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你該明白的基礎醫療觀念

★這有點是抱怨文,但抱怨也是很認真的。


▲圖片來自這裡
多數人應該都自覺自己是個「有常識」的人,但你真的是嗎?

在診所工作超過10年,雖然沒有相關的醫療資格,但我自認見識過各種想的到和想不到的人與事了……很多時候都想不吐不快,不過就只能想想,畢竟我什麼也不是,就不能想什麼說什麼。

❶「醫療業不是服務業」,這句話的意思是診所是看病的,你是病人不是客人。

這句是老生常談,但我還是想放在第一點,因為我真的受夠聽到有人抱怨「服務不好」。你們有搞清楚嗎?你付的掛號費不是我們的「服務費」,你是進來求診,不是我們求你來光顧
這件事已經被各種宣導到講出來都煩了,可是這些誤把自己當客人的病人們,就是和螞蟻一樣多。
或許你會想:難道我不能抱怨態度差嗎?因為有的人真的態度很差。
可以的當然,但你認為怎樣才是態度好呢?笑臉相迎說歡迎光臨?是不是哪裡不太對……畢竟我前面才說過我們不是開店,你也不是客人啊。
你確實可以要求我們親切,但我認為親切是我們的友善,卻不該是我們的義務。
每天面對一海票因為身體不適無法擺出好臉色的患者,甚至時常忍受他們的不耐煩、遷怒、不合理要求、鬼打牆的耍賴,我真的真的覺得面無表情是我最好的態度了……感謝上班要戴口罩。

❷ 接上一點,所以不要跟我們說「太好了,你們今天都沒人。」

因為我們不是做生意,我承認醫療院所沒人或許不是一件壞事,因為那意味著沒人有狀況;但你得明白現實真的很弔詭,每次我們聽見這句話,下個瞬間就會人滿為患……(剛好不用等的情況,就默默開心就好,可以不用說出口…)
我一直覺得看診排隊非常的不可思議,老實說不同醫生的區別真的有很大嗎?健保所能開出的常用藥物不外乎就是那些,若是一般感冒,會開的藥也都差不多。
名醫到底是不是一種迷思?去不用排隊的診所看病,難道病就會看不好嗎?
與其吃藥吃到好,不如增強抵抗力。保持充分睡眠和飲水真的是最好的辦法,藥物頂多是緩解你的嚴重症狀而已。它不好吃,也不是保健食品。沒事吃藥不會健康,只會得到副作用。
健保真的很棒,但同時它值得被正確的對待,請珍惜這些資源。

❸ 請尊重專業。專業不是你說的算,因為你無法診斷自己,而網路也不能幫你開藥。

每一個醫生都是國考通過的,他們都是專業。確實他們作法不同、而或許部份的德行不佳;但排除那些肉眼看不出的德行問題,請記得他們是專業。也許只是他的方式不適合你,但不代表他很差勁。
因為你不是醫生,Google也不是。
你能做的就是付出你微薄的信任,相信你可憐的醫生;然後遵照醫師指示休養、觀察自己的狀況。當你發現狀況沒有好轉,你可以選擇和醫生溝通,或者你就換個醫生吧。
拜託別在診間跟醫生抱怨為什麼他和網路上說的不同,因為他只是可憐的醫師,他不是 Google。

❹「為什麼你們比別人貴?」其實你知道台灣的診所和超商數量幾乎不分上下嗎……

對的,我就是那意思。你有選擇,你可以去你覺得便宜的任何地方。和我們抱怨是最無用的,因為我也決定不了啊。
診所基本的收費包含掛號費與健保的部份負擔,部份負擔是50元,掛號費則各有不同。
每一間院所都會對收費有明顯的標示,請仔細注意告示好嗎?不要站在告示旁邊問我為什麼這麼貴這種問題,或是任何一個上面沒有提到的身份有沒有比較便宜,因為沒寫就是沒有。
如果你覺得價錢不合理,歡迎你去檢舉,如果院所真的有問題,那他們就會受罰,非常合理吧?
但其實有很多人甚至已經覺得健保診所很糟,改去看自費診所了……難道自費不會貴更多嗎?
你們經歷過有健保以前的年代嗎?健保真的很便宜了,便宜到都要倒了。

❺ 不要踐踏醫護人員的善意,她們願意付出愛心,希望你們也能回饋包容。

願意待在醫療行業的從業人員,都值得被善待。即使在這個診所滿地有,只差沒有24小時(感謝診所不用24小時)的環境下,醫療人員卻始終是短缺的。
他們付出心力時間去研讀進修實習,是什麼讓他們有一天選擇轉行?
這或許是一個累積的過程,很多很多糟糕的東西堆疊的結果,但也有可能只是某個瞬間的事。
某個瞬間他/她心裡想著:「夠了,我受夠了。」
高興吧?你們贏了。這代表放棄的一句話,或許就存在每個曾經受夠了的醫療人員心中。
所以請像珍惜資源一樣,珍惜這些人。
心意會被消耗殆盡,而你其實只需要付出一點包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只有我知道 | 莓大福🍓
只有我知道 | 莓大福🍓
隨心所欲、只寫想寫的,自由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