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甘共苦的友情

2020/10/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文有點長,原本照頻率來看,應該會在10/21(三)發的,但因為事情有點久了,所以才會拖到今天。

上週我回到了北部,那個發展很好、交通便利、生活機能佳的城市。
搭著捷運,經過一站又一站,回到了北部的家。


Photo by Zoe Lai on Unsplash
我回台北,就為了參加HX的婚禮。
我跟HX認識也有一些日子了,我們過去是同事的關係,現在是朋友的關係。


Photo by Joshua Clay on Unsplash
幾年前,當我還在B公司的時候,我從一個分部調到另一個分部,認識了HX。
他當時還只是兼職,但卻任勞任怨。
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公司內部的許多訛語,他都不表態、不評斷、不批判,許多業務都扛在自己肩上執行。
這對當時剛調分部的我來說,我很欣賞這位兼職的HX。

就這樣平淡地相處了一陣子,直到主管突然出了車禍。
因公司業務非常繁忙,且該分部的工作人員不甚和睦,故當主管出車禍導致無法上班時,整個分部就如雞飛狗跳般,混亂。
是怎麼樣的不和睦呢?
也就只是其他工作人員無故未到職、無故遲到也不報備、請生理假也連絡不到人......諸如此類的。再加上分部裡有太多的新人,都無法獨立作業。
其實雞飛狗跳還不足以形容繁忙的業務。
在那段日子裡,整個分部能夠彈性靈活協助的工作人員就只剩下我和HX。
我除了整個分部的資料要處理,還要面對許多客戶,每天回報總公司,也常與其他分部請求支援,其他業務多數都只能交給HX來協助。
那個時候我常常連續工作好幾天,從早上7點上班到晚上11點半下班。
HX還只是兼職,但卻很義氣相挺地常常加班協助我處理線上的業務。
也就因為經過那段腥風血雨的日子,讓我更加欣賞HX。

在那雞飛狗跳的日子後,HX的父親住院了。
雖然我和HX培養出一種革命情感,但是卻沒有深交到熟悉彼此的家庭關係。
我也只能從工作的時候與下班後和HX多聊幾句,也許可以排解他的憂愁,但也許這只是我單方面的期待。
然後有一天,HX突然請假了,他的父親離開了。
HX本來就是高瘦類型的人,當我再次見到他的時候,他又瘦了一圈。
老實講,我對於HX的父親離去後,HX憔悴到瘦了一圈這件事情感到很難過,我不是不能體會失去至親的那種感覺,只是看著HX日益消瘦的臉龐與身形,都讓我看得很不捨。
我不捨的是,昔日一同打拼的工作夥伴,面對許多的客戶都能迎刃而解,但面對至親的離去,卻只剩下無限的遺憾。

記得有次,HX幫忙分部打包垃圾,過了許久未回到工作岡位,後來我發現他躲在樓梯間,留下幾行眼淚,他說,他想起了他的父親都是這樣在幫忙家裡丟垃圾的。
我二話不說,搶走了他手上的垃圾袋,也把垃圾打包好了。從此之後,我就不再讓他協助打包垃圾了。

而我和HX的同事關係,維持到我考上研究所後離開公司。
我想那天當他知道我要離開公司後,應該是很難過地面帶微笑,眼眶泛淚但還是要笑地對我說:「你要離職怎麼都不先講一下!」

關於HX的事情說也說不完,畢竟我和他擁有著不同於一般人的革命情感。


2020.10.23
那種革命情感是「文字無法形容,言語無法描述」的。
(我還在練習鋼筆寫字......)

細想這些回憶的過程,我正在捷運的手扶梯上,往著出口走去,走到婚禮的會場。
從一同的相知相惜,到彼此的互相協助,再昇華成「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情感,我走進了新娘房。
看著你高挑又纖瘦的身形,今天的你特別美麗動人,旁邊站著對你投入深情眼神的男人,你和他臉上都掛著笑容。
看著你的母親將你的手交到他手上,我很感動。感動的是,即使是經過那段對你來說很痛苦的日子,你仍然向前走。雖然滿身傷痕,仍然有著愛你的男人,我想,他會是除了你父親之外,世上最愛你的第二個男人吧!
我們這些工作上的(前)同事,一直等到婚禮結束,都送完客了,看著新郎與新娘換好裝走出婚宴會館,在大廳寒暄幾句。
大概就是這個時候,我發現HX,又瘦一大圈。劈頭我就問:「你怎麼又瘦了?」「忙婚禮、忙工作,又瘦了十公斤。」
其實我只是為你感到擔憂,昔日的夥伴,怎麼會因為婚禮和工作,就瘦成皮包骨。原本就高瘦的身形,現在和竹竿一樣,看著很不好受。
我的擔憂,只能放在心裡,待日後我再回台北,屆時,另約時間了解彼此的近況。

感謝所有的一切,讓HX能夠獲得這樣的幸福與快樂。
身為他昔日的革命夥伴,我真心替他感到開心。
僅此,祝福HX與他先生,緣定三生。
致 我的朋友 HX
致 我們的友情

By Z
2020.10.2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252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