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鄉與奶奶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6年,魏如昀發行了一首歌曲,《秋鄉》。
2021年,魏如萱發布了一首歌曲,《奶奶》。
裡面的長輩,都是由陳淑芳來飾演。

2009年8月,有天我因為晚上吹冷氣吹得太冷而有點小感冒,所以希望我父親可以騎車載我去診所看醫生。
那天晚上看完醫生,父親接了一通電話後,臉色凝重,說著我們回去吧。
氣氛很凝重,在回去的路上,我一句話都不敢多問。
到了我家巷口,看著二伯父家大門是開著的,裡面有著很多人,客廳桌子上躺著一個人,我一眼就認出那個人了,他是我的阿嬤。

他是民國10年出生的,一輩子看過的人事物與環境的改變可以說是很多很大很寬廣,活生生地走過社會課本上的歷史。
我是民國82年出生,出生後給保母帶幾年,長大了點就去上幼稚園,印象中,在中班的時候,有次是阿嬤到幼稚園去接我回家的。
阿嬤從兩隻腳慢慢地走,到後來拿著雨傘,又換成了拐杖,這些過程我已經沒有印象了,我有印象的時候,他好像是有拿著雨傘或拐杖的,之後才改坐電動輪椅。
後來我上了國小,中午下課家裡沒有大人(父母皆在工作,家裡只有阿嬤),所以總是會留在學校的課後班,但後來又因為課後班人數太少,無法開班,只好到安親班去(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課後班或安親班下課後,和哥哥一起回家的路上總是很有趣很好玩很新鮮,路上的小石頭、廣告單、鋁罐鐵罐寶特瓶、小狗小貓小老鼠(?!),頓時成為我們倆兄妹在回家的路上都會去尋找的寶物。
回到家後,哥哥需要做功課,還是小一的我,在家裡不知道要做甚麼,總是陪著阿嬤一起看電視,他總是看著民視,每天晚上七點「親戚不計較」、八點「飛龍在天」、「台灣龍捲風」是我們一起追劇的回憶,雖然阿嬤常常看完七點的劇就想去睡覺了,卻總是陪著我一起看八點檔然後在旁邊度估😂。
多數晚餐都是等到我母親回家做飯後一起吃,晚上九點準時睡覺,我都跟阿嬤睡一間房,在我還沒有那麼高的時候,都跟阿嬤一起睡紅眠床。
其實那個床阿,睡起來感覺很硬,有著很漂亮的綠色蚊帳,好像一層防護罩一樣,但是我很喜歡,因為阿嬤睡在我旁邊。

簡單來說,我小時候的生活,雖然也和父母同住,但因為都是和阿嬤睡一起,所以其實和他非常親密。
到了後來因為我長太高了(大概小六),紅眠床已經睡不下了,只好在房間裡再放一張單人床,我就睡那個單人床,還是和阿嬤繼續睡同一間房。
隨著我年紀越大,阿嬤睡覺的時間就越早。
因為家裡的地板是木地板,材質也不是說非常好,總是有些地方踩下去會有嘎嘎的聲音。
也因為我睡的時間越晚,阿嬤睡的時間越早,我走回房間睡覺的路上也就格外小心,深怕一個不小心踩到那個嘎嘎地區吵醒阿嬤。
但每當我小心避開那些嘎嘎地區,阿嬤依舊感受的到我走回房間,總會醒來說一句:「欲來睏喔。」每次他說,我都會覺得很抱歉,因為我又吵醒他了。
小時候因為長得很快,小腿大腿常常很酸很痛,沒來由地就是很酸痛,膝蓋、腳踝、腳趾頭都是。
也會因為痠痛而睡不著,這個時候,阿嬤就會開始唱:「囝仔咿咿睏,一暝大一吋;囝仔咿咿惜,一暝大一尺……」可能他只記得這兩句吧😂因為我對這首歌只有這兩句的印象🤣
印象中阿嬤很愛唱一首日本歌,但因我不會日語,所以我只記得旋律,歌詞怎麼念怎麼唱完全不了解,唱出來的很不標準。在後來高中的某天,班上有位日本人,我鼓起勇氣詢問他「歐兜三溜」是什麼意思,他好像說是「秋天」。

