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石の心語】茶金EP.8

2021/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晚上,因為旅程賦歸回到家已經十點多就想說吃飯順便看茶金,跟母親一起看。才知道茶金實在不簡單。
故事是這樣說的:吉桑因為開設化肥廠,被人覬覦陷害入獄,而女兒薏心,為了將貨趕快如期交貨,聽了調茶師山妹的建議(其實是老前輩穆老的經驗),在茶裡面加入了糯米粉。沒想到居然有人告密,而政府就直接以違反法規為由,罰款外加吊銷日光的執照(當時的法規是茶葉不許摻加任何添加物,即使當時工法已經領先進步也不例外)
因此,吉桑非常生氣,雖然沒有疾言厲色,可是抱怨女兒身為新社長,受過良好教育居然會做出這種事,在他看來,這是昧著良心做的買賣,是賠上日光的信用的。可是女兒默默無語後回說,爸爸你開設化肥廠說是為了要保護北埔農民,可是我只想到我要如何發薪水給員工溫飽,賣不出去也是一種問題,我們已經負債累累。吉桑當下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後來看到一包香菸,才大概猜出來,原來是大伯公搞鬼,想要逼吉桑交出化肥廠,來換取日光的安泰。
吉桑已經快要火山爆發生氣了
說真的,其實這個問題頗難的,因為確實守法是很重要的,但是薏心面臨到的,是如果不添加糯米粉,重量不夠是不能交貨的問題,所以加料只要不違反人體健康就好。這讓我看清政府法規守舊脫節的悲哀,這不是日光的問題。而身為父母,很容易要求子女做事情只要按照自己意思做,不需自作主張,可是卻忘記了,子女也是獨立個體,更加上吉桑當時身陷囹圄,薏心蓮面都不能見,那薏心又該怎麼辦?但是父母怎麼可能放下自己的尊嚴去跟子女溝通?各位想想自己的家裡不就是了?
我工作多年,我也是有時覺得母親非常的機車,有時候連小事情都要管很多,她是全愛型的母親,對我的愛是無條件,我也很願意生生世世都讓她當我的媽媽,可是身為藝術型的我,本來就習慣無拘無束,甚至有自己的風格,有時候我並不是刻意要唱反調,但是我真的做事情就是比較隨興,所以我父母就會覺得我很叛逆,像是寫部落格寫文章,他們認為浪費時間就是浪費時間,叫我少寫,甚至是不要寫,所以連出書都不用想了。也不要跟別人交換名片,他們不瞭解我其實只是單純以文會友,純粹交流交朋友而已,我的心思,只因為我是晚輩,所以很少有被他們尊重的,他們就說除非你自主獨立了,你才有資格按照你的風格而行。所以真的,磨合是辛苦的,也是甜蜜的,以前會因此吵架,但是現在因為已經知道父母親為何生氣,摸透他們的脾氣後,那麼自然就不會生氣,修養也提升了。
43會員
43內容數
這裡將分享我讀過的好書與好電影的心得,這些心得將以隨筆的方式寫成,歡迎各位參觀喔,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