聖母,聽到有人會死就會想要去拯救。
  我沒有說有人會死要見死不救,但總感覺……應該要有個動機?也就是做這件事情的理由。
  因為她是妹妹,所以要救?
  這是個好理由,但是這個理由說服不了我。
  原因我說過了。因為她不是我妹。
  第二集給我的感覺其實比第一集還要更差一點。如果要我直白講就是無聊,整部作品就好像特效拉滿但是劇情沒有跟上的網路劇
  文筆看得出來不錯但過於華麗的背後卻仍然藏不住一碰就碎的空洞
  我認為有兩個方面。

  第一點是妹妹的人格魅力不足。
  第一集同樣是沒甚麼一定得要救人的動機男主也去救了,但是學姊本身的人格魅力是有的,其背後隱藏的故事雖然節奏有點太快了但其實是能吸引到人的。
  但妹妹呢?妹妹的人格魅力是甚麼?
  這個問題難倒我了XD
  我認為妹妹是一個毫無魅力的人。
  又或者說,她的魅力,我無法理解
  我覺得妹妹的魅力並沒有被拉起來,簡單來說她就是個「我不會想認識」的陌生人

  第二點就是作者太過追求「全都要」的路線。
  既想要寫妹妹的故事,但又想寫A子,而新登場角色小I也不想落下。
  而全都要的結果,就是作品呈現出的東西,讓我感覺很無聊。
  A子的事情,跟妹妹有關係嗎?
  小I的事情,跟妹妹有關係嗎?
  妹妹的事情,跟A子和小I有關係嗎?
  我認為毫無關係
  如果仔細研究人物關係圖,她們之間根本沒有任何聯繫、沒有任何一項箭頭指向著對方
  說白點,她們彼此間都是「朋友的朋友」這種不上不下、說親近肯定不親近但說疏遠是有點疏遠的關係。
  而這個毫無關係,就是讓我感覺到很無聊的主因。

  其實認真要說的話,這一集的所有缺點都是承襲第一集而來的。
  像是「動機與目的不足」、「男主的自以為是」等等。其實都是第一集就有的問題。只是到了第二集比較明顯而已。
  不好意思,更正一下,「自以為是」的問題其實比第一集相比好了很多。這次沒有雙標了,甚至還有打臉橋段,看得我很開心。
  不過「目的性不足」反而更加嚴重了。
  至於理由,就我剛剛提到的這兩點。彼此相輔相成才成就(?)了這本書。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還是劇情的關聯性太低吧。如果所描述的,這三個人彼此間都是「朋友的朋友」這種沒有直接關係,宛如隔了一層般的關係。
所以當劇情帶到A子或小I身上時,我反而會有種「所以我說,妹妹呢?」,還真有種為了打牌連女兒都不顧的感覺。
  這個感覺也比第一集都還強烈──我不是說了所有缺點都承襲第一集嗎?其實第一集也有A子瓜分掉學姊劇情的情況,不過一年前看得所以我只記得有,但不嚴重。
  而過於強烈的把主要角色邊緣,造成的結果就是感覺不出男主的「積極」。感覺男主貫徹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想法,說來已經不算是「自我滿足」了。並不是那種因為虧欠而想要拯救所有人的想法,男主給我的感受並非如此一廂情願的想法。
  如果要形容的話,其實更像是「每天消夜邊吃鹹酥雞邊嚷嚷著明天再減肥」的那種感覺──好像只是說說而已。
  而因為這是一部第一人稱的作品,所以男主的視界決定了我看出去的角度。他對於事情的消極,讓明明好像很緊急的事情變得一點都不重要,也讓妹妹的人格魅力堆疊不起來。
  當然也可能是男主對待妹妹的態度,總給我種「很陌生」的感覺。這已經不是用感情不好來形容,而是根本彼此不認識啊XD
  我覺得這點可能是作者特意埋下的伏筆(當然也可能不是)。不過至少從這本書表現出來的感覺,我是真的不知道為甚麼男主要救她。
  還是那句話:
  她是男主的妹妹,不是我的。
  既然我沒有打算要了解一個人,那麼她身上發生什麼事情,除非是發生會引人好奇心的事情,否則我根本提不起興趣──這點我相信每個人應該都一樣吧?
  但因為我不想知道,而動機跟目的又感覺不出來的情況下,就會讓我想要跳過。
  看完是看完了,但我真的是不斷在內心說服自己說「第三集聽說評價很好,應該能救回來吧」,帶著期望才看完的。
  其實這本書很多東西說實話很糟糕嗎?其實不會。妹妹的故事我想如果能改善魅力不夠的問題,我應該也會喜歡她的故事才對。
  但可惜這點沒做到,而我覺得作者應該也有能力能做到。
  而沒有做到的結果,救是在中間過程當中我很想跳過。收尾部分我覺得有拉回一點點但還是偏差,原因就是我真的對角色沒有感情。
  整體來說呢。基本上就是第一集缺點的加強版。優點不是沒有,只是好的地方反而更襯托出缺點的空虛
  至少我個人是沒有很喜歡這集就是了。

結論

  文筆有股如同彩色玻璃般的美感。
  雖然美麗,但本身故事的劇情、角色的魅力都沒有說很好,反而讓玻璃裡頭充滿著雜質。
  有種華而不實的無聊。

  評分:2.5/10(其文筆雖然美麗,但給我種華而不實、空有外表的無聊。)

※以上為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三日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