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所及 46,去做身為人該做的事情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11/08-2021/11/14
想做的事、要做的事、該做的事、最後真正去做的事,以上四種的重合率如果高過一定程度,應該是件很棒的事(要完全相同太過困難,就不強求了)。
「人只要去做身為人該做的事情就好」,至於究竟有哪些是在那個「該」的範圍裡,光是要定義這個就曠日費時。
大富翁牌組裡的機會和命運,兩疊卡片覆蓋著擺在圖紙中央,遇到就可以翻牌,隨機得到好像能掌控或是改變現況的指定動作,在現實世界似乎沒有對應的情形。
倒是有很多相關句型,「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掌握自己的命運」。
名言是不是有道理,應該多少有倖存者偏差,沒準備好就得到機會的人不會出來說(說了也不會流傳,只憑幸運就成功的故事沒那麼討喜),更多的是不知道自己的命運為何、更別說要親手掌握的人。
對我來說,所有堅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事的人都很厲害,在這樣茫然和未知的大海裡航行,手裡擁有指引專屬方向的羅盤。
一般人拿著的指南針,那個公發的基本裝備,對準的是功成名就以及符合社會期待的目標,大房子、大車子、大戒指,大家都想要,然後越來越多人開始討論到底是否真的想要。
有正方就會有反方,另一個視角的句型提問是否真的不想要。
這大概是人類的天賦,各種議題都可以發展得萬分複雜,贊成的、反對的,然後再額外延伸附加型態,反對反對的、反對反對反對的,無限增生。
同樣的事可以基於不同的原因去贊成和反對,甚至可以基於同樣的原因去贊成和反對,例如雙方都說自己是正確的,而且沒有人說謊。
駕著小船千里單帆、航向追尋自我之路,這是該做的事;跟隨船隊、同心協力前往共同目標,這也是該做的事。當該做的事和該做的事相衝突,必須做出選擇。
在這樣的情境裡爭執哪個比較「該」,並不會得到答案,這是老生常談,不同的視角、不同的切入點,會有不同的答案。
說的人和聽的人都因為重複太多次而覺得囉嗦,可是當狀況擺在面前,衝突和拉鋸就是會存在。人們總是要別人尊重自己的想法,卻不會同等地尊重對方,需要練習拉一條水平線,用平視而非俯視的角度去看事情。
雖然我擺在最前面的順位是自己,仍然以不能蓄意傷害他人為前提(陳述國籍和性別事實就受到情感傷害的不算),即使有別人的第一順位不是自己,那是他的順位。
我不會、不能、沒必要去指著別人說,你這樣這樣就是怎樣怎樣。就算他的清單裡完全沒有提到自己,那張寫著不愛自己的便利貼,不是我去拍在他額頭上。
若是關係近到可以討論人生的親友,最多就是建議,別妄自優越地認為自己最正確、大家都該言聽計從。
不說世界上沒有標準答案,就算有,而且就是你的答案,別人的事不是你的事。
直白來說,每個人都該學會的兩件事情,是「關你屁事」,和「關我屁事」。這是我認為的「該」,要是有人不這麼認為、不這麼做,我其實也沒辦法怎麼樣。
要貫徹始終自己認可的邏輯,即使可能因此碰壁。如果連自己都不走那條相對應的道,很快就會連獸徑似的痕跡都要消失,只剩下荒煙漫草。
矛盾的是,總在真正開始去做某件事之後,好像沒那麼確定這就是想做或要做或該做的事。
能夠篤定是很厲害的特質(因為我做不太到),時常會有別的自己鑽空冒出來提問,就是這樣了嗎,然後無論哪個自己都不確定,是否就是這樣了。
很多事情我都覺得,是或不是好像都可以,畢竟能有絕對缺點的事很少、有絕對優點的事更少,大多是介於其中的狀態。
既然都有好和不好的部分,需要調整自己的認知感受和付出,讓對於現況的契合度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世界上不存在無條件的給予,只是每個人每件事所求的報酬都不相同)。
在刪掉有極端問題和相性不合的選項之後,要是沒有天時地利人和遇到命中注定的那個,剩下的似乎怎麼選都差不多。
將整疊普通的卡片進行洗牌,無論手法再怎麼華麗漂亮專業,翻開的都是普通的卡片,普通的機會或是普通的命運,就算猶豫糾結也不會升級。
那些想做、要做、該做的事,當原因足以說服自己,就去做。

我是壹肆說,在閱讀和生活裡,用文字提煉思緒,拆解見聞寫成故事。歡迎追蹤我、留下愛心和拍手五下,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6會員
344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