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清晨,走出家門,眼前一片白茫茫。呀,下雪了!
人們總是喜歡新鮮事物。雖是北方人,但在相隔一年之後又見初雪,仍然有一種驚喜的感覺,就有如早春二月突然看到初綻的梅花。
初生的東西都很嬌嫩,初雪亦如此。它不似隆冬的雪那樣成熟、豐滿,棉絮般漫天飛舞。它又薄、又小,星星落落飄零天地。雖然小,雖然弱,可是它有韌性,不屈不撓落了一夜,竟也把世界換了個模樣。
萬物被雪花抹上一層淡妝,清清白白,素素潔潔,人世間霎時干淨了許多,清麗了許多。遠處,一位穿著鮮紅滑雪裝的姑娘在鋪滿白羊毛地毯般的街道上款款行走,紅、白對比,異常醒目。將一句古詩改兩字形容這景象最恰當不過︰映雪桃花別樣紅。
不知何人踏雪早出,門前白白的積雪上留下兩行黑黑的腳印,使人生出微微的憾意。古人雲︰“應憐屐齒印蒼苔”,用在此時應改作“應憐屐齒印白雪”了。良辰美景,人皆憐惜,此心古今同。
我的目光追隨著一片雪花。她盤旋回繞,在空中劃出無數個圓弧。這就是美學家所稱道的“曲線美”美吧?她翩翩起舞,那輕盈賽過身輕如燕的趙飛燕;那嫻熟長袖善舞的楊玉環亦不能及。雪花姑娘,你跳的是什麼舞?是“霓裳羽衣”,還是“天女散花”?仔細看看,又像芭蕾舞中的小天鵝。
放寬視野,我看到無數“雪花舞女”聯袂起舞,“恰似群群仙鶴天外歸”,又“恰似繁星從天墜”。我不僅心旌搖蕩,神馳廣宇,亟欲乘風飛去,同“雪花舞女”一起翩躚舞蹈。
望著天上的雪花,心中又生出疑惑和感慨。飄逸的雪花啊,你從哪里來?飛往何處去?許是嫵媚的天女在冥冥太空中將你撒下,讓你裝點江山,愉悅億萬生靈的眼目;或是听到了大地母親慈愛的呼喚,游子思鄉之情使你撲向母親寬廣的懷抱。你來到人間時冰清玉潔,無半點瑕疵;幻化後又變作一滴水珠,清澈透明,容不得一絲縴塵。“質本潔來還潔去”,這正是你純潔生命的真實寫照。如果人人以雪為鑒,守身自潔,那當今人世將會何等清白潔淨啊!
美麗潔白的雪使我陶醉。我慶幸自己是北方人,可以年年見到可愛的白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本田宗一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當時只道是尋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冷暖交織:初雪城市的回憶「今年想看雪。」 孩子出生前,我們夫妻每到年末年初總是會去旅行。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我們都會攢下一年的積蓄,拿著有限的錢,享受窮遊的樂趣。那一年,因為太太的一句話,我們決定去一個會下雪的城市。 12月30日,我們搭乘飛機降落在某個國家,再轉乘巴士來到一個比台灣冷得多的城市。
    Thumbnail
    avatar
    日本男子KAZU
    2024-06-14
    初雪醒來時/ 初雪已落/
    Thumbnail
    avatar
    River on Baltic Sea
    2024-01-25
    初雪之戀《Virgin Snow》韓國人金明(李準基 飾演),隨陶藝家父親來日本客座講學一年。 尚未到高中報到的他,騎單車在京都大街小巷亂晃, 隨遊人入神社,見到在那裡打工的七重(宮崎葵 飾演),對她一見傾心。 金明一句日語也不會說,第一天上學,就因語言隔閡,鬧笑話, 出了小意外,在劍道社遭同學小島擊昏。 清醒過來哼哼唧唧,視線矇矓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10-26
    初雪後的精靈 這是大雪過後的清晨,男孩和女孩的身影依舊在這,就像初冬中的陽光,相比於周圍穿著白裙的杉樹群,兩個矮巧的小人是顯得如此可愛。 女孩似乎是被美景所感動,映著晨光輕柔地跳著舞,芭蕾?探戈?都不是,也有可能只是胡亂地跳著舞,和白雪奏起屬於冬季的交響樂,柔和又優雅。不過這不是第一次女孩
    Thumbnail
    avatar
    火腿豆腐
    2023-08-11
    初雪.初見抵達打工換宿之地
    Thumbnail
    avatar
    And we are small
    2023-06-21
    初雪夜幕落下 白鴿因黑暗的沉重飛向月光 它的影子輕如蟬翼 它的歌喉靜似墓穴 它把人們的冷漠丟給大地蒼莽 它轉身獻出自己的潔淨, 只是為了回應宇宙的往事、塵埃的想像。
    Thumbnail
    avatar
    Vida
    2020-12-24
    初雪(拾陸)2005年初夏某深夜,長白朝鮮族自治縣,鴨綠江邊。 我同初雪嘅脫北計劃,今晚終於要實行。我喺長白縣嘅鴨綠江邊,望向對岸嘅惠山市,焦急咁等緊初雪嘅出現。
    Thumbnail
    avatar
    IF
    2020-07-10
    初雪(拾肆)我好討厭打交!我好討厭打交!我好討厭打交! 好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打交」呢個動作,本身就已經係一套「七傷拳」 — 傷人七分、損己三分。你唔戴套(拳套)兜口兜面舂人一拳,人哋爆晒缸就固然傷,你自己個拳頭同人哋個頭骨顴骨硬碰,點都紅腫痛返一兩日。
    Thumbnail
    avatar
    IF
    2020-07-03
    初雪(拾貳)大家有冇發現,點解我會咁執迷有關南北韓嘅故事? 我聽到一個C字頭嘅法國時裝品牌名稱;啱一半,其實又唔關得晒佢事。
    Thumbnail
    avatar
    IF
    2020-06-26
    初雪(拾)事情嘅發展越嚟越複雜,意料之外嘅複雜。 其實又唔係咁意料之外嘅,我呢幾年嘅男女關係,基本上鑊鑊都係咁上下啦。個個都話做住朋友先、個個都話上嚟我屋企坐吓、個個最後都坐埋上我張床度;扮乜鬼嘢矜持喎(講緊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IF
    202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