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我與『心怡』的距離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一位相熟的美國朋友Dee,最近提出希望能以我的中文名字稱呼我。她是這麼說的:「跟妳熟悉後,總覺得用『SHEEN EE(心怡發音)』喚妳才對勁,也說不上來為什麼?」
她的一番話勾起我從小的回憶與疑問。父親家族以大伯父為尊,子孫多遵從族譜命名,到我這代,所有平輩的姓名裡都有一個「文」字,偏偏就我一個人沒有。幾次詢問長輩,得到的回應都只說為我命名時因諸多因素,改了又改,最後才經由大伯賜名「心怡」。
坦白說,這是個非常「菜市仔」的名字,國小時還有同班同學與我同名不同姓。大學時台劇《命中註定愛上你》熱播,劇中女主也叫「心怡」,那深植的「便利貼女孩」形象讓我對於這個名字的認知又多了一層疏離,覺得就是個通俗的名字,沒有特別的涵義。
命中註定我愛你宣傳海報/台視官網
Dee對於國學當然沒有鑽研,她所說的「這樣才對」憑的也只是種感覺,而我很好奇為什麼,就去查了「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想知道這其中是否有什麼巧妙?這一查,還真大大拉近了「我與『心怡』的距離」!
首先說說「心」這個字吧!它既主管思維,又可代表意念、感情與思想。人們一生的思慮、謀劃乃至性情,都與「心」緊密相連。最讓我訝異的是,「心」還代表古代天文學的星官名!「心宿」共有三顆星,在西方屬天蠍座。若以生日推算,還真剛好吻合。
根據字典的定義,「怡」則代表和悅的、快樂的。若是將「心」、「怡」二字合體,則可更近一步表示心情開朗與精神愉悅。如:「心曠神怡」、「心怡神曠」、「心怡神悅」、「神怡心悅」,哇!真像發現新大陸。

人心,既會煩、還會慌、又會躁,於是需要怡人的精神流動使之平衡。而人生,是流動的、起伏的、變化的,如何在其中保持平衡也一直是千古不變的討論。經由和Dee的對話,讓我晚了好些年才明白這個名字的深意和祝福。

在英文裡,常用「First name」表名字,但我更喜歡「Give name」這個用法。這名字當中的祈念,無非就是希望子孫有個身安心頓、無憂無慮的人生。當深深感受到這一切,心中對賜名給我的長輩又充滿了更多的感謝與敬意,眼裡也不禁有了濕意。

我是心怡,我很愛我的名字。
你,也是嗎?
謝伊太太
謝伊太太
旅居美國的人妻,在人生地不熟的他鄉,或轉化境遇給予的挑戰與課題;或抒發所見所聞的感觸,透過書寫重塑生活經驗。這裡會是生活隨筆的大雜燴,將生命遇到的人、物和風景,紀錄、保存、反思、追念。不求擲地有聲,只願多年後回首,會再次碰觸心中柔軟的地帶,不自覺的或笑或哭或拭淚,那便得償所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