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可能在過他們的母親節

2020/1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五月裡開滿了康乃馨花,第二個星期天送給媽媽。」


2020.12.07
那一天,有位長輩與我談天...
阿婆說:「今天母親節,不知道兒子會不會回來?」
我說:「兒子一個人住嗎?有先聯絡或通知嗎?」
阿婆說:「沒有,都沒有講。」
我說:「阿婆你還有其他孩子嗎?」
阿婆說:「有啊,一個兒子兩個女兒,大的女兒不嫁,小的已經嫁了,兒子結婚就搬去台中,還生一個女兒一個兒子。」
我說:「是喔!那女兒呢?他們有回來嗎?」
阿婆說:「沒有,一個出去玩了。」
我說:「那兒子他們有出去玩嗎?」
阿婆說:「沒有,#他們可能在過他們的母親節 ...」
我說:「喔…那兒子平常多久回來一次呢?」
阿婆說:「不常回來,每次回來孫子們就問我有沒有雞湯可以喝,然後就被我媳婦唸,唸說這樣問阿嬤,不就是要讓阿嬤忙嗎?我都自己滴雞湯,一次一隻滴一鍋。自從我媳婦說了那句話後孫子們就再也不問雞湯了,但我知道他們想喝,每次他們回來我都會準備一鍋。」
我說:「雞湯一次一隻滴一鍋嗎?我有親戚有養很多雞,沒有賣,之前過年過節他就會給我們一家兩隻雞,十包雞湯,一包大概一碗多,說雞湯一次是十幾隻在滴,還有加中藥。」
阿婆說:「是喔,一次十幾隻滴會比較濃,那個很補喔!」
我說:「我以前比現在少十公斤,那個時候因為前一個工作的關係,很忙很累,所以就瘦了很多,然後我親戚就每次都給我十包,我有一陣子每天喝,喝到我都不想喝,後來就改成一週喝一次,這樣比較好吸收也不會膩。」
阿婆說:「是喔,你之前瘦那麼多,是該喝,喝了才有補,現在這樣身材剛好。」
我說:「我以前喔,在台北待不慣,還是喜歡鄉下,所以才搬來的,台北雖然捷運很方便,但是大家太冷漠了。」
阿婆說:「嘿啊。」
我說:「搭捷運就算是人很多很擁擠,可是大家彼此的心卻有很大的距離。」
阿婆說:「對啊,鄉下比較有人情味厚。」
我說:「對啊,常常在捷運上看到很多爸媽帶著自己的孩子,孩子大約十歲以下,他們都丟一隻手機或平板給孩子讓他們安靜,這樣不行,孩子以後會完蛋。」
阿婆說:「對啊對啊,現代人眼睛都不好,像我那兩個孫子,就是不管怎麼樣都要用手機。」
我說:「阿婆,那你孫子們幾歲?」
阿婆說:「一個考到師範大學不去唸,又補習又重考然後又再考上師範大學。另一個才要升高二。」
我說:「哇塞,考到師範大學很厲害耶。」
阿婆說:「對啊,不知道他在想什麼,竟然不去讀,還去補習,說想考的那個很難考。」
我說:「那這樣很好啊,這個人聰明、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這樣以後生活才會快樂。」
阿婆說:「是啊,不過補習很貴,父母有賺很多錢給他們花,他們才有辦法這樣花。」
我說:「花多少?補習不少錢耶!」
阿婆說:「一年14萬,一個已經補習補兩年了,一個過幾年也要補。#父母比較會賺錢所以孩子就比較會花錢 ,我兒子在做主任,媳婦也是主任。」
我說:「哇,那這樣應該生活過得不錯喔!」
阿婆說:「嘿啊。」
我說:「阿婆今年幾歲了?」
阿婆說:「82歲,哈哈,去年還去爬山。」
我說:「爬山!去哪裡爬?自己去嗎?今年呢?」
阿婆說:「有時我女兒騎車載我去,然後一起爬,以前我也會自己騎鐵馬去爬山。今年還沒說有沒有要去爬山。」
我說:「阿婆,你82歲了,爬山要小心喔!」
阿婆說:「我很有體力,身體很好的,柔軟度也很好,嫩Q嫩Q。」
我說:「難怪每次做五行健康操的時候你都可以伸手比別人還要高,那這樣身體不錯耶。我來幫你找找看有沒有體操比賽,老人的體操比賽,你一定會拿第一名!」

一開始以為阿婆只是看我周日還值班,覺得我一個人好像有點無聊(?),所以過來跟我聊天,沒想到聊著聊著,竟然聊出這麼多可以延伸探討的話題。
阿婆和先生、大女兒同住,平常都會參加社區活動,阿婆的先生則是都不參與社區。
那天剛好是母親節,阿婆可能等他兒子等很久了,都下午了還沒有消息。
也許兒子早就與阿婆說了這次母親節無法回家,也許兒子正在回家的路上,也許阿婆忘記了兒子有說無法回家,也許.......等等諸多不確定因素,我無法判斷。
但由此可見,當重要節日到來,長輩會在家等待。
也許是等一通電話,也許是等一頓午餐或晚餐,也許是等一個下午講幾句話問個好......

上述故事裡的角色,阿婆與兒子,阿婆也許覺得兒子是重要他人,但是兒子的重要他人可能已經不是阿婆了......
不管在節日的到來有沒有要與重要他人一同度過,我想,都可以撥空給對方打個電話聊幾分鐘吧?!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我個人雖不會特別與我母親度過重要節日,但多數都會與他一起吃飯話家常,偶爾想吃蛋糕才會去買一人份的蛋糕分著吃。
#耀眼的煙火 ,#比不上平淡的日常 。
#我們終究要回歸生活 。

僅此 希望各位有點空閒時間就多與親朋好友聯絡一下

By Z
2020.12.07

#他們在過他們的母親節
#父母比較會賺錢所以孩子就比較會花錢
#耀眼的煙火比不上平淡的日常
#我們終究要回歸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252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