跟阿嬤一起生活的那十幾年回憶實在太多了,一時之間真的打不完。來說說之後的生活吧。
後來在國中的時候吧,我好像鬧著說要自己一個人一間房間,所以雖然有了自己的房間,但是晚上睡覺還是回去和阿嬤睡,因為已經習慣了,沒有阿嬤睡覺的聲音我會睡不著(這是真的!好幾次因為沒有聽到阿嬤睡覺的聲音而嚇到半夜醒來偷聽)。
再後來,稍微長大了點之後,也懂事了,但我想不起來是我大概幾歲的時候,可能就是國高中階段吧。
我看著阿嬤日漸衰老😥,心裡越想越難過,所以我開始每天晚上睡前,跪在我的枕頭上,祈求祈禱拜託任何神明讓阿嬤可以健康一點,活久一點,我甚至願意用我的壽命去交換,因為我感覺到他時間不多了。
大人越是不告訴小孩,小孩真的就不知道嗎?
那個時候阿嬤其實已經生病了,為什麼生病其實醫生也說不清,只有說是癌症,畢竟他那個時候已經八十好幾了。
在那個時候,癌症是一種絕症(好像是…),但就算不是絕症,阿嬤都八十好幾了,能怎麼救呢?
所以我只好依舊,每天睡前祈求祈禱拜託各個神明,每天等到阿嬤睡覺的聲音出現後,才敢睡著。
那個時候的我,也想過人活在世界上的意義和目的是什麼(這也是另外的故事),但為了阿嬤,我想活著,我願意活著,我想繼續每天早上醒來聽到阿嬤拉窗簾的聲音,然後拄著拐杖走路的那個叩叩聲,接著是拉開五斗櫃的抽屜,伴隨著偶爾輕咳的聲音,還有拉一下小夜燈。
雖然每次到了夜裡,阿嬤吃了止痛藥,還是會用腳踢著紅眠床,讓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地方,因為身體太痛苦了。
那個時候的我,很膽小,只敢躲在棉被裡哭,假裝不知道這一切。


Photo by Christian Lue on Unsplash

後來家裡重新裝修,弄出一間單人套房,給阿嬤睡,紅眠床也搬進去了,同時我也真的有了自己的房間,裡面有著全新的單人床。
其實我已經不想要自己的房間了,我只想和阿嬤一起,但我怎麼也說不出口。
我依舊維持著每晚祈求祈禱拜託各個神明,請他們再給阿嬤一些時間。
而在某天,阿嬤開始出現了「忘東忘西」的現象,一下忘了東西放在哪裡,一下忘了走過來要幹嘛,一下子,他忘了我是誰了。

有次晚上,我帶著晚餐到阿嬤的房間裡,陪著他吃飯,那個時候,他食慾已經變得很差,一碗飯吃不了幾口就不吃了。
然後阿嬤說要去廁所,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只好用攙扶法,讓他搭著我的肩膀,我扶著他走進廁所,讓他自己脫褲子上廁所,再扶他回到椅子上。
然後我聽到他說:「妹妹,你人真好,謝謝你。」
聽到這句的我,碎了滿地的心,回他說:「沒什麼,這是我應該的。」
當時我15歲。

過了這麼多年,我第一次打出這麼完整的阿嬤的故事。
你知道嗎?我從來都沒有跟我阿嬤說過我愛你,因為我一直以為那些都是理所當然,這要不得的態度。
每條分隔線,都是我流了滿臉的淚,無法繼續打下去了,才停止的話題。

謝謝 #魏如昀 的《 #秋鄉 》和 #魏如萱 的《 #奶奶 》,也謝謝 #陳淑芳 飾演MV裡的角色。
同時也很謝謝 #江蕙 的《 #憨阿嬤 》、 #蕭煌奇 的《 #阿嬤的話 》……等,跟阿嬤、奶奶、外婆有關的歌曲實在太多,我就不一一介紹了。

在阿嬤離開後的某天,有天晚上我做夢了。
我夢到在黑暗中,我看到阿嬤朝著我走過來,我哭喊著:「阿嬤!」然後上前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抱得很緊很緊,深怕他不見。
他沒有拄枴杖,所以他也用雙手擁抱著我,我繼續說:「阿嬤,對不起!我從來都沒有跟你說過我愛你!」激動的我,在夢中大聲哭喊,後來我聽見阿嬤說:「憨孫,我攏知影。」在他說完那句話後,他就慢慢變透明了。
就好像他是來跟我道別一樣。
我記得我是哭著醒來的。

今天是2021.05.20,雖然阿嬤已經離開快12年,但這些回憶,我會永遠帶著,留在我腦海裡。
我打完這篇文,已經變成2021.05.21了🤣
#其實不管是什麼日子 , #都是一個適合跟自己所愛的人說 :「 #我愛你 。」
然後再給他一個擁抱。


照片是我用Sony Ericsson K530i拍攝的,忘記是哪一年,我們全家帶阿嬤一起出去玩,我站在橋上大叫「阿嬤!」,他回頭看到我手機已經架好要拍他的回眸一笑,笑的多燦爛阿。

謝謝你,點開了我的文章,閱讀到這裡。
也祝福你,希望你可以健康快樂。

By Z
2021.05.21 00:4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252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