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點,是一個新的開始。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經過了十二年後,回到北部的家,讓心中對於阿嬤的不捨畫下句點。
(前面的兩篇文,因為提及阿嬤,所以也一直無法直視探友們給我的回饋,實在很抱歉🙏🙏)
在回家之前,我跟家父借來了他的外接硬碟,從中找到了阿嬤生前唱的那首,記憶中的日本歌,影片中的阿嬤,笑容滿面,邊唱一句,旁邊的家母邊問一下,這句是什麼意思,那個是什麼意思。
記憶中的日本歌,終於找到了。


2008‎年‎7‎月‎27‎日 攝於北部家中

總共好像有三段,雖然我只記得第一段,在影片中,阿嬤一開始介紹第三段的意思,隨後可能是說明前面兩段的意思。
第三段的意思是說:「晚上和長輩遇到了,就會打招呼。」
以前日本時代,中午在路上遇到人都會說「摳尼己哇」。
如果是早上遇到了,就會說「歐嗨喲摳栽伊媽思」。
如果是晚上的話,就會說「摳幫哇」。
(我想小太陽看到這些日語中文應該會昏倒🤣)
我想,記憶中的日本歌,是在告訴我們,要懂得禮貌,看到人要打招呼。
這是個很不容易的習慣。
現在的日常生活中,晚上在村子裡快走運動,遇到其他散步的人們,我也不會打招呼。

某天晚上約7點多,在村子裡快走運動,經過某集團停車場的管理員面前,整條路只有我和他,他突然大聲地說:「你好!」
我看著他,有點愣住,隨即停下腳步說:「你好,這個(停車場)是你在管理的嗎?」
他說:「對啊!」
我說:「是喔,辛苦了!」
我的個性很含蓄,也可以說是避俗,看到人幾乎不會主動打招呼,都是眼睛看著那個人,等到對方開口跟我問候之後,才趕緊跟對方打招呼。
但是我看到路邊的貓和狗,都會主動多看兩眼,甚至自行使用人類的語言和動物說話😅。
記憶中的日本歌,隨著時間的流逝,雖然有點模糊不清,但仍然留在我的腦海中。

(此段有點詭異,若覺得農曆七月不適合聊神鬼方面的事情的話,請跳過)

在阿嬤離開了之後的某天,我做了一場夢。
我夢到我在神桌前面拜拜,桌上的供品有五大包,都用黑色的袋子裝的,然後有個感覺是阿嬤要給我們大家族裡每家一包供品。
但是我發現其中有的家庭有一包後還想拿其他人的。
醒來後仔細思考這場夢的意義,我們大家族,家父是最小的弟弟,上面還有四位哥哥和六位姊姊,以傳統觀念來說,分家都是分給男性。
夢境中的五大包黑色袋子裝的供品,與現實中的五位兄弟相符合,感覺很神奇。

(以上是某天我和家母討論這場夢想傳達給我的意義)
(以下是我省略沒有跟家母說的部份)

那五大包黑色袋子裝的供品,裡面其實都是,黑色的人類頭骨,裝得滿滿的。
我打開我們家的那包,嚇得跌坐在地,這場夢才驚醒過來。

句點,象徵著一個結束。
但在這裡,句點不單只是一個結束,同時也代表著全新的開始。
讓我能夠以不同的角度來正視「阿嬤」。
願她,一切都好。

感謝你,閱讀到這。
祝福你,平安、健康。

By Z
2021.09.01

#記憶中的日本歌 #阿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252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