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超狂專輯《30》,Adele 傾盡內心情感的最新大作

2021/1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i there,如果說近期最多人聽的專輯,應該就必須得提到《30》(2021) 了吧,Adele 在11月中發行的最新專輯,還沒釋出就已經造成很大的轟動,畢竟是睽違了近六年的最新作品,之前我也寫過關於《30》的首支主打〈Easy On Me〉(2021) 的文章,有興趣我會在下面放上連結。今天寫關於《30》的專輯文章,同樣會選出三首我個人很推薦的歌曲分享給大家,如果覺得跟我的音樂品味有點相似,又沒有時間從頭聽到尾,不如先從這三首歌入手吧,當然已經寫過的〈Easy On Me〉就不會再放進來囉!
〈My Little Love〉 Adele
〈My Little Love〉在我聽來是首帶有濃濃爵士感的抒情歌曲,最有趣的地方是整首歌充斥著 Adele 和他兒子 Angelo Adkins 對話的口白;大家都知道《30》這張專輯很多歌曲是在 Adele 自己離婚後的心情及感受,這首〈My Little Love〉是首和兒子解釋的歌曲,也是和兒子道歉的歌曲,甚至也是在探索 Adele 自己內心的歌曲。在面對婚姻的劇變,理所當然地情緒會受到影響,Adele 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也不知道怎麼面對兒子。
歌曲的前半段像是徬徨失措,中段帶出了濃濃的難過心情,最後才像是找到了如何面對離婚這件事的方法和心態。必須說任何人遇到離婚這件事都會不知道該怎麼辦,何況又必須調整好自己面對小孩。聽完〈My Little Love〉後我覺得是首很好哭的歌曲,兩人的口白非常能將人帶入情境,再搭配上 Adele 似是低吟般的歌聲,整首歌除了溫馨的氛圍,我想就是感動了吧!
〈Oh My God〉 Adele
這首〈Oh My God〉是專輯中第五首歌,是其中第一首節奏偏快的歌曲,不過同樣地能在歌詞中看出關於描述離婚心情的蛛絲馬跡。歌詞敘述對於男孩給的愛,自己雖然害怕會受到傷害,不過依舊執著地向前撲去了,而現在果真因為這樣的愛受傷了,也必須像個成熟的女人一樣去面對、處理。這首歌可以是以第三人稱的旁觀角度描述,也可以是以第一人稱對自己喊話,不管哪個方式其實最後都是在安慰、鼓勵自己。
我很喜歡 Adele 用著很有力量的聲音去唱這種介於抒情和快歌之間的歌曲,有種他獨有的灑脫及大氣,即使歌詞看起來非常糾結,不過聲音卻是不羈的傾洩出來,這樣的反差也是讓我很著迷這首歌的原因之一。〈Oh My God〉也打破我一開始對於《30》的想像,因為在發行前就已經說過是關於離婚後心路歷程的描寫,還以為歌曲大多會是很悲傷的抒情歌或是很歇斯底里的快歌,不過這首糾結又灑脫的〈Oh My God〉真的出乎我預料,而且也好出乎意料的喜歡。
〈Can I Get It〉 Adele
這首歌是接在〈Oh My God〉後面的歌曲,一開始我還以為我會喜歡這首歌是因為還沉浸在對〈Oh My God〉的氛圍中沒有出來,不過在回頭單獨聽了幾次之後,才確定這首歌真的也是好打動我。很直接的歌詞,描寫自己對愛的渴望,不管外界如何、不管自己需要做什麼,遇到了自己想要的愛就會奮不顧身地去爭取。這是首很有態度的歌曲,在專輯前半段唱過了對離婚的悲傷,後半段從這首歌開始給我一種釋然的感覺。
不斷地在歌曲中問到"Can I get it right now?",不僅要得到,而且還要現在得到,這樣的態度也很符合對於經歷過愛情分合的女人。除了很有態度的聲音,其中這首歌出現的很多尾音都有很迷人的韻味,雖然不常但是讓人回味無窮,我很推薦大家可以仔細聽看看這首歌的每個尾音及轉音,雖然聽起來唱功十足卻不覺得炫技,搭上背景不時出現的口哨聲,增添了一絲玩世不恭的隨性感,整首歌搭起來真的好厲害!
我必須說,近期的我從來沒有這麼喜歡過一張完整的專輯,就算是自己很喜歡的歌手,也會有聽了覺得不合自己口味的歌曲,但 Adele 的《30》真的讓我五體投地,每一首歌在對於音樂和情感的掌控都非常到位,並且我在查了這陣子各大樂評對《30》的評價,幾乎都是開出不錯的成績,就連知名的毒蛇樂評 Pitchfork 也對這張專輯評出8.2的高分(滿分10分),並稱讚"這是張雄心勃勃的專輯,可以從其中的脆弱看出他的性感。"我還能說什麼呢?只能說真不愧是 Adele!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6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