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聽了三款真無線抗噪耳機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昨天因為下午有空,晚上又要去上課,就去試聽我心心念念的真無線抗噪耳機,先說,因為我對於抗噪的耳壓很敏感,甚至會暈會想吐,所以就算我的器材是Apple家為主,但是我沒辦法使用Airpods Pro、BOSE的大鯊,所以這次試聽的,都是以降噪效果較弱或是可調整的耳機為主,所以當文中提到「抗噪效果較弱」時,並不是跟上述的降噪大腕相比,而是文中提到的耳機相比,基本上也就只有三款啦。
訊源是iPhone8,所以是AAC,測試用歌曲為以下
  1. 真天地開闢集團「復讐は正義」
  2. DIR EN GREY「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 」
  3. ヨルシカ「月に吠える」
  4. ADO「好想你」
  5. 綠黃色社會「LITMUS」
因為下午時段人不多,不過我也不敢在那邊整條歌從頭聽到尾,所以拿來測試的時候,會以各條歌我最喜歡的部份,以及可以分出不同音域的段落做測試,總之一次試聽不會超過10分鐘。
第一款是我最有興趣的SENNHEISER的CX Plus True Wireless
如果是以前有在「探路客」看過我的文章的朋友,也許還記得我對他們家的產品一直很有興趣,而CX Plus True Wireless號稱降噪效果勝過自家其他型號,而音質幾乎追平高階的MOMENTUM True Wireless 2,MOMENTUM True Wireless 2的音質相當好,但是降噪能力幾乎沒有,所以部份愛用者對CX Plus True Wireless感到有賺到。
試聽的感覺,不虧是SENNHEISER,空間感、高音、中階、人聲的平衡度好到不行,唯一有感的就是低音差了一點點,下載了APP也不知道去哪裡開啟加強BASS模式,能理解為何大家會說與其買MOMENTUM不如買CX Plus True了。
降噪效果其實由於耳機跟耳道的吻合度很好,沒開降噪就已經可以把周圍的聲音擋掉很多,開啟降噪會更好,但其實沒有差非常多,大概就是人聲或是低頻再小一點點,在耳朵的配戴感也感覺幾乎沒有,雖然耳機看起來是方形,但是真的相當舒適。
跟標榜低音的耳機相比,在DIR EN GREY「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 」時,BASS跟大鼓的效果就比較沒那麼重,雖然很平衡不刺耳,但好像少了點什麼;拿來聽綠黃色社會「LITMUS」時則是有很好的發揮,聽流行搖滾或是非重金屬的人,這支應該可以滿足。
附帶一題,雖然這支的降噪功能沒有很強,但是我還是有點不舒服…
第二支是鐵三角 ATH-CKS50TW
這支主打低音技術「SOLID BASS」,所以不用多說低音的效果會比CX Plus True好,但相對的聲音較扁,但聽樂團跟流行樂我是覺得非常適合,DIR EN GREY「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 」、真天地開闢集團「復讐は正義」、ヨルシカ「月に吠える」這三條我都覺得不錯聽,雖然CX Plus True的空間感更高一籌,但是用ATH-CKS50TW聽也並不會遜色太多,而且畢竟價位也便宜快兩千。
被動降噪比較弱,但主動降噪功能對我來說剛剛好,不會不舒服,也能感受到降噪的效果,以出門一般使用而不是在高鐵或是飛機上來說,應該也蠻不錯的,雖然昨天下午人不多,不過開下去降噪的確是有感覺到效果。
第三支是最近討論很多的Anker Soundcore Liberty 3 Pro
這支耳機基本上海內外的評測都說好,目前看下來只有一個日本的Youtuber覺得高音似乎爆了、藍芽配對很難配,昨天試聽時,由於現場很多wifi跟藍芽訊號,所以一開始還找不到而無法配對,後來能找到卻也無法順利配對,搞了三五次該開關藍芽、甚至重設置耳機才連線成功,但當時我覺得是因為各種訊號太多的關係,沒辦法說是不是真的硬體上就難配對。
先說降噪方面,對我來說是不會不舒服但降噪最無感…我下載了APP開關主動降噪,發現基本上差異不大,我真的不知道為何會這樣,我能分辨降噪有沒有開,但差別不像前面兩支是整體聲音變小、部份聲音可消失,而是全部都小聲了,但是並沒有聲音是有消失的,看來我的耳朵是真的很詭異。11月25日更新:看了日本的Youtuber評測說明,這款的主動性抗噪是會針對你身處的場合「自動調整」,這大概就是我覺得降噪只是變小聲的部份,因為當時店員正在我旁邊跟別的客人在說明,可能自動判斷為「會議」吧,不過就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再自行調整,不然以台北捷運或公車有些人說話之大聲,萬一判斷為會議,那不就會被吵死(笑)。另外、該Youtuber對於高音則是沒有提到破音現象,看來當時我測試的真的是不良品吧。
在試聽的時候,覺得聲音性質最中庸,也就是大家都不會有意見的聲音,甚至是大家都能接受的聲音,但在試聽真天地開闢集團「復讐は正義」時,由於這條歌在副歌跟吉他SOLO時會有連續繞鈸的敲擊,就在這些地方,每一下的繞鈸就是一次的像是破音般的尖銳,當下我能了解日本那位Youtuber的意思了,聲音是真的OK,但這個高音我沒辦法接受,調了各種預設EQ,都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總結
對我來說,目前要出手應該就是鐵三角 ATH-CKS50TW,不是因為他最好,而是他在我聽的音樂中最均衡,我喜愛的音樂類型大部分都能發揮,雖然我個人覺得聲音最好的還是SENNHEISER的CX Plus True Wireless。
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我聽鐵三角跟SENNHEISER的時候,iPhone本身的音量都要開到80%左右,但是同樣的聲音大小在Anker Soundcore Liberty 3 Pro只要開到40%就可以,實在很妙。
整體上來說,真無線圖的是方便跟降噪,有些人會說「反正藍芽的音質就是垃圾」或是「不用專用播放器(DAP)怎麼能算測試」,像我用iPhone來測試甚至會被說「連DLAC都沒有當然音質不好啊」,不過因為iPhone是我最出門在外常用的機種,回家要聽我當然是DAP加上耳擴;當然,我也能了解那些族群想要表達的意思,所以我盡量不會去說「這支的音質如何如何」,就只是盡量把特色形容出來,建議大家還是去試聽。
最後對於昨天提供一個怪叔叔的我試聽的工作人員獻上真摯的感謝。
    幽夜大叔的胡言亂語
    幽夜大叔的胡言亂語
    中年離職卻因為新冠病毒無法前往日本到職的40路大叔,趁著看不太到終點的閒散日子,考了個日本語文學系研究所充實自己,在23年1月拿到日文碩士後,參加某大學開的日文教師培訓,準備開始回歸正常社會的不正常人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