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路-寫給過生日的自己。

2021/12/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又是我過生日,很高興自己又長了一歲,這一年有所長進。不過特別的是,每次我過生日,。就是這一年即將結束邁向明年的時刻,因此正適合為自己過去做一番反思與期許
這一年的十一月,我重拾寫作。以前我在2018年也曾寫作過,那時候是為了嘗試寫影評,記錄好電影而寫,雖然也有投稿,但怎麼樣都沒過,因而打擊信心,細看自己的文章,也陷入到底要怎麼寫才會更好甚至最好的長考,因為看起來只有電影情節的過程,而思索討論卻相對少許很多。此外,那時寫作本來是為了療癒心傷,卻沒想到越寫越沉浸入戲,為了過去的心結,常常暗自悲傷甚至啜泣(尤其寫<<她們>>這部電影),也感覺到沒有朋友真正的了解孤高的我,看到那部奧黛麗赫本演的修女傳,我當下真的是崩潰了。最後由於工作繁忙,抽不出時間來繼續寫,因而擱筆忍痛放下這個當初紀念典範而設立的部落格。
後來,我在得知禪宗公案要旨是認識自己後,心胸大開,穩住了自己的內心後,我開始另覓合適的部落格平台(我用過幾乎所有網路都推薦過的平台)。最後我選擇方格子,因為方格子真的為讀者與寫作者著想,設計版面清晰,排版流暢,而且當中也有很多名家發表作品,可以補充新知。我的舊部落格BLOGGER,雖然有海風徐徐的背景,心曠神怡,是方格子所無,但是在閱讀上很難專心,而且形同孤島,必須要主動提供連結給他人才行。
還記得那天晚上,我有感而發,用了三小時的時間,為自己寫下心路歷程,雖然說仍然對過往對我不好的師長同學有所怨懟,但已經不至於怒言相向,在那之後我就開始喜歡寫作,重新拾筆寫做(實則打鍵盤),我過去寫作是為了成名然後可以出書賺錢,但是這次我寫作是純粹以文會友,分享心路歷程給親友,還有新認識的朋友,效果奇佳,也得到不少中肯評語,彼此心靈更為親近,讓我感激在心頭。
目前我的生活已經回復正軌,工作上也很喜歡跟新同事友SUE工作,工作的時候家母跟我以及新同事,大家就像家人一樣做事,彼此都會寒暄問暖,互相關心,讓辦公充滿溫暖,而我也不再忍耐,而是帶著欣喜的心情去上班,期待每天都有新發現。
在工作上,我的確由於藝術型人格,常常會神來一筆,而我母親身為全愛型,則認為會計不容許出錯,神來一筆常常危險,而且會給同事上司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困擾,做事一板一眼要守規矩,這一切都是為我好,因此我跟她曾經吵過架,不過現在的我則會選擇服從她,因為我跟她在工作上確實是主從關係,我就像一匹烈馬,而她就是我的騎師,唯有人與馬合而為一,才有最佳表現,因此即使我內心所想跟我母親不同,我依然會選擇順從,因為母親做這行業已經超過三十年,經驗比我豐富太多。
但是在家裡,我會選擇做一個好孩子,父母親已經不再年輕,我很希望跟他們和平相處,彼此是好友關係,所以即使他們有時候會對我碎碎念的指教,我都不覺得有什麼好回嘴的,因為我的確做不好,過去我會咆嘯生氣,是因為我完美主義作祟,覺得自己不可能犯錯,但是我忘記我也是人,所以犯錯難免,重要的是有認錯的勇氣,改正它,這才是我的父母非常重視的品格。
我的人生一直都有個缺憾,就像聖經創世紀說的:「人單獨不好。」,我真的好渴望愛情,然而自從國高中到大學,我都是單戀單相思,出了社會以後也談過好幾段感情,但無奈都是沒有結果,但也因此見識到好幾個不凡的女子。其實我對心上人的要求沒有很嚴格,只希望對方也喜歡我,能包容我,在工作上願意幫助我,生活上願意跟我談心,把我當成知己,而個性不要太過傲慢無禮,這樣就好了。隨著年齡增長,以及信仰日益增強,我越來越相信強求無用,而任順其自然,終有實現的一天。只要待人以誠,做好事不以做功德為心念,那麼柳暗花明,終將見到另一村。
我一直思考,未來我將如何走?目前我能預見到的有兩種版本,第一個是我去讀法律研究所,第二個就是讀歷史研究所,而走這兩條路,我都會陸續完成考公證人,還有當人文作家的心願。坦白講,沒有一條路是百分之百的順遂,而且都有難處,像讀法律就要額外花心思在法律理論與條文及要件的記誦上,而歷史則是相對於法律略顯單調,但是比較簡易。因此,或許將來兩種我都有機會讀到也說不定,可能以後大半輩子都是鑽研學問吧。至於會是哪種劇本,我也沒有答案,但至少我不會再猶疑不決,非得要哪個不可。因為期待的越大,失望也會越大,還不如平常心來得好。
而讀歷史並非像一般人所講沒有用,反而我讀歷史可以看透很多問題,我現下的申論題的應答水準,已經可以達到腦海中有答案而直接寫下論述的程度,寫部落格以及看書也有訓練表達的好處。須知學海無涯,無論將來有沒有讀到研究所,我都樂於學習,在準備公證人與當人文作家時,我就已經在讀書了,因為我喜歡追根究底,不喜歡當人云亦云的草包。讀研究所對我而言,是個可以驗證自己所學的平台,以及跟師長同好交流的天地。
將來除了留學美國當交換學生的考慮也想去歐洲的比利時,因為比利時與台灣都是強國環繞,而小國思維正是台灣應該有的國際觀,而不是華夏五千年大歷史,而且旁邊就是法國與德國,要旅遊或是參觀大學都很方便,此外,也不會太過競爭,雖然我已經自過往創傷復原,但是仍然要小心提防不要有太大壓力,以免影響身心。
而且書本讀到越後面,越能跟生活印證,境界已經大為提升,不再只是當初讀的文句文義而已。剩下的事情,就交給上天去決定吧,我相信一個人出生前,若不行惡,其實都是有一套完美的劇本給我們去完成,因為上天總希望這是間變得越來越美好。無論是我景仰的RUBY醫師,還是我要當人文作家的典範陳柔縉女士,還有台大的趙綺娜老師,她們都對於生命的態度活得很認真,相信她們在天堂亦復如是,我最後能恢復好修養,活得越來越樂觀開朗,也是要感謝上天與她們。
最後聊到我的筆名。由於考慮到明石靖還是太過日本味,之前陳其邁市長就不慎將藤井樹誤認為是日本人,鬧出一個笑話。我也發現很多朋友看到我的筆名會很難叫出來,這是我萬萬沒有想到的。因此我後來去台北陽明山玩的時候,在飯店下榻的晚上突然靈機一轉,改成「淺靖」,比較中國式。
這個筆名,淺的用意有三個,第一個這兩個字念起來跟前進是諧音,所以有鼓勵自己向前不要退縮之意,第二個是看「哲學談淺淺的」這個節目,深感理論若能深入淺出的表達,將可幫助到很多人,因而想到將來出書將出版「淺談」系列,而淺這個字比起明石並沒有人取名過,因此以淺為姓氏,可以顯出我的獨特(之前有想過時雨這個名字,不過這個詩情畫意的名字已經被很多人用過了),也是鼓勵我深入淺出。第三個是我喜歡看NHK的阿淺來了,女主角阿淺面對挑戰,逗趣口吻,以及對於新事物的好奇與古道熱腸的心,更是使我心生嚮往,或許真實的阿淺不會像電視劇那麼美好,但是她一生為女權提升的理想,確實與我想當人文作家,改變這個混亂紛爭的社會很近似。
我很明白以我棉薄之力,要改變這個社會是千般萬難,但是我深信只有教育才是能解決犯罪的方法,有禮的社會才是根本之道,而法律只能像藥物治標不治本,教育才是改善社會體質之方,或許我沒能像我心中的典範RUBY醫師想當無國界醫師那般高貴,可是我很清楚我的個性,就是喜歡學習,那麼我也就無須違反我的本性,而當率性為之,就像一株植物面向喣煦陽光生展。而RUBY醫師其實她也有個很棒的母親當老師,所以她後來讀研究所,其實也是想當教授老師,現在她已經不在,這個夢就變成我要去實現了,她的夢也是我的夢,也許我教的跟她不同,但我們想幫助這個社會的心,也是相同,日前也在夢中與她相會,我相信她正在工作之餘關心著我呢。
而靖這個字,是取平安的意思,除了當初那位會計系老師,也是無意中的天意吧,同時也是紀念著一個我小時讀小執法說故事(看我小時候就已經跟法律結緣了)心中景仰林靖娟老師,我那時候讀大學,曾有一次漫步在公園,無意中就找到紀念她的銅像,只可惜沒能拍照留念,日後再到台北讀書時,我會再去找她,述說我對她的景仰。
當然,明石靖這個筆名還是會用,只是會慢慢不用,而且我並沒有拋棄掉明石這個名字,在我的部落格,我取名AKASHI,就是明石的日文發音,而且明石的心語,也表示我沒有打算要放棄這個我第一個想到的好筆名。雖然我並非女子,可是明石就像我的娘家姓氏,我只是現在用新姓氏來寫作,而念舊的我仍然會用明石作為第二個姓氏,因為過去是無法被抹滅的。這個當初我從源氏物語取得的靈感的姓氏,有時候也很好用。一個作家有兩個筆名並不奇怪,重點是他願意寫作,持續筆耕不輟打響名號,而我的雙親雖然不贊同我寫部落格這種無本生意,可是我還是會寫,因為我知道我為何而寫,寫作能使我的人生無憾,這樣就可以了,也是給自己最大的生日禮物。
43會員
43內容數
這裡將分享我讀過的好書與好電影的心得,這些心得將以隨筆的方式寫成,歡迎各位參觀喔,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