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小說創作者——在這個去中心化的時代裡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曾經有在某篇日誌裡談及,這個年代,小說創作者的環境已經和從前有很大的不同。
由於創作門檻降低,網路的普及性大增,文字發佈門檻的低矮化使得創作者在網路市場上呈現扁平,過多的內容,攤平了文字的高低起伏,讓廣大的小說、散文、詩與部落格市場化為一片汪洋。
在這個汪洋當中,小說的創作者很難在齊頭並進的情況下殺出重圍,畢竟我們都是小水花,而汪洋大海裡,一眼望去萬花飛過,要辨認誰飛掠得更高,太難也太花時間。
文學與文字的美感與樂趣,是感性的。這部分雖然也有一些學術上的名詞、標準和定律去評判,卻很難單純用機械化的尺規去篩除。
換句話說,去中心化的時代裡,把每一個同在創作的作家都當作是能夠冒頭的網紅,是我一直秉持的心態。
悠久的航行可能得不到回報,也可能尋找到他人不能及的大秘寶
每一位持續創作的文字創作者,都是勇敢的水手,在這片萬船齊航的巨大網海中破浪前進,誰開得比我長久,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汪洋當中的每位水手都是強者,去中心化使得每個人的機率是相對從前更為均等的,反過來說,也相對更低,也就是和從前的高度專業程度要求相比,現今的文字要求更看重話題性和特色。
於是我們身為文字作者,能做的努力,也變得比以前單純很多。
小水手要被看見,該做的事情便只有揚起新的水花。
於是我今天也決定駕船啟航,在每日千五的旅程當中,向網路世界遙寄更多值得銘記的風景。
只要我還是那挑戰的水手,航行就將永遠持續下去。
26會員
390內容數
存放九方思想貓的網路小說篇章,供希望在文字當中取得一些樂趣的讀者發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