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YouTube頻道「有隣堂しか知らない世界」

2021/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來我是不太愛看YouTube頻道,理由是扣掉一些專業人士之外,太多解說型YouTuber的影片就是東湊西湊、湊滿10分鐘好可以獲得收益;要不透過政治意識大舉收割同溫層的韭菜,所以我的YouTube就是開著音樂播放的頻道,一面聽音樂一面寫論文、看文獻或閱讀。
我自己喜歡聽的音樂是日本的搖滾樂,有時候因為YouTube自動播放的關係,也開始會聽一些K-POP,目前蠻喜歡「IVE」跟「Black Pink」兩團,至於可能是臺灣最熟悉的TWICE,我對他們的歌曲中有印象的只有『TT』跟『FANCY』『LIKEY』。
因為YouTube的推薦功能,加上我是一個文具控,所以大概是基於我的播放紀錄跟搜索的關鍵字,常常會音樂聽一聽突然開始有人講話,所以最近成了兩個頻道的忠實觀眾;這篇介紹的是「有隣堂しか知らない世界」,而我會在下一篇介紹另一個頻道。
有隣堂しか知らない世界
有鄰堂原本是一家在日本創業有110年的老牌連鎖書店,雖說是連鎖書店,但是比起紀伊國書屋、淳久堂或TUTAYA,規模小到一個不行,以橫濱為中心在首都圈三個縣左右有展店。
而因為閱讀習慣的改變,書店自然客人減少,社長於是想到透過YouTube做宣傳,一開始的內容就是很生硬的書籍介紹,想當然爾訂閱人數跟觀看人數寥寥無幾,於是社長跟宣傳部決定找來專業的影像製作人製作YouTube頻道,於是「有隣堂しか知らない世界」新型態的「一玩偶配上一來賓」的談話節目就這麼出現了。
從名字中可以聯想到,這個節目是仿效マツコ・デラックス的節目「マツコの知らない世界」(雖然「マツコの知らない世界」也有參考早前的節目),但說是仿效而不是抄襲的原因,就是因為「有隣堂しか知らない世界」做出了自己的風格,而製作人也不諱言參考了包含「マツコの知らない世界」等兩個節目。
基本上「有隣堂しか知らない世界」的來賓大部分都是公司職員,介紹的內容與其是幫「有鄰堂」宣傳,更像是讓公司職員在頻道上對自己的興趣侃侃而談,這些公司職員以一般人的標準來看就是怪人的程度,但是對於自己的興趣所擁有的知識相當豐富,配合節目主持人的布偶角梟「R.B.ブッコロー」專業的對話跟吐曹,有時候節目根本不到10分鐘,但目前的訂閱人數已經達到11.8萬人(撰寫文章的現在),而紀伊國的訂閱人數是1千多、淳久堂是一萬多,聽說有鄰堂下一個目標是訂閱人數比TOYOTA多,這樣子他們宣傳就可以說是「訂閱數比TOXXTA還多的頻道」。
「有隣堂しか知らない世界」在話題上不會刻意避開同業,甚至還會出現幫同業打廣告的狀況,或是「這個東西去TUTAYA買或是AMAZON買一定更便宜還可以積點」,與廠商的對談也是毫不留情的吐曹,像是「原子筆的話,比起Acroball,在場的人幾乎都是用Jetstream」;畢竟是會得罪廠商的話語,但社長非常有擔當的表示「盡量發揮,頂多就是我去道歉,我會扛起責任」,也因此有不少人去各大書局買東西時,會提到「我是看了『有隣堂しか知らない世界』才來買的」。
很可惜的,這個頻道並沒有中文字幕,不過每支影片下面都會有大大的特效字幕,練習日聽的人可以前往一看。
    幽夜大叔的胡言亂語
    幽夜大叔的胡言亂語
    中年離職卻因為新冠病毒無法前往日本到職的40路大叔,趁著看不太到終點的閒散日子,考了個日本語文學系研究所充實自己,在23年1月拿到日文碩士後,參加某大學開的日文教師培訓,準備開始回歸正常社會的不正常人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