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成為了日本酒美味的「標準」,夠厲害吧?談「獺祭」

2021/10/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記得在幾年前還有看籃球雜誌的時候,有一個對於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Rashaun O'Neal)的評論是這樣的:「俠客的厲害之處不在於他灌碎多少個籃框、也不在拿了幾個冠軍幾個個人榮譽。俠客的厲害之處在於,聯盟因為他改變了規則。」
一開始台灣上市的清酒並不多。
跟現在滿地開花,到處開著酒類專賣店、網路上輸入關鍵字就能找到資訊不同,早期清酒的代理商,可以說幾乎沒有提供消費者直接購買的管道。幾乎所有輸入品,只能在日本料理店中看到,即便在當時的「太平洋崇光百貨」地下室的酒品專櫃裡,清酒的選擇只能說少之又少。
「獺祭」幾乎可以說是橫空出世的。1980年代,日本流行的是新潟風格的「淡麗辛口」清酒。故名思義,香氣有點華麗卻淡薄、口感重,是那個時代的主流。「獺祭」的出現,如同平地一聲雷般,讓年輕的我不禁好奇,明明就是日常生活常見的米飯做成的酒,怎麼可能會有哈密瓜的芳香和難以言喻的甜美呢?
「獺祭」出現以後,香氣著重的特色在當時驚艷了無數台灣人的味蕾。恰到好處的甜美、難以忽視的氨基酸度和相對「清爽」的口感,讓餐廳在推薦清酒時,只要拿出來基本上很少被拒絕、也讓許多原本對清酒印象不好的人大改印象。就算後來出現的更多高級純米大吟釀大軍壓境,「獺祭」身為美味清酒的「標準」其地位無庸置疑。
獺祭的故事、獺祭幾乎可以說無孔不入的行銷手法,在此我不多做著墨,諸君打上搜尋,資料可以說是滿山遍野。讚賞者有之、貶抑者有之,年輕的我也曾經是網路上有名的「獺祭黑」呢!
2020起的疫情改變了許多行業的狀況,相對傳統的日本酒業也受到衝擊。東京大阪等地餐飲店的「禁止賣酒」令,就算日本的線上買賣成長多少倍,下降的清酒內需仍是嚴峻的事實。酒廠當然首當其衝,而支撐這些酒廠最重要的農家,更是欲哭無淚。
清酒在日本,最有名的酒米叫做「山田錦」。雖然我們可以從專門書籍中得知,在日本的兵庫縣、福岡縣、德島縣都有比較規模的種植,然而要說特別好的山田錦,可說非兵庫縣莫屬。在這裡,最好的「特A」等級的山田錦,一向供不應求。「獺祭」的原廠「旭酒造」,更是收購大量特A等級的山田錦,因此造成搶不到的酒廠背後說閒話,也是常常可以聽到的。真的很難想像山田錦竟然也會落到滯銷的慘狀,更何況其他比較不知名的酒米。
滯銷的酒米如果沒有辦法賣光,不單農民損失慘重;連帶使得明年度後年度的預估種植量下滑,即便兩三年後疫情獲得控制,但山田錦的品質產量一定會有更大的波動。此時,「獺祭」的老闆,挺身扛起了責任。
除了為這些原本應該被釀成「獺祭」清酒的酒米找尋可被利用的方法,比如說蒸餾成消毒用酒精(想想真的有夠奢侈)、開發提煉做成化妝品的可能性之外,獺祭甚至將酒米直接推廣到消費著的餐桌上:甘酒(日本傳統的米發酵飲料,幾乎沒有酒精、甜甜的)、米果小零食,甚至直接賣酒米,讓有興趣的消費者可以試著當作米飯吃吃看。
根據行天宮附近的清酒知名餐酒館「心白」的主廚說,「山田錦」烹煮起來有點類似義大利燉飯那樣的質感,當然需要更小心的呵護,才能做出擁有好口感的成菜。多年前我曾經在兵庫縣的酒廠吃了一口蒸好的特A山田錦,老實說外層堅硬、沒什麼水分,實在不是「好吃」的;倒是沒有想過,如果把山田錦用我們平常煮飯的方式對待,搞不好不錯吃呢!謝謝獺祭讓我夢想成真!
台灣自五月中爆發疫情,實際上大約封了兩個月的時間,從我家騎車去往昔輝煌燦爛的大安路,從忠孝東路到市民大道的那一區,倒閉的店家真的不少。何況是疫情一直很嚴重快兩年的日本了,餐廳居酒屋即便沒有倒下,但是因為日本政府禁止餐廳賣酒、限制營業時間,讓餐廳賴以維生的酒水收入銳減,經營更加困難。這時候,「獺祭」又跳出來,在報章上面投書、代表這些無力的小商家與日本政府請願,希望能早日解除禁令。
這動作很無私,也讓我本人從原本的「獺祭黑」解放出來,能夠平心靜氣的好好的講這個品牌。也因此偶然看到的方格子的徵文,註冊了一個帳號,開啟了我首次在自己架設的網站以外寫文字的處女作。
即便如此,我仍不會對你們說「獺祭」有多麼好喝多麼特別。在現今的環境下,新派清酒如過江之鯽,「獺祭」其實已經是相對古典的味道了。「但是」如果您剛剛接觸清酒、還是對剛剛我講述的故事吸引到,是可以一親獺祭芳澤,見識一下什麼是好喝清酒的「標準」!
麥麥
麥麥
記憶力越來越退化的肥宅大叔 臉盲症、路痴各種疾病纏身QQ 主要寫清酒,自己的網站寫了十年, 現在開始斗膽寫餐廳、散文這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