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感交集的中秋

2020/10/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10.01 攝於台灣中部
今年又過了大半了,回過神來,已是中秋。
各位的中秋節,都怎麼過呢?
過往我有和家人烤肉,今天在堂哥家,明天去堂姊家,後天在我家。
也有去朋友家烤肉,這次去你家,下次來我家。
但這些都是比較大了之後才有的記憶。
小時候那個模糊的記憶,依稀記得每到中秋,我們大家族會在我家烤肉,然後大家族的大家長──阿嬤,因年紀很大了,所以總是在烤肉前先吃飯,譬如燙麵條、煮稀飯等,到烤肉的前半段會來湊個熱鬧,和各個親戚打個招呼後就會先去睡覺。
每次等到烤完肉了,收拾好了,我洗澡洗好了,阿嬤已經睡在紅眠床上了。我總是躡手躡腳地走進去,慢慢爬到紅眠床的內側,輕手輕腳地小心不要踩到木地板那踩了會發出嘎嘎聲的地雷區,同時也要小心紅眠床那加壓放上我的左腳和右腳後會有咯吱作響的危險區塊,雖然每次都小心翼翼,但阿嬤總是會感覺到我爬上床了,然後就會順口問一句:「欲來睏喔(台語)。」
記得有一次,大家忙著烤肉,但是木炭卻一直燒不起來,後來只好用夾子夾到瓦斯爐上,借用瓦斯的力量,將火留在木炭上,烤肉才能進行。而那次,因為大家手忙腳亂,所以竟然,沒有讓阿嬤吃飯。
然後在這些模糊的記憶中,那個年輕的我,與年老的阿嬤,分開了。
阿嬤離開的那天,我的世界整個崩潰了。

輾轉至今,那些小時候的記憶,隨著時間的流逝,一點一滴,慢慢褪色。

阿嬤離開後,每到中秋或年節,我們大家族已不再像以往那樣,逢年過節會到二伯家吃飯,隔天去三伯家,下周換四伯家,再下一周換大堂哥請客。
所以最後變成,各自家庭過各自的中秋。這也是正常的吧,畢竟大家族那麼多人,每次都要聚在一起,也是很需要喬時間來相聚。
但是我家除了我提議邀請朋友在中秋期間來我家烤肉一次,還有一次也是我提議,邀請我們大家族都來我家烤肉,除了這兩次外,就再也不烤肉了。
其餘的中秋,大致上都是應景吃一個蛋黃酥或月餅或柚子,然後和平常沒兩樣的度過。
記得有一次,我在學校就學期間,剛開學幾周就遇到中秋連假,我卻不想回家,所以我極力和父母爭論說不過就是放個中秋,我特別回家一趟,人擠人的,為什麼不能過兩周再過中秋呢?
那是我唯一一次中秋沒有回家,只為了在空蕩蕩的校園與城鎮,與好友I,一起度過。

關於中秋,有太多太多的回憶與感受了。
百感交集,有歡笑、有溫馨、有不捨、有難過、有幸福與快樂。
你的中秋,是怎麼度過的呢?

By Z
2020.10.0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252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