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識讀唇

2020/10/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的感官主要分為五種: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與觸覺。
任何的訊息都含有以上感官至少一種。


2019.01 攝於彰化
小時候班級裡有一位聽障同學,那時候對於聽障沒有概念,畢竟太小了,還不到10歲。
姑且稱呼這位聽障同學為TW,當時座號是按照出生年月日來排,他總是全班的1號,因為他比別人晚讀一年,為什麼呢?因為他學了一年的唇語,為了在這世界能多一個與人溝通的管道。
TW每天上課,都會有一些時間不在教室,他會去資源教室上課。其實我一直很好奇資源教室裡面都在上甚麼,總覺得我也可以到那邊上課。
天真的我,有幾次跟著TW一起到資源教室看看,結果裡面,甚麼都沒有。只有TW為了背式助聽器而使用的充電電池。
印象中,TW只有體育課會使用掛在耳朵上的那種助聽器,其餘時間,都是使用背式的助聽器。
那個時候,班級裡沒有甚麼誰欺負誰,誰排擠誰的,畢竟大家都還只是小學生。但是卻會鬧TW。
怎麼鬧呢?也就只是把他的助聽器關掉而已。
我那天馬行空的小腦袋,總是幻想著,有聽覺障礙的人,需要助聽器,那一般人,如果使用的助聽器,是不是就可以聽到更多不同的聲音?
TW除了戴著助聽器外,他說的話也跟一般人不一樣,我們念的ㄅㄆㄇㄈ,他唸出來的音卻不是ㄅㄆㄇㄈ,但是我竟然可以聽懂,而且還很喜歡和TW聊天。
這種感覺,很像在破解摩斯密碼一樣,與密碼的對話,而且全世界只有我懂。

話題扯遠了,其實我是想說,因為認識了TW,他也默默地教了我讀唇語。
那個時候好像突然有了我們兩人之間的秘密。
雖然距離很遠,雖然他沒有戴助聽器,但是我和他卻能無聲地聊天。
現在想想,那個時候真的覺得好像全世界只有我懂他他懂我一樣,那樣的,天真。
雖說TW教了我唇語,但我想跟制式的學習唇語的方式是不一樣的。
畢竟只是孩子與孩子之間的,另一種語言,另一種溝通與交流。
後來分班的時候,非常幸運地,我和TW同班。
感覺老師很擔心TW到新的班級會不適應,特別交代我要多多幫他。
那麼小的我,哪懂得什麼叫做不適應,哪懂得什麼是幫他。
新的班級、新的老師、新的同學,對於一切都感到陌生的環境。
所有的一切都覺得TW很新鮮,常常圍繞著他問東問西,然後又因為聽不懂TW在說甚麼,所以把我找去當翻譯。
老師聽不懂,同學就更不用說。
然後我和TW依舊保持著那種默契,我破解了摩斯密碼,他又再度產生新的密碼等待著我來破解。
偶爾參雜凱薩密碼,增添了破解的樂趣。
而我和TW也在升上國中時,因不同校而斷了聯絡。

對於唇語,我所知甚少,目前這個能力已經下降到與一般人無異,畢竟沒有持續學習與練習。
這個能力讓我養成了與他人交談時,幾乎都在注意對方的唇形,卻沒有注意到,說出口的話,其背後隱藏的意義。

我很感謝TW,讓我在年幼的學生時期,能夠充當解密高手與翻譯。

By Z
2020.10.0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252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