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可缺的耳塞

2021/1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10幾年前因為樓上的家庭的生活習慣,會常常半夜還再關落地窗,造成我幾乎每晚都在夢中被驚醒,溝通幾次對方只認為我太敏感,說真的,我的確是有聲音過敏的症狀,甚至對於某些低頻的聲音有恐音症或是音怒症,不過凌晨1點多關落地窗還是用摔門的力量的人,也沒什麼資格講我吧。
後來有次去日本出差,飯店房間的隔壁跟對面住了韓國人(我相信這些人不足以代表韓國人),講話之大聲,甚至深夜還在走廊大呼小叫,跟櫃台反應也是無果,反正都被吵醒了,就想說去個便利商店好了,結果看到一個品牌叫做「SILENCIA」的耳塞,一開始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而且怕鬧鐘聽不到,但這個耳塞的設計上,好像可以濾掉高頻噪音保留部份低頻,但不論如何,能減低NRR32分貝左右的功能,加上還是能聽到鬧鐘的聲音,就決定回臺灣時要帶幾盒。
當時促銷,原本一盒是兩副,促銷時變成三副,換算台幣雖然一副耳塞要100多台幣,但是回臺灣之後使用,終於不會被樓上驚醒了,雖然他們家的小朋友跑跳的聲音還是十分的吵,但至少可以睡覺了,從此就開始了耳塞的睡眠生活。
這幾年雖然樓上的人搬走了,新的住戶沒什麼聲音,但其他的新舊住戶交替,有的住戶會在半夜洗衣服,雖說現代人生活忙碌,但其實沒啥公德心,不過因為戴著耳塞睡覺,要不是因為某天應酬晚回到家的話,頂多也只是在電梯看到公告不要半夜洗衣服,還不會發現這些事。
直到最近這個月,晚上11點鐘後,莫名的房間會出現「嗡嗡」的低頻聲,雖然沒有很大聲,但是關掉電視睡覺時都能聽到,戴上耳塞也只是「幾乎」聽不到,觀察了一陣子,有點像是洗衣機跟乾衣機的運轉聲,而且妙的是,出現在房間的位置還會變化,有時候在陽台也聽得到,有時候只在房間聽得到,我就配合噪音在床上不斷地換方向睡覺,有天甚至在凌晨4點多被吵醒,跟管理中心反應也沒有結果,反正這個管理中心的公司爛透了,還好我不是要投資房地產只是自用,不然鐵定影響到房價。
於是這週陸陸續續購買了新的耳塞,一些是標榜可以吸收低頻,另外一些大概就是以隔音優秀知名,當然隨著價格高低戴的感覺也不同。
SILENCIA基本款
這是我使用了快10年的廠牌,應付一般環境噪音跟出差綽綽有餘,在臺灣的手創館可以買到,使用壽命上的話因為不能洗,所以大約是一個月要更新一副(會臭會發霉,當然可能只是因為我的耳朵髒)。雖然臺灣有進口可以洗滌的型號,但是洗完之後基本上隔音效果跟配戴性就會變差,所以不建議購買。另外還有一種「QUICK IN」的型號,但因為耳塞中有一條塑膠條,耳塞本身也比較硬,睡覺時其實壓到會不舒服。基本款的說明標示可以減少NRR32db的聲音。網拍上有賣一袋的(好像是10副)
一般型,差別只在顏色,但是另外有較小的尺寸
SILENCIA SLEEP
進階版的SILENCIA,配戴感更舒適、藍色的強調還能擋掉低頻音,測試後還似乎真的有阻擋掉低頻音,但缺點是不能只買藍色款,這一盒總共四副耳塞,粉色的尺寸比較小,隔音能力的話,藍色為減低NRR32db,粉色則是NRR30db。
舒服是舒服,但我只想要藍色的…
OHROPAX
好像是德國的廠牌,反正5副才250,抱著姑且試試看的心態買了下來,但其實蠻舒服的,跟SILENCIA SLEEP差不多舒適,這副耳塞有寫減少SNR32db,會特別提到是因為有些耳塞是寫NRR32db,SNR是歐洲標準、NRR是美國標準,假設同樣要有減低32db時的效果,標示SNR的數值應該要大於NRR的數值,如果我沒理解錯,表示這付耳塞的實際減噪效果會低於一般寫有NRR32db的耳塞,但重點是舒適,加上「聽說」也可以擋低頻,測試下來則沒有太大的感覺。
很簡單的設計,不過建議使用的耳塞另外存放,這種材質的耳塞都會吸耳油而有異味
邁康超靜音耳塞(綠色)
這副耳塞就是鄉民很推的耳塞,而且最便宜,一副只要20元甚至不到,很多藥房也都有的買。美國製且減噪能力到達NRR33db,也就是說幾乎是戴下去世界就安靜了,第一天戴這副耳塞睡覺,真的很安靜,但缺點就是因為表面比較粗糙、也比較大,可能睡一覺起來會覺得耳朵有點被撐得痛,抗低頻效果也還不錯,鬧鐘也聽得到,不過那是以我的標準來看,也許有些人會聽不到鬧鐘也說不定。
尺寸略大材質略硬,可以選擇戴淺一點,不過也可能讓減噪效果打折
最後的自救辦法
目前就試了這幾副,其實這種耳塞在低頻方面的減噪效果都不好,要遮蔽低頻可能就要買BOSE的睡眠耳機了,但價格不斐。最後我的解決方法是,利用KKBOX輸出白噪音到Bose SoundLink Revolve 藍牙揚聲器播放白噪音再戴耳塞了。還刻意選擇跟聽到的低頻噪音類似音高跟音質的聲音,甚至最近戴著耳機看電視時都直接播放白噪音抵抗那些低頻噪音。
結語
對於身為一個聲音過敏的我來說,現在幾個知名的降噪耳機都會讓我頭暈頭痛,而聽覺是不會睡覺的東西,所以睡覺時耳塞幾乎是我的標準配備,要說辛苦不辛苦,的確一開始配戴是需要適應期,另外也許有人會問3M的如何,我只能說那是我用過最廢的耳塞(不好戴減噪能力也很差),但也是最便宜的耳塞,所以就不用計較了。
以我的經驗,入手最方便而且最便宜的,應該就是邁康超靜音耳塞,但也是我手上比較不舒服的耳塞,有預算的,的確是可以試一下SILENCIA的耳塞,至於OHROPAX,我倒是不特別推薦,但是以預算來說,可能是最兼顧一般減噪、配戴的一副。
幽夜大叔的胡言亂語
幽夜大叔的胡言亂語
中年離職卻因為新冠病毒無法前往日本到職的40路大叔,趁著看不太到終點的閒散日子,考了個日本語文學系研究所充實自己,在23年1月拿到日文碩士後,參加某大學開的日文教師培訓,準備開始回歸正常社會的不正常人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