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局完美但略為可惜的作品──《A子不會預言自己死亡》3 初次閱讀心得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品名稱:《A子不會預言自己死亡》
作者:午夜藍
出版社:三日月
閱讀集數:3
售價:220元

前言

  第三集,完食!
  我必須得說這一集真的寫得比前兩集還要好,作為一部作品的結局,的確是可圈可點。
  但要問我願不願意推這套書的話,我還是持保守的態度。
  我曾經在一本小說中看過:看小說就是要讓明天的自己不再悲傷。
  這一集的確給了我有種在心中掀起漣漪的感覺,這股後勁其實讓我在心中久久不能釋懷。
  但是,若真要說的話。這其實並不是一本合格的作品

正文


  作為最後一集,首當其衝就是A子的死亡。
  這一點是書背面的文案就有寫的。
  在看完這本書後,我一直聯想到某部動畫。那部也是男主想要拯救因為超能力覺醒而意外過世的妹妹,然後用自己的能力回到過去去改變這個世界。
  當然之後又發生了不少問題,導致發生了不少無法挽回的問題。
  而男主仍然拚了命也要拯救著這一切。
  說實話看到最後真的有在看那部的既視感,至於是哪一部我就不多談了。
  拯救A子──這是這一集的主題,其實也是第一集所設下的目標。
  要如何拯救。這並非在這篇心得討論的範圍之內。
  如果要我用簡單來形容我看完後的感想,那絕對是:開場普通;過程微妙;結局很讚。
  《A子不會預言自己死亡》並不是我看過最好看的作品,但它應該是會讓我記得的一部作品。當然,這是偏負面的意思。
  我是沒有想到那種開局竟然還能以這個方式收尾,這我真是始料未及的事情。
  還記得我上面有提到的吧?我認為這一集作為一部作品來說,是可圈可點的。是真的畫下了非常好也非常棒的結局
  但作為 「系列作」的最後一集,其實表現並沒有太多亮眼出色的地方。雖然的確有把先前的伏筆給收回,將整個故事畫下句號沒錯。
  但是,第三集卻沒有與前兩集有太多的「關聯性」。
  可能是因為第一集已經是我一年前看的、第二集我看得很快,所以有漏掉甚麼,但就我目前的讀後感覺,認真覺得第一、二集的故事,其實與第三集的主線毫無關係──應該說彼此的關係並沒有太過顯著。
  並沒有那種因為第一集做了什麼事情所以影響到第三集。可以說若沒有第一、二集發生的故事,對於第三集的主線也毫無影響。
  唯一能說的大概就是男主的成長了。但是,我也覺得他的成長好像是在一二集與第三集之間有發生什麼事情似的,總有種「孩子一夕之間突然長大了」的感覺。我印象中沒有看到至人有緩慢成長的感覺,反而更像是飛躍性的成長。
  當然這點也可能是我忘了,所以關於主角的成長這篇心得就不細說了。
  如果不計男主的成長,光是與前兩集關聯性低這點,我覺得就很難說是一部完美的系列作的結局
  當然如果抽離「系列作」這個標籤,這本書的確算是非常不錯的作品。
  雖然說還是有不少東西可以好好拿出來詳細說。像是拯救A子的做法,其實有點機械降神的感覺──也就是突然空降一個設定下來,然後就把事情給解決了。
  除此之外就是一些小問題,因為算是很常會看到的錯誤,就不一一列舉了──主要是我把第一集忘得差不多了,萬一這些東西說出來其實都是伏筆,那就搞笑了XD
  不過這些部分放眼「整體」來看的話,其實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大概就是一些小瑕疵,瑕不掩瑜
  整體來說呢,這是一本非常可惜的作品。
  它就像是一個全世界跑最快的人,但卻被排在世界最慢的隊伍的最後一棒。哥不弱,只是隊友太弱──我覺得被前兩集拖垮太多,而這一集也沒有強到能救回來,只能用可惜來形容。
  不過那開局能寫到這樣的結尾,我覺得作者也算是很有努力了,最後一集就特別給作者respect吧。

結論


  雖然有不少設定、劇情羅集略有些瑕疵,但整體來說其實都不是問題,算是非常不錯的作品。
  作為結局是收得不錯,但若定位成系列作的最後一集,地位有些許尷尬。
  非常可惜的作品。

評分:7/10(如果不當第三集看待。這本書絕對是非常不錯的作品,雖有些瑕疵但不影響閱讀體驗,看完後反而會對這本書感到惋惜的作品。)

※以上為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三日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