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錄】工作 | 帶小朋友去眼科檢查會遇到的問與答



前言

事先聲明我非專業人士,只是小小的助理而已。雖然是因為工作遇到的事情想抱怨,但還是希望多少傳達一些正確知識。
事由是最近又來到視力檢查季,診所幾乎被各年齡層檢查的小朋友佔滿。我們接了一所幼兒園的團體檢查,也在日前順利結束。
然而今天來了一位充滿疑惑跟不滿的家長,詢問學校發回的檢查結果怎麼看不懂。雖然我們有好好解釋因果,但她依然帶著不解離開了……


正文

視力檢查的數據,家長看不懂怎麼辦?

學校發的視力檢查單其實格式很簡單,只有視力檢查結果、以及是否有度數等等,同時也有醫師建議,看是要點藥還是配鏡。
這次發生問題的家長使用的是新北市護眼方案做的年度免費視力檢查,這項檢查需要填寫同意書以及回報的三聯單表格上學童的基本資料。目前台北市和新北市(另有桃園市基隆市)都有這項一年一次的免費檢查,對象是就讀國小1至6年級的所有學童及幼兒園中、大班視力檢查疑似異常之學童,全面進行免費視力篩檢,掛號費、檢查費都由市府編列預算支應。不需要使用健保卡掛號,但同時醫師也不會開藥水(因為不是健保)。
詳細資訊可看這:
需要注意的是:

回報的單據並沒有給家長的部份,正本由診所上傳、複本分別給診所及學校留存。

所以上面的數據不是給家長看的,看不懂真的很正常別擔心。通常家長私下帶小朋友來門診檢查,醫師馬上就會做結果說明;然而這次遇到的家長因為是學校統一帶來的,就發生理解不能的狀況了。

視力檢查一定要散瞳劑嗎?

這個問題和「小朋友一定要定期點散瞳劑嗎?」一樣,都時常在診間聽到。基本上點不點散瞳劑並不是強制行為,如果家長不同意或小朋友不願意配合,醫師也不會把他綁起來點……
我自己倒是對家長聞散瞳色變這件事感到很茫然。老實說,我從小眼睛就不好。一開始是弱視,幸好及時得到矯正,然而後來就開始了:遠視、假性近視、近視……都得過。所以我是從小點眼藥水長大的,眼藥水確實會有畏光的副作用,但我自己很快就適應了……
勤勞點藥與回診,很好的幫我控制了上漲的度數。我一路點到高中,然後才逐漸開始隨時間上升,目前一隻眼睛漲到500度、另一隻在300多度。
我搜尋了一些有關散瞳劑的文章,但始終都沒找到奇怪的流言,所以很是不明白家長的憂慮在哪。基本上可以經由診所開立的藥水,濃度都是符合規範,且副作用已經努力降到最小,真的不用過度擔心。
這裡提供一篇我覺得很詳細的文章,但這個網站是某間眼科,我沒有去過所以不是推薦喔:

視力與驗光的差別到底是什麼?

視力的檢查表是檢測在一定距離內,你能看到多遠(就是比E或C) 。視力的檢查只是一項參考值,實際上現場檢查會有很多變因:小朋友不會表達、小朋友不願意配合、當天眼睛比較疲勞等等,都會讓檢查結果看起來好像慘不忍睹
使用機器驗光才能真正確定眼睛是否有度數,尤其因為小朋友調節力很強,要確定度數或排除假性近視,使用散瞳劑比較準確。
所以小朋友到門診檢查因為有經過儀器,儀器數據才是可信的結果。而學童因為尚在發育,度數浮動很正常,所以有可能在不同時間、不同診所做出來的結果有誤差,不用過度擔心。

❹ 使用塑型片可以讓度數消失嗎?有沒有別的方法?

一旦近視是不可能根治的,除非做手術。所有的矯正方法例如藥水、塑型片等等,都只能維持度數不那麼快上升是的,即使使用這些手段矯正,也依然有度數增加的風險。
眼鏡只是輔助你能夠看得清楚,但不具備任何降低度數的功能。
診所開立長效或短效散瞳劑是針對不同患者有不同需求,如果有任何疑問一定要診間和醫師討論網路上的資料只是一些觀念,事實上如何還是問檢查的醫師最快速且沒有問題。
目前除了藥水以外,塑型片有分硬式和軟式兩種,有需要的家長可以診間洽詢。


結論

我想講了這麼多,最大的重點還是請家長和小朋友一起去檢查。
即使是很大的小孩他也依然是小孩,有時候會搞不清楚狀況、或壓根不在意。醫師叮嚀要回診,但真正回診的總是沒幾個,然後隔了段時間,家長一起來的時候就抱怨點藥沒用……
不是這樣的真的,藥開了也要準時點、點完也要回來追蹤啊……
尤其現在這樣充滿3C產品的童年,其實眼睛的保護是十分重要的。
維持良好的習慣比任何方式都有效,但這個需要有毅力和自制力,家長的角色就是擔任那道防火牆。
歡迎爸爸媽媽隨時上網增加知識與常識,但別忘了還是要多聽診間醫師的說明。現在診所到處都有,一定可以找到彼此配合良好的醫師。

補充閱讀:
↑裡面的內容十分詳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只有我知道 | 莓大福🍓
只有我知道 | 莓大福🍓
隨心所欲、只寫想寫的,自由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