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啟發我的極簡主義者與更多...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賈伯斯是最開始啟發我的極簡主義者!記得當年第一次接觸到ipod, iphone, Mac系統的讚嘆體驗,徹夜排隊只為了最快入手iphone,當年在美國的我也深深著迷於賈伯斯,這位改變科技與世界的極簡主義者。
非常厚的一本
【賈伯斯的生平】
1955年出生的他被另外一個家庭領養,因為當時他父母是未婚生子。
青少年期間的賈伯斯是波希米亞浪人的東方宗教狂熱份子、純素主義者、極簡主義者,追求淨化靈魂的方法,瘋狂閱讀關於宗教、哲學及藝術書籍。
成年後更深入去日本禪院,進入禪學的世界。在加州時候接受鈴木大拙的弟子「裾分禪師」指導,探究生命、談佛學。賈伯斯無疑是一位認真的追道者。
SF求學,恰巧就是加州,很靠近賈伯斯
【我的成長過程】
小時候的我不愛吃肉,對於神秘事物很有興趣,從倪匡外星人、降蠱到各個宗教、哲學都很有興趣,爺爺或寵物生病時我也發願吃素長達三年,最後因為嚴重營養不良中斷。不過當時沒有意識到自己在某種程度上是奇怪的小孩!
青少年期間,有件悲慘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導致往後的我都無法與自己父母對等的相處,內心憤恨不平,當時認為父母給我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補償,但僅有物質的滿足是無法化解深藏內心的傷痛。
「恨,是強烈且自傷的能量,不如放下,追求內心平靜。」
美國求學後回來台灣才真正放下禁錮內心的枷鎖,願意和好。修補過程也是經歷很多次,憤怒與淚水最後走向和解。
另外一方面是因為本身為設計師,對於「化繁為簡」深深著迷。賈伯斯創造整合Apple軟硬體,甚至連“包裝”都追求極簡、直擊需求的核心,在當年根本就是一股設計清流,無法忽略的強大。

flow
【內心平靜】
成長過程當中埋下的種子,漸漸在長大過程中發芽。大學時期對比的瘋狂玩樂、求學、戀愛與沈浸在充足的自我時間,有意無意間,我開始更喜歡簡單、單純的生活習慣、環境,開始意識到求歡樂不如追求內心安定,安穩的心境更讓我感覺到舒服。
簡單來說,當一個人習慣靠許多糖來維持快樂,那少了糖就會感受前所未有的渴望、需求,那內心就無法平靜。如果拔除這些外界刺激,讓身心可以維持平靜且在日常飲食中獲得健康的營養,不會有雲霄飛車的落差,減少過多的渴求。
只要是人就會有「慾望」而極簡主義之於我是不要臣服於慾望這件事,不要做慾望的奴隸。選擇極簡主義的我也是在「拋棄無用的社會價值觀」包含名牌物件、好房好車、小孩、金錢、學業、收入等等所有讓大家都煩躁的比較。
更多的專注力放在「追尋自我價值、探究世界有趣新鮮的事情、知識」
極簡主義幫助我斷開很多無謂的消耗,更讓我專注在探索我的可能性,但真的很多時候都還是會被框架限制,覺察需要很多專注力,這跟我過去有想要躲上山,當修行人有關,其實都在試圖找尋一種方法可以不用出家也可以修行。
peace
即便到現在,我依然在修行成為極簡人。
我很喜歡不斷代謝拋棄不需要的枷鎖,從物質到觀念,斷開繁文縟節,可惜社會還是需要很多交際應酬(笑)不過我也從這角度看到更多面向的事情,讓我學會用極簡的心態順應當下該做的事情,讓我的心性脾氣都溫柔很多!
很感謝極簡主義的啟發,這觀念讓我對人生或自己都有更深刻的想法,尋求更簡單合一的道理,要做到極簡是非常需要修煉的一件事情,擺脫越多社會、他人的想法就越能真切感受到自己內心想要的事物,學習聆聽自己的心與身體。
感謝。
5會員
29內容數
沒有認識自己,就無法構築專屬自己的理想生活樣貌。 然而人生所碰到的事情都沒有正確解答,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面對問題、向內探索、不斷地自我對話, 透過一次次事件的碰撞來了解更全面的自己! 我想透過分享來與大家交流,透過分享讓大家知道「大家都在同一條路上,都在面對人生的困境歡